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奇丑吓坏新郎 一句话让好色丈夫回心转意(图)

作者:秦自省 发表:2019-08-11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列女仁智图》
《列女仁智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许允(?~254年),字士宗,三国・魏高阳(今属河北)人。他出身世族,父亲许据在朝为官,官至典农校尉。许允少时就和同郡崔赞齐名,为冀州名士:当许允壮年时,在朝廷任卫尉卿的阮共,以女阮氏嫁之。许允得知新娘是阮共之女,亦即当时与嵇康为友的风雅名士阮侃之妹,便欣然答应。没想等到举行婚礼时,许允一见新娘之面,竟然是个奇丑女子,顿如一盆冷水从头浇下,凉透了心。等到交拜礼毕,许允竟再也不愿回到新房中去,家人都深以为忧。

才智过人的阮氏

过了几天,有位朋友来拜访许允,阮氏叫婢女,看看是哪位客人来了。婢女回来告诉阮氏说:“是桓范官人。”阮氏一听是桓范,对婢女说:“这下可以放心了,桓君必定劝我夫君进新房来。”

果然不出所料,桓范劝许允道:“阮家既然将丑女嫁给你,肯定是有原因的,你应该留心细察才是。”许允受朋友之劝,便入新房中来,但一见新娘的模样,马上又想要出去。阮氏料定丈夫这次如果出去了,便再也不会回来,就牵住许允的衣服,不让丈夫离开。

许允有些气恼,责问妻子道:“俗话说:妇有四德,你有几德?”因为《周礼》中提到“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德指品性贞洁温顺,言指善于辞令,容指容貌美丽,功指精通女工,后人便将妇女的德、言、容、功称作四德,要求妇女具备这四个条件。许允在这时提出四德,明明是讥刺妻子容貌丑陋。阮氏回答丈夫道:“我所缺少的,只是‘容’而已。但是士有百行,夫君具备几样呢?”许允颇为自负,答道:“我全都具备。”阮氏问道:“百行以德为首,夫君好色不好德,怎么能说是全部具备了呢?”说得许允面有愧色。

这时,许允才第一次了解到妻子的超人识见,于是与妻子和好,并且十分敬重她。

救了夫君一命

魏明帝时,许允在朝任尚书选曹郎,提拔了不少同乡当官。魏明帝怀疑他营私,派人逮捕他。事出紧急,阮氏见丈夫将被逮捕,来不及穿鞋,急忙赤着脚,就从里面跑出来,告诫丈夫说:“明帝可以和他辩理,但千万不可以跟他求情。夫君千万记住!”

到了朝廷,魏明帝审问许允,问他为何滥用私人?许允受妻之教,从容争辩说:“我推举官员,只是像古人所说的那样,选拔我所了解的人,并没有借此营私。我的同乡,都是我十分了解的。请陛下逐一加以考察,看他们称不称职。如果发现他们不称职,我甘愿担当罪名!”魏明帝听了他的一番争辩,便派人认真考察他任用的所有官员,发现确实个个都很称职,于是把许允释放了。

明帝见许允衣服破旧,赞叹道:“真是个清廉官员!”还特意下诏赐给他新衣。

开初,许允被捕以后,全家人都十分紧张,个个痛哭失声,只有阮氏神态自若,丝毫不担心。她对家里人说:“不必为他担心,不久就可以放回来。”阮氏预先煮好饭,等丈夫回家来吃。过了不多久,许允果然回来了。

保全两个儿子的性命

在种种事情上,阮氏都表现出她的卓识。

许允在朝中,一直做到中领军将军,他与大鸿胪夏侯玄和李丰等人交往甚密。后因司马懿在朝中权重,夏侯玄、李丰等,便密议要诛杀司马懿。事泄,夏侯玄、李丰等不仅自己被杀,还被诛三族。这件事自然也就牵连到了许允。当李丰被捕时,许允心情十分紧张,行动失常。但是,后来竟被封为镇北将军,许允不禁松了一口气.喜形于色地对妻子说:“我知道我总算是躲过去了!”

阮氏却很不以为然,对丈夫说:“眼看着祸事就在眼前,哪里能够幸免!”果然,不久以后,许允被加以罪名逮捕,死在发配充军的半路上。

许允的门生,得到这个消息,赶紧来告诉阮氏。阮氏这时正坐在织机旁织布,听到消息后,丝毫也不觉惊讶,脸色平静,说:“我早知道会这样。”她和许允已经有了两个儿子,长子许奇,次子许猛,自小就很有才名。那位门生,十分紧张,要把阮氏的两个儿子带走藏起来,以免被杀。阮氏对许允的门生说:“此事不会牵连到我的儿子。”

后来,司马懿不放心,派钟会来察看许允的儿子,如果其才能跟他们的父亲许允一样,就准备也加以逮捕。许奇、许猛得到消息,紧张万分,赶紧告诉母亲。阮氏安慰儿子:“你们虽然都不错,但才能并不很大。如果钟会来了,你们可以随便和他交谈,不要悲哀。钟会如果结束谈话,你们也立刻停止,就能平安无事。你们可以随便问一些朝中之事。”两个儿子遵照母亲的教导,和钟会进行了一番交谈。钟会觉得许奇和许猛,才能不如他们的父亲,回去覆命,将经过情形一一汇报。许奇、许猛,终于免去了祸事。

阮氏以自己的贤明识见,保全了两个儿子的性命。钟会当时虽然以善于识鉴人才而闻名,但阮氏比他更有智慧!

据《三国志・诸夏侯曹传》注释引《世语》载,许允的两个儿子“奇字子泰,猛字子豹,并有治理才学。晋太康中,奇为司隶校尉,猛为幽州刺史。”这是后来的事。

许奇、许猛两人,不仅没有遭祸,反能立朝为官。这都是因为有个贤明卓识的母亲阮氏及时指导的结果。

阮氏堪称中华奇女子!

(事据《三国志・诸夏侯曹传》、《世说新语・贤媛》等)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