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律包含大隐密 大德者才配承受古乐(图)

发表:2019-08-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音律中包含极大隐密  大德者才配承受美乐
天地间所产生的古乐只有大德者才配承受。(图片说明:Adobe Stock)

古代音律包含着天地间的极大隐密,而由天地间所产生的美乐只有大德者才配承受。

音乐大师奏乐连神祗都要来听!

师延是殷朝时期的乐工,他家自庖皇以来,历朝历代世袭着这个职务。即使师延已经能够精确地讲述出阴阳之声,并且判明其内涵的象纬之意,但人们始终也不了解师延这个人究竟是谁。他所历经的世代相当久远。在那个期间,他时而出世时而隐没。其实他在轩辕氏时代,就已经是司乐的官员了。

到了殷商时代,他全面修编了三皇五帝时期的音乐。而其在演奏上的造诣,已经达到了只要稍微弹拔一下琴弦,就连地神都要出来听。而他只要吹一下玉琯,连天神都要被引来降临凡世来听他的演奏。

师延在轩辕氏时代就已经有几百岁了。他从听各国的乐声中就能审度出世代兴亡的预兆。到了夏朝末年,他早已看出夏朝的运数而抱着乐器投奔了殷商。然而到了殷纣王的末世,由于纣王浸淫于声色之中,从而将师延幽拘在阴宫中,准备处以极刑。

当时师延只能在阴宫中奏清商流征调角等古代雅乐。由于看守阴宫的狱卒早已在纣王宫中听到过这种雅乐,便不耐烦地说:“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淳朴乐音,不是我们这样的人可以享受的!”不愿放他。

于是师延便奏出迷魂淫魄的靡靡之音,用这种音乐来表现夜晚的欢娱。于是看守他的狱吏们都听得神迷心荡,不能自制。于是师延便乘此机会逃了出来,从而免去了要受炮烙这种刑罚。

在逃亡的途中,师延听说周武王正在兴师伐纣,于是他去投奔周武王。遗憾的是他在涉过濮水时沉没水中了。有人说师延命中死在了水府中。晋国和卫国的民众镌石铸金刻画师延的图像后,不断有人为师延立祠从而可以供奉他。

古乐来自天地之间 所听非人国招厄运

师旷据说出生在晋灵公的时代,他所任的是掌管音乐的官员。他在辨识音律的能力方面很有天赋。据说他还撰写过一万卷兵书。当时的人们都不知道他祖居在那儿,他的家世出身也很难了解到。

到了晋平公的时代,师旷由于精通阴阳学而闻名于世间。他为了杜绝世人的疑虑而将自己眼睛薰瞎。当时师旷专心研究星相计算和音律,考证黄钟大吕来定四时而竟然没有一点差错。

战国时代记载各国的编年体史书《春秋》中并未记述师旷出生于哪朝哪代。在师旷预知自己的寿命将要终结了的时候,他便著述了《宝符》一书,共一百卷。这部书传到战国时代的时候在当时的战乱中湮灭了。

晋平公在让师旷演奏清征调给他听的时候,师旷说:“清征调不如清角调好听啊。”晋平公便问:“清角调很好听么?”师旷便回答道:“作为国君你的德行不厚,不能够听它啊。非要听的话,恐怕会给你带来败运的。”

晋平公还是请求道:“我已经老朽了。平生我最喜爱的就是音律,就让我听一回清角调吧。”师旷不得已只得鼓奏起了清角调给晋平公听。刚开始奏乐时,就有彤云从西北方向的天空中涌出。再继续演奏下去,便开始刮起了狂风,随后又下起了大雨。

风雨打坏了帐幔,刮得案上放置的盛肉器具摔碎一地,同时也将廊上的房瓦都掀落在地上。围坐听乐的王公大臣都惊恐地四处逃散了,晋平公被吓得匍匐在廊室。从此以后,晋国大旱三年,赤地千里,晋平公也从此一病不起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