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对抗北京 港人的八种街头智慧(组图)

发表:2019-08-13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北京和港府的各种打压手段,智慧的港人不仅没有被吓倒,反而在街头抗议中还发明了不少的应对方法。
面对北京和港府的各种打压手段,智慧的港人不仅没有被吓倒,反而在街头抗议中还发明了不少的应对方法。(图片来源:Billy H.C.Kwo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3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不断,民众诉求已从反对《逃犯条例》修订,到实现政府问责制与普选制的更广泛的争民主运动。面对北京的各种打压手段,港人不仅没有被警方的催泪瓦斯、监控系统的脸部识别功能所吓倒,他们在无大台(领导组织)的情况下随机应变,反而在街头抗议中还发明了不少的应对方法。让我们看看,智慧的港人是如何做到的。

“Be water”战略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反送中采用了“Be water”战略,不拘泥于形式招数,就像水一样适应万物、又能汇聚成强大力量。在实践中,包括不占领一个固定地点;是集会或游行视需要而定、实现方式多样;且战且走“快闪”多点开辟新战线。

2019年8月5日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包围天水围警署。
2019年8月5日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包围天水围警署。(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摄影图)

无领袖、无组织

此次运动没有明确的领导人,是人民自发,在网络上投票,港府也就无法对抗议的领袖进行判刑。

2019年8月10日香港大埔反送中游行。
2019年8月10日香港大埔反送中游行。(图片来源:庞大伟/看中国摄影图)

对抗催泪瓦斯弹

在应对警方的催泪瓦斯弹时,有移动小组专门负责。他们先用交通锥扣住催泪弹,再从交通锥上方的孔倒水进入锥体,减低催泪弹之作用。没有交通锥的话,还可以戴着防热手套将催泪弹扔掉。(详报导:直击港妹处理催泪弹 军事专家佩服又感叹

有媒体拍下了年轻的示威者们处理催泪弹的过程,其纯熟的手法不但令日本网友赞叹,同时也令台湾的军事专家非常感叹。
有媒体拍下了年轻的示威者们处理催泪弹的过程,其纯熟的手法不但令日本网友赞叹,同时也令台湾的军事专家非常感叹。(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避免踩踏事故

在抗议人数很多且需要快速反应时,为了避免可能因踩踏而造成伤亡的风险,港人会在撤退时会齐声喊“一二,一二……”

供应线和手势信号语言

为了确保前线所需要的物品或者设备能够迅速到达,抗议者们想出一套独特的手势信号系统,能迅速从补给站获得供应。

呼吁国际关注

港人为了引起国际关注和支持,6月底曾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的期间,在《纽约时报》、《卫报》和《世界报》等西方大媒体上刊登广告,以呼吁支持香港人反送中。另外,港人也在香港国际机场静坐。

逾万港人挤爆中环金融中心一带,呼唤G20峰会的各国领袖向中国施压。(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逾万港人挤爆中环金融中心一带,呼唤G20峰会的各国领袖向中国施压。(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香港网友在网上募款,要在国际媒体刊登广告,促请28日在日本举行的G20峰会能关注香港修订逃犯条例一事。图为南德日报广告页。
港人网上募款,在国际媒体刊登广告,促请G20峰会能关注香港修订逃犯条例一事,图为南德日报广告页。(图片来源:中央社)

8月12日,香港“反送中”运动支持者在国际机场集会。

8月12日,香港“反送中”运动支持者在国际机场集会。(图片来源:王一诺/看中国摄影图)

使用AirDrop点对点传递信息

为应对在通讯上移动网络的不稳定,港人利用智能手机的AirDrop文件共享功能,传递示威口号和集会信息,或将真实消息传给大陆游客。

防止北京和港府秋后算帐

为了防止政府秋后算帐,港人发展出多种方法,包含:

对着监视器镜头喷漆;

搭乘地铁不使用智能卡;

在Telegram上匿名分享信息;

利用电话预付卡,删除手机定位功能;

用镭射笔照射监视镜头,或者用帽子口罩遮住面部,以应对监控系统的脸部识别功能。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