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香港街头正在上演中国政治前景(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8-07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港人在街头被警方催泪弹攻击,奋力抵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抗争越演越烈,四代港人挺身而出,坚拒恶法、抵制暴政。法国汉学学者高敬文认为,香港人对政治的关心,对北京来说是个教训,现在看似不关心政治的大陆人,未必不能像香港人一样改变。

中央社报导,为了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近两个多月以来,香港民众持续发起抗议行动,从街头抗议到罢工、罢市、罢课,令许多欧美国家高度关注。

法国《费加洛报》(Le Figaro)就香港局势发展,访问在香港浸会大学任教的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

高敬文认为,香港特首官林郑月娥最初是出于“盲目”才推动这项草案,籍此获得北京支持,期望尽快通过,但她一定没料到香港人会这么大规模反对。

他说,港府宣布暂缓修订草案,而不是撤回,是北京做的决定,在这件事上,北京才有最终决定权,林郑月娥在内部安全议题上,其实无法完全作主。

对于香港警方日渐激进的镇压手段,高敬文指出,明面上,警察听令于行政长官,实际上是透过中联办、遵从中共公安部的指示;他并透露说,北京暗地派遣了许多从广东来的警察,他们和香港人说相同语言,易于融入人群。

外界质疑“一国两制”已被严重破坏,高敬文认为,理论上,北京政府只能插手外交及国防事务,但事实上,北京早已涉入香港安全管理事务。

他说,“反送中运动”发展至今已转为香港全面民主化运动,呼应2014年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伞运当时是以失败收场,若以为北京这次会有不同的决定,就过太理想化,他不太相信北京当局会让步。

高敬文说,很多香港人认为,即使不知道北京政府会怎么做,也必须勇敢站出来,“200多万名香港人要求民主、自由,这是一场谁也不知道出口何在的危机,大家都在想北京和林郑月娥将如何解决。”

对于目前北京不采取军事干预的可能理由,高敬文说,“理由之一是要维持“一国两制”的可信度,另一个则是为了香港的社会、政治及金融稳定。”

他认为,习近平的操作空间很小,别无选择,不能置之不理,若北京出手干预、任命一名党委书记来治理香港,想想那会是什么情况?“中国权力阶层很清楚香港反共,到时大家都会想离开香港,甚至可能出现乘船出逃的难民。”

高敬文说,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促使香港人关心政治,因为中国由一党独大、扼杀自由的共产党领导,这证明人是可以改变的,对北京来说,这也是一个教训,“谁能说现在不关心政治的中国人,不能像香港一样改变呢?”

法媒作者:香港年轻人对独裁做出最美回应

法国《费加洛报》(Le Figaro)社论作者德拉葛兰吉(Arnaud de La Grange)也撰文表示,香港人民在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的此刻挺身而出,令人感到不安,仿佛1989那年春天在北京被杀害的“飘荡灵魂”,替站出来反对专横的香港抗议群众注入一股力量。

他说,人们以为香港人顺从,在中国大陆的重压下弯着背嵴;人们以为香港人是物质主义者,最在乎商业和繁荣;但他们向全世界展现出事实并非如此,他们随时可以为了身份认同、权利、自由及下一代的自由而战。

德拉葛兰吉认为,中共领导阶层对自己的权力太有自信,算计出了错,不无失去颜面的风险。

最后,德拉葛兰吉写道,有些陈旧观念认为华人世界实施不了民主、不是独裁就是溷乱,共产党也懂得加以玩弄,但香港与台湾打破了这种想法。

他说:“在香港街头上演的,不只是香港本身的命运,也是中国的政治前景,甚至更广泛地说,是亚洲的前景;香港年轻人的歌声,是针对专制独裁所做的最美回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