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临窗品茶听雨声(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9-08-21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云:“茶能怡情,茶可清心。”
古人云:“茶能怡情,茶可清心。”(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古人云:“茶能怡情,茶可清心。”尽管我在西方国家生活了许多年,但在我的心目中茶安心定神的妙用是咖啡或其他饮料无法代替的。在身心疲劳之时,我喜欢一个人临窗独坐,泡上一杯清茶,静静地坐着闭目养神。尤其是暂时不能外出的雨天,雨在窗外淅淅沥沥,滴滴嗒嗒,似乐似诗,这时临窗品茶细细地听那雨声,就能感受到那份难以言传的诗情画意。

心平气和地静听雨打树叶的声音,细品茶的清苦,这时如果写诗作文,最容易触发内心深处的灵感,妙语佳句接踵而来,也许这就是古代的文人们喜欢雨的缘故吧。

小时候生长在中国,那里一年四季分明,在童年的记忆中,雨天的时光是非常快活的。由于乡村的原始雨具如斗笠和蓑衣等不可能挡住暴雨打湿裤角,所以那时干脆与小伙伴们打赤脚在雨水泥泞中行走,互相追逐取乐。大雨过后,河沟中的水都溢满了,平时看不到的鱼虾则游到了河边沟沿,只要使用不太精致的小网就能轻易的捕获,这可是在晴天难有的收获。夏天闷热,就在雨中跳到河里游泳,贫乏郁闷的心情似乎都在雨声中消失了。那段无忧无虑的日子,永远难以忘怀。

长大之后,我非常喜欢在雨天读书,在淅淅沥沥的细雨中一边聆听雨声的悠扬,一边凝神阅读圣贤之作,顿感心旷神怡。在外国留学的那段日子里买不到上等的茶叶,所以从国内带来的那盒铁观音我总是在雨天才舍得打开品用。雨中品茶读书,茶香和书香萦绕其间,在漫天的细雨声中不自觉地浑然忘我。

喝茶醒神,读书清心,此刻万虑俱释,心宁神谧,独自享用着那一份只有自己才能感觉到的宁静;临窗独坐,放眼窗外,雨声潇潇,如天籁之音,那一刻,内心没有任何渴望与焦虑。那种平淡恬静的意境,心静澄明,无忧无虑,自在而豁达。

有朋友对我说,他思念亲友的心,总是在雨中萌发,那缠绵的雨丝把他的思绪牵扯的好远好远,不管怎么样调整心情,总是摆脱不掉内心深处的一丝莫名的忧伤。细思之,人生中的很多苦难,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放不下。功名利禄,亲情友情,红尘中的形形色色的诱惑让人恋恋不舍。我时常想,也许正是因为有太多的执着,太多的牵挂,才会感觉人生苦闷吧。

一个人一旦明白了“放下就是解脱”的道理,他的忧愁就能在无形中消失。不管人生中有多少放不下的牵挂,人最终都要像潇洒的雨滴一样,回归于大地,回归于尘泥。只有拥有一份清淡寡欲的心境,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拥抱世间的一切缘生缘起,才能坦然面对生活,笑对人生,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更有活力,才能拥有真正的快乐与洒脱。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