饭店日弃百万块肥皂 他回收利用救无数人(组图)

发表:2019-08-07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饭店一天“丢500万块肥皂”超浪费,他回收再利用“天天拯救9000人”。
饭店一天“丢500万块肥皂”超浪费,他回收再利用“天天拯救9000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饭店房间浴室内的肥皂通常只用过一次,就会被清扫人员丢掉!但你可知道,全球的饭店加起来,每天大约要丢掉500万块的肥皂吗?有位美国科技业的老板意识到这是一项无比的浪费后,竟决定要赋予丢弃的肥皂新的生命

这位名叫赛普勒的美国人,某天到旅馆投宿时突发奇想问了柜台“你们用完之后的肥皂准备怎么处理”后,得到了“直接扔掉”的答案!立刻找资料调查了之后,才发现全球的饭店每天大约丢出500万块肥皂

这无疑是天大的浪费阿!

为了发挥物尽其用的精神,赛普勒发起了回收肥皂运动,并拿来帮助弱势族群!起初摸索初期,他把饭店回收来的肥皂全部送到自家的车库里,然后召集一家8口人一起动手,做出新的肥皂,当时一天就可以生产出500块

饭店一天“丢500万块肥皂”超浪费,他回收再利用“天天拯救9000人”。
全球的饭店每天大约丢出500万块肥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后来他向各大饭店,推广他的回收计划,原以为得费上一番口舌才能说服营利导向的饭店业,但没想到饭店业者一听到回收肥皂,是要捐给卫生条件不佳的弱势孩童时,全都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赛普勒:“我们到饭店洽谈这个概念简单的回收计划:一个月只要花75美分的钱,就能拯救许多面临疾病与死亡的家庭。这个概念很容易就能说服饭店,取得认同,愿意合作。”

赛普勒随后成立了“Clean the World”洁世组织,而他的肥皂工厂规模也越做越大,从各个饭店回收的肥皂,义工们要先将表面的毛发和脏污刮除,然后再绞碎、消毒,最后挤压成型!努力至今,工厂每天都得处理约2000万磅的回收皂,然后生产出4000万块的新肥皂,最后送往115个卫生环境落后的国家

医学研究发现,只要用肥皂洗手,就能大幅降低孩童死亡率30%-35%。
医学研究发现,只要用肥皂洗手,就能大幅降低孩童死亡率30%-35%(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全球每天有9000名孩童死亡,他们所罹患的疾病其实并不需要靠疫苗,只要用肥皂勤洗手就能预防。洁世组织创办人赛普勒:“肺炎和痢疾,是导致全球孩童死亡的主因,一年大约夺走200万名5岁以下孩童的性命,医学研究发现,只要用肥皂洗手,就能大幅降低孩童死亡率30%-35%

而这个计划最终达到了三赢的效果,环保、拯救生命,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不过据说目前“洁世”组织的回收规模,仅占了全球饭店业的8%,因此未来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好让更多需要的人得到妥善的照顾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古代不管是东西方,最早的洗涤成分不外乎都是碳酸钠和碳酸钾。前者为天然湖矿产品,后者就是草木灰的主要洗涤成分。

肥皂的发明据传是地中海东岸的腓尼基人。有传说指,公元前7世纪古埃及皇宫中的一名腓尼基厨师可能是发明了肥皂的人。

装饰性肥皂(通常公共场所及旅馆设施供给)。
装饰性肥皂。(通常公共场所及旅馆设施供给)。(图片来源:Phanton/维基百科/CC0)

该厨师不经意将一罐食用油打翻,为避免被他人发现,便用灶炉里的草木灰覆盖,并将这些浸透有油脂的草木灰捧到室外扔掉。为了洗净脏手,他将手放到了水中。发现只用轻搓几下,便将手上的油腻洗掉了,甚至还洗掉了以前的老污垢。厨师于是让其他的厨师也用这种物质洗手,发现的确将手洗得更干净。到了后来,法老王也知道了这个秘密,也让厨师做些拌了油的草木灰供他洗手用。

然而据至目前为此的考古发现,类似肥皂的物品可以追溯至西元前29世纪的古巴比伦。而西元前23世纪时,在巴比伦的泥板上已有记载由水,碱和肉桂油组成的肥皂配方。艾德温.史密斯纸草文稿表明古埃及人在西元前15世纪,结合动物、植物油和碱性盐打造皂类物质定期洗澡。虽然肥皂很早就发明,但块状肥皂却是奢侈品,直到十九世纪才广泛由一般大众使用。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