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皇帝到底有多喜欢自鸣钟?(图)

发表:2019-08-11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意想不到!中国皇帝到底有多喜欢自鸣钟?
乾隆时期由清宫造办处制造的“硬木雕花楼式自鸣钟”。这座宫中最大的自鸣钟本存放于皇极殿中。钟正面上层为铜镀金錾花面板,上嵌罗马数字钟盘;阁楼顶端扣有两钟碗:上报刻、下报时。(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一提起自鸣钟,很多人脑海中会出现那些贪玩误国的皇帝。不仅在中国,在欧洲,也有不少热衷于所谓“珍奇玩物”的皇帝,爱做木匠的,爱把玩玉器瓷器的,爱养珍禽异兽的,应有尽有,这自鸣钟就是近代中国史之后经常出现在电影中的形象。

自鸣钟

我们知道明中晚期开始,西学东渐,西方的医学、科技、天文等知识引入中国,这里面被提的最多的一样就是自鸣钟。在故宫博物院的“紫禁城和海上丝绸之路”展览中,展出了好几件精美的皇家钟表,有乾隆时期的铜镀金珐琅转花葫芦式钟,也有18世纪以天坛为形象的铜镀金嵌料石转人升降塔钟。制作都十分精良,因为是皇家用品,几乎代表了当时自鸣钟制作的最高水准。

在很长一个历史时期里,即便在世界范围内,钟表的制作都是很昂贵的。不光制作技术复杂,使用材料也相当奢侈。比如在瑞士,16世纪是加尔文教统治,它的教义提倡节约,不主张奢侈。在日内瓦,很多如珠宝、钻石等奢侈品是被禁止的,为了满足人们的虚荣心,富裕的中产阶级便把目光锁定在了钟表上。因为在钟表的部件中,必须用钻石等金属作为轴承抗磨损,所以钟表成了当时奢侈品的避难所。

在中国也一样,自鸣钟只有很少数一部分人能够享用到,例如:皇帝和皇子们,大臣则很少有机会拥有数目众多的自鸣钟。自鸣钟表反映了清代初期上流社会的品味与爱好,同时也象征了社会地位的高低,像《红楼梦》就描述了贾家因为拥有机械钟表,而足以显现他们显赫的上流地位。

皇室钟爱自鸣钟

不过,朝廷对自鸣钟的喜欢到了什么程度呢?17世纪,荷兰是制造钟表的一大重镇。在1602年东印度公司设立以来,荷兰便不断向亚洲各国输出欧洲产品,自鸣钟便是其中很大一类。在朝贡体系下,清朝政府曾经规定“珊瑚、琥珀、哔叽段、自鸣钟、檀香、鸟枪、火石等物品外,余皆免贡。”

这句话换个意思说,就是除了这几样东西,其他的我们天朝大国应有尽有,也没什么兴趣,你们就不用上贡了吧。除了荷兰,当时最大的进贡钟表的国家是英国。英国从康熙以来,就不断向中国示好,为的就是打开广阔的中国贸易市场。1793年,马嘎尔尼使节团为了给乾隆皇帝祝寿,几乎将当时英国国内最精良的产品都带到了中国,其中就有自鸣钟。

俄国人本身出产钟表数量很少,也多依赖瑞士等国家进口,向中国和草原部落转售钟表获取利润。不光是战斗民族,还是精明的中间商。自鸣钟在皇室极为流行,康熙、乾隆南巡时,都要求带上自鸣钟。每天自鸣钟敲响的那十二下清脆的声音,对于看惯了沙漏、日晷计时的皇帝来说,具有极强的杀伤力的,以至于乐此不疲地听钟声鸣响。乾隆皇帝为了满足对西洋器物的喜好,每年要求粤海关采办大量的西洋钟表。当时,皇子们拥有自鸣钟当玩具,也是一种普遍风气,多的皇子有十几件自鸣钟,少的也有两三件。

你意想不到!中国皇帝到底有多喜欢自鸣钟?
在很长一个历史时期里,即便在世界范围内,钟表的制作都是很昂贵的。不光制作技术复杂,使用材料也相当奢侈。图乃铜镀金转花自鸣过枝雀笼钟。(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因为皇室钟爱自鸣钟,大臣们也少不得拿贵重的自鸣钟巴结朝廷。《红楼梦》就记载了地方官员进贡自鸣钟一事:贾宝玉和薛蟠的朋友冯紫英,曾带来一架自鸣钟,跑到贾府出售,供贾府进贡用。该钟三尺多高,有一个小童儿拿着时辰牌,到了什么时候他就报什么时辰。

然而,自鸣钟毕竟只是计时用的精巧仪器。西方人在自鸣钟的基础上,发明了表,发明了供航海用的精密仪器表,但中国人依旧喜爱沉浸在那清脆的声音中,不能自拔。这或许就是西方人在每次送给中国皇帝的礼物中,总不乏制造精巧的“自鸣钟”的主因吧!

责任编辑:吴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