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让“傲娇”成为“骄傲”(组图)

作者:庄舒涵 发表:2019-08-07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成功之道的坚持,会让“傲娇”变成“骄傲”。
对成功之道的坚持,会让“傲娇”变成“骄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庄舒涵

我是个让管顾公司又爱又恨的老师,这不是我自己说的,而是窗口告诉我的,不只一家这么说,而是合作过的每一家都提到过。他们说我不单是课前很坚持,就连课程中都很坚持自己的原则。

犹记得刚出来当讲师的日子,我是个样样好的讲师,初始在台湾没有什么课,有课来敲门就像是雪中送炭,哪有什么资格拒绝,没业绩的业务不也都是这样,没毛利的生意照做,至少让业绩不挂蛋。

只是自以为考量大局的牺牲,让自己有课上,满足顾客要的“人多短时”学习,符合管顾公司的任何主题邀约,最终换来的只是表面的赞叹感谢,但却没有任何回头生意。在台湾我等于合作一家死一家,别说知名度、连生存都有问题了。

2013年一个西进大陆的机会,我二话不说先冲再说,第一堂课是在贵州帮华为的工程师们上“六顶思考帽”,后来也在富士康上“创新管理”。具备高拖延症的我也能教别人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在大陆十八般武艺得样样精通,什么鬼课程都能教,有时都不得不佩服自己教学设计的功力。

直到2015年5月那次抵达杭州的一段插曲,当天我在部落格“锁码”写下这篇感受,如今解锁翻出来跟大家分享。

原本对杭州抱着一股很大的期待,想着浙江菜、苏杭点心,以及悠闲的游西湖和目睹张艺谋大作《印象西湖》中的风情;但当飞机一抵达时我打了电话给随课助教,电话中她说她已看过教室,也已将学员分成2大组。电话这头我疑惑的问她:“只分2组?”(心中OS:40人分两组,我有听错吗?)她坚定的说:“对啊,每组5人,学员只有10位。”

电话挂断后满脑子想着:这到底是什么状况?这和原先告知的学员人数太过悬殊。我这个人脾气修练实在不是很好,立刻打电话问了大陆管顾公司的师资处理人员,在双方一连串的对话后,结论是:“老师这是你的问题,你自己没注意看课前3天的讲师讯息,上面有写学员10人,另外你去华为上课这么多次应该比我有经验,人数变动是正常的。”

我想着这样的乌龙事情到底要发生几次,对于工作,我是个当责的人,所以也自认为这世界所有人都应该是这样的标准和工作态度,设计课程做讲义时你都说40人,到了发讲师讯息时,改成10人!还不是改成30几人,是10人!一个班有40人和10人上课方式完全大不相同呢,你们都不用再特地提醒讲师吗?

整个晚上不断的问自己,这样的情形,这样的不被重视,还要多久?一定要让自己变得强大,这一切就会不一样,我的心志也不用一次次的被折磨。好险,我向来是个不会因为对现实感到失望而放弃的人,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会失望,但绝对不会放弃,因为不会有下不完的雨;不会有过不去的心情。

那次课程结束后,我已慢慢萌生回台湾市场的念头,俗话说“不做的最大”,我开始有原则的这不接那不要,学员人数过多过少一概拒绝,业务团队陆续向老板抱怨说我傲娇,这样下去无法满足一年承诺的课量,也因此我们在和平自然下解除了原订五年的课程合约。

坚持每个原则都不做退让,同时让它完全到位,一堂课的成功就可说是必然的了。
坚持每个原则都不做退让,同时让它完全到位,一堂课的成功就可说是必然的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回台湾后我坚持举凡短时数、大班课程都不接,在讲师领域逐渐成气候后,也将主题聚焦在出色性格沟通和内部讲师培训,除此以外,合作上的眉眉角角细节很多,课程丰富但助教很忙碌,搞得他们很紧张深怕支援与跟不上我的节奏。

可恨之人必有可爱之处,当我能找出课程成功的所有关键要素,坚持每个原则都不做退让,同时让它完全到位,一堂课的成功就可说是必然的了。被不谅解是必然,或许他人会觉得你没弹性,也或者说你太有原则,当然也可能被说成耍大牌。

不过我告诉你,太过在意别人怎么说,你就愈难掌控成功的趴数,嘴巴长在别人脸上,但成效却是算在你头上,倒不如好好坚持别轻易退让。

偶尔当然可以假装很痛苦的退让一些,反正你要知道底线在那,务必防守好最后那道底线,最终一定得干出好成绩,让别人懂你为什么可以有这么多莫名的坚持。

今年去杭州“网易”录制线上课程,中间的介绍人是过去我在大陆管顾公司的业务。再次去杭州时和她吃了顿饭,结束后她在微信发了篇文说:“如果没有当初坚持的原则,也就没有今天的卡姊,职业讲师也是需要自己的定位。聚焦自己所擅长的专业领域,并且深入的研究下去,不断地做持续学习和迭代更新,这样的品质正是一个优秀讲师所需要具备的。”

的确,当年你以为的傲娇,却是我现在的骄傲
 

本文整理、节录自庄舒涵《不再讨好所有人:别人的评价,不该限制你的人生》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