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切想要改变自己? 试试“5秒法则”(组图)

作者:梅尔.罗宾斯 发表:2019-08-15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迫切想要改变自己?不妨试试“5秒法则”。
迫切想要改变自己?不妨试试“5秒法则”。

文/梅尔·罗宾斯

我迫切想要改变,只是不知道怎么做

以我为例,困难的事情就是准时起床。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时,我都会对自己许下承诺,说明天我一定会改变。

明天,我会改变。明天,我会早一点起床。明天,我会态度好一点、更努力一点,我会去健身房,我会对先生好一点,我会吃健康的食物,我不会喝那么多酒。明天我就会是全新的自己!

就这样,带着美好的想像和满满的希望,我会将闹钟设定在早上六点,然后闭上双眼。但到了隔天早上,那个循环又开始了。闹钟响起的瞬间,我一点都没有“全新自我”的感觉,我觉得自己还是原来的我,而原来的我只想要继续睡觉。

没错,我想过要起床,然后我会迟疑,转向闹钟,按下贪睡键。只需要短短五秒,我就能让自己放弃一切。

我不起床的原因非常单纯:我就是没有想做的感觉。我后来才知道,我是陷入研究人员所谓的“习惯回路”中,我持续每天早上按下太多次贪睡键,使得这种行为变成封闭的回路模式,刻印在大脑中。

然后有一天晚上,一切都变了。

我当时正准备要关掉电视、上床睡觉,突然有个电视广告吸引了我的注意。萤幕上是火箭要发射的画面,我听到熟悉的五秒倒数:5-4-3-2-1,发射,烟雾布满整个画面,火箭就这样

升空了。

我心想:“就是这样,我明天早上就要把自己从床上发射出去⋯⋯跟火箭一样。我的动作要快到根本没时间让自己放弃。”那只是一个直觉,一个我大可以轻易置之不理的感觉。

幸运的是,我没有,我照做了。

事实上,我很想解决问题,我不想要毁掉婚姻,也不想继续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妈妈。我希望财务有保障,我想要再度感到快乐、为自己骄傲。

这就是我故事中的重点。想要把自己从床上发射出去的直觉,是我的内在智慧在说话,而倾听它就是转捩点,跟从它的指示改变了一切。你的大脑和身体会传送讯号给你,要你清醒并注意。把自己从床上发射出去的念头,就是这样的例子。

当内在智慧在说话时,倾听它就是转捩点,跟从它的指示将能改变一切。
当内在智慧在说话时,倾听它就是转捩点,跟从它的指示将能改变一切。

你的直觉在当下可能有点愚蠢,但当你确实用行动去荣耀它们时,就能改变你的人生。

关于根据你的直觉去行动这件事,可不只是“相信你的直觉”这句口号而已。根据亚利桑那大学与康乃尔、杜克大学共同合作的新研究中指出,你的大脑和行动的直觉之间有强烈的连结。当你设定一个目标,大脑就会列出一张目标清单。只要你接近可以帮助你达成目标的事物时,大脑就会发出直觉,给你讯号去完成目标。我举个例子好了。

比如你设定了一个要变得更健康的目标。如果你走进客厅,不会有任何事发生。不过如果你经过健身房,你大脑的前额叶皮质就会活跃起来,因为你接近了和“变健康”有关的事物。随着你走过那间健身房,你会觉得你应该要运动,那就是一个提醒你达成目标的直觉,那就是你的内在智慧,留意那个直觉非常重要,无论那个直觉有感觉多渺小或愚蠢。

潜意识中,我的大脑在传送讯号给我,要我注意那则火箭发射的广告。在那五秒钟里,我的大脑传送了一系列非常清楚的指示:

注意火箭发射的画面,梅尔,抓住那个想法,相信它,并且去做,不要停下来思考,不要劝自己放弃,明天早上就这样把自己从床上发射出去。

这就是使用五秒法则时,我学到的其中一件事。只要和你的目标、梦想,以及改变人生有关的事情,你的内在智慧是个天才,那些与目标相关的灵光一闪、冲动和直觉,都在那里准备引导你,你必须学习信任它们。因为如同历史中的许多例子,你不会知道最伟大的灵感何时会发生,也不会知道如果你够相信自己而去执行了,那件事能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世界上许多最实用的发明,就是这样出现的。1826 年,约翰·沃克(John Walker)发明了火柴,他当时使用一根小木棍搅拌一壶化学物质,而当他试着把木棍尖端沾到的化学物质刮除时,它就点燃了。他跟随着直觉,试着重新制作这样东西,火柴就这样发明出来了。1941 年,乔治·麦斯楚(George deMestral)发现蓟草的芒刺很容易黏在他家狗的毛上,而发明出魔鬼毡。1974 年,亚特·富莱(Art Fry)产生了便利贴的想法,因为他需要一张书签,可以一直留在诗歌乐谱上到星期天的教会服务,但移除时又不会伤到乐谱的纸张。

连星冰乐也是这样出现的。1992 年,加州圣塔莫尼卡一间星巴克的副理,发现天气很热时销售量就会下降。他有个直觉,要做一种冰凉的饮料,于是就跟从这个想法,去要了一台果汁机,试验了一些配方,然后给副总裁试喝。一年后,第一种星冰乐就在他的分店推出了。

只要和改变、目标、梦想有关的事情,你就必须信任自己。

只要和改变、目标、梦想有关的事情,你就必须信任自己。
只要和改变、目标、梦想有关的事情,你就必须信任自己。(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这种信任就倾听改变的直觉开始,并且透过行动去荣耀你的直觉。我很感激自己听进了那个把自己当火箭一样从床上发射出去的傻想法,因为我人生中的一切,都因那个想法而改变了。

之后的事情是这样的:

隔天早上六点,闹钟响起,而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糟透了。当时天色昏暗、天气很冷,那是波士顿的冬天,我一点都不想起床。我想起火箭发射的事,立刻觉得真是有够蠢。然后,我做了一件我从未做过的事:我忽略我的感觉,我不去想,直接去做必须做的事情。

我没有动手去按贪睡键,而是开始倒数。

5⋯⋯4⋯⋯3⋯⋯2⋯⋯1

然后我站起来。

就是那个瞬间,我发明了#5SecondRule 五秒法则。
 

本文整理、节录自梅尔·罗宾斯《5秒法则》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