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减肥?台大研究发现最有效的是这“运动”(图)

作者:林惠琴 发表:2019-08-10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定运动可修正肥胖基因的表现。
特定运动可修正肥胖基因的表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肥胖遗传率可达到40%至70%,显然基因也是致胖重要原因。不过,台大公卫学院今日发表研究指出,发现特定运动可修正肥胖基因的表现,其中,又以慢跑效果最佳,抗胖最有利,成果已刊登于国际期刊《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PLOS Genetics)上。

台大公卫学院教授郭柏秀说明,有些人怎么吃都不会胖,有些人则是吃一样的东西也容易胖,主要问题可能与肥胖体质有关,若与生俱来有较多的肥胖基因,相对发胖机会高,现已发现超过200个肥胖基因,但不是带有相关基因就会胖,而是与基因协作的过程相关。

台大公卫学院副教授林菀俞表示,研究团队利用台湾人体生物数据库中1万8424名30至70岁成年人全基因体定型资料,搭配由研究人员访谈并记录的健康相关资讯问卷,再为每位民众计算出一个基因风险分数,并以身体质量指数、体脂肪、腰围、臀围、腰臀比等5大肥胖指标与多种运动的影响进行分析。

林菀俞指出,研究结果发现,每增加一个标准差的基因风险分数,无运动习惯者的BMI平均会增加3.13、体脂肪增加5.09%、腰围增加7.96公分、臀围增加5.84公分,反观有运动者增幅较少,尤其慢跑。

林菀俞指出,研究结果发现的意义代表运动有助于修正肥胖基因的表现,并以慢跑效果最佳,强调慢跑是一项全身性的锻炼,慢跑过程中需要手臂摇摆、腿部与足部跑步前进,肩膀与腹部也要参与动作,同时也是一项连续性的活动。不过,除了慢跑以外,爬山、健走、散步、瑜珈、土风舞、国标舞也均有弱化肥胖基因的效果。

台大医院北护分院院长黄国晋则提到,目前认知肥胖除了与基因有关外,也与生活型态高度相关,因此该研究若可纳入饮食、疾病、药物等其他影响因子,可能会更清楚。

黄国晋提到,建议可一周5次、每次30分钟运动,进行到有点喘但与对方讲话还算清楚的程度即可,而有些肥胖者有心血管疾病风险,提醒可与家庭医师或心血管相关科别的医师讨论运动处方,不要做太剧烈、可先做低冲击性的运动,例如以健走、散步等方式取代慢跑。
 

原标题:不怕胖!台大研究发现减肥最有效的运动是这个……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