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有一个救过皇帝命的神物 朝廷还拨款饲养!(组图)

发表:2019-08-26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宫竟有一神物救过皇帝的命朝廷还拨款饲养!
在坤宁宫殿前的东南角哪儿有一个石墩子,它是清朝皇室祭神所用的神杆的地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紫禁城坤宁宫殿前的东南角,有一个石墩子,在今天看来,并不起眼,四周来往的众多游客几乎都对它视而不见。其实这个石墩子可是大有用处--它是清朝皇室祭神所用的神杆的地基,只不过经过岁月的变迁,当年高耸入云的神杆,如今已是不复存在了。

早在前明时期,坤宁宫是皇后的居所,到了清代,就被改建成了一座萨满教神殿。都知道满人信奉的是萨满教,宫内时常举行祭祀活动,祭祀完毕之后,就将剁碎的猪下水拌上碎米,放在锡斗(一种锡做的斗形容器)里,再将锡斗挂在神杆上。

今人或许难以理解,事实上,这种仪式在清宫延续了200多年,那些放在锡斗里的食物,是用来喂食满族的神鸟--乌鸦的。

浑身漆黑,历来被人们视为不祥的乌鸦,居然是满人眼里的神鸟,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可清宫遗留的大量史料由不得你不信!乌鸦之所以在清宫享有这么高的待遇,说起来还和一段典故有关。

故宫竟有一神物救过皇帝的命朝廷还拨款饲养!
图右为坤宁门内西侧的庑房。图左为坤宁宫后侧,此照片是自东向西拍摄。(图片来源:Adamantios/维基百科)

话说清太祖努尔哈赤年轻时,曾在明朝军营里当过侍从,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他的父亲和祖父遭到了明军的杀害。

得知这个消息,害怕明军斩草除根的努尔哈赤连夜出逃,逃至一片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前,眼看明军追杀而来,努尔哈赤不得已,只得钻进芦苇荡,背靠着一棵大树休息。

明军追至芦苇荡前,只见四周满是芦苇,并无一人踪影,只有一棵落满了乌鸦的大树格外醒目。

依照常识,乌鸦停落处肯定无人,明军只得草草搜寻了一番,一无所获便悻悻而去。努尔哈赤因此保全了性命。

故宫竟有一神物救过皇帝的命朝廷还拨款饲养!
满族人视乌鸦为神鸟,尤其是皇族爱新觉罗氏,更将其奉若神明,代代祭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感谢乌鸦的救命之恩,从此满族人视乌鸦为神鸟,尤其是皇族爱新觉罗氏,更将其奉若神明,代代祭祀。在满人入关,定都北京后,朝廷还拨了一笔叫做“老鸦粮”的专款,遣内务府购买大量杂粮,安排专门人员每日傍晚投食喂养紫禁城内的乌鸦。

经过二百多年的人工饲养,京城乌鸦的基因得到了极大的改良,个头竟比别处的乌鸦大出许多,直到今天,每到傍晚,依然有成群的乌鸦盘旋在紫禁城上空,怀念着那段曾经辉煌,却早已逝去的清宫岁月。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