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两句迷倒众人 王勃让滕王阁美名流传千古(组图)

瑰伟绝特江南第一 滕王阁美在何处(下)

作者:容乃加 发表:2019-08-31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勃短短两句迷倒众人让滕王阁的美名流传千古
王勃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把滕王阁临水观景“瑰伟绝特”之美,推到最高点。图乃滕王阁下的王勃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续上文:〈滕王阁美在何处 凭什么成为江南第一?〉。

王勃《滕王阁序》描绘了瑰伟绝特的美景

清江西南昌诗人尚镕忆滕王阁这样写道:“天下好山水,必有楼台收;山水与楼台,又须文字留。”真的道出了古来名山胜水与才子佳文相携的妙绝。自古以来最让滕王阁增辉的好文当然是初唐才子王勃的《滕王阁序》。

在一年重阳节,王勃经过南昌,正好赶上当时洪州都督阎公重修滕王阁的落成胜饯。重九深秋,秋高气爽,秋水长天澄澈一色,楼阁美景历历如绘。古人有“重阳登高赋诗”的雅兴,逢重阳连旬休[1]的嘉节,新阁嘉会,俊彦满座。

阎公有个女婿,略有文才。阎公举行这次佳宴有意要夸耀女婿的才情,他预先让女婿作了一篇文章。宴上,主人客气地请来宾吟咏赋诗,来宾都辞让了。岂知笔墨送到了王勃面前,王勃提笔就墨写了起来。阎公忍着心中不快,佯作更衣离开了现场,又让一名小吏盯着王勃写了什么,随时呈报给他知道。

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王勃以“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开篇,阎公听报,说是老调没有新意,接着听到“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阎公沉吟了片刻。接着,王勃讲了自己意外路过此地躬逢胜饯,然后就展开波澜起伏之笔,描绘滕王阁美景

但见王勃笔下长序一气呵成,情韵、气势深阔;环绕滕王阁的远近美景,层层跌宕开来,一览无遗。今天的人可以透过王勃笔下的《滕王阁序》,回顾滕王阁瑰伟绝特胜景,深入去玩味“江南独步第一”之美在何处。笔者把自己体会的序中胜景以简笔描写如下:

洪州府城,襟连三江带五湖,人杰地灵尽东南之美。钟鸣鼎食富贵人家青瓦雕梁,比比皆是;民居栋宇相接,鳞次栉比。河津渡口一带,许许多多雕刻华丽精美的大船密集着。

远山一层层,叠峦耸翠,上出重霄;江中汀渚片片,岛屿间续,丹鹤、水鸭在小岛上悠闲漫步。赣江上烟水悠悠缓缓,萦回流向晚天。水天一线处,夕阳晚霞正辉煌。

说了远近的美景,王勃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把滕王阁临水观景“瑰伟绝特”之美,推到最高点。无论是意境或心境都收服了当时主客之心,阎公对王勃之才心悦诚服,连口称赞这位真“才子”并送了他缣帛百匹。

王勃博通古今,在《滕王阁序》中,把洪州古来的历史人事物的典故和美景融会一文。长序最末的一首短歌更是情景交融,意境高阔,让代代后人沉吟回荡到如今。也因为这首诗歌,让滕王阁的美名深刻隽刻在人们的心中。

《滕王阁》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2]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滕王阁》这首流丽而深静的短歌,气概高迥(音同冏),情真而深致。人生“盈虚有数,繁华易逝”的感叹味儿非常浓厚。好楼、好景、好文之好,总是落到生命的重心——探求生命真谛。后来,王勃在往海南岛探望父亲的路上,遇上海难,一颗29岁的才星陨落。王勃在序中浩叹“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人生之问,词短气长,声急而意远!深沉的情景交融之叹,让滕王阁瑰伟绝特的精神高度更加不凡。

滕王阁曾经历29度的劫难,沧桑变样,当日盛况不复见。因为有了《滕王阁序》好文好歌的烘托,昔日的瑰伟绝景常常牵引后人追忆。

王勃以“星分翼轸,地接衡庐”开篇来描绘“豫章故郡,洪都新府”南昌;地上南昌滕王阁对应天上翼、轸二星宿群[3],显现天人对应、天人合一的崇高宇宙观、生命观。1989年中共重建的九层楼滕王阁虽然比历次高,可是精神高度却失落了,因为中共唱“无神论”断绝了人与天的连系!

上天赐给人好山好水,好山常在好水长流;好文好心常在瑰丽持久。中共不信神,把人和天分了家,神又怎能把好景给人?“瑰伟绝特”之美又怎能长续永存呢?

王勃短短两句迷倒众人让滕王阁的美名流传千古
中共不信神,把人和天分了家,神又怎能把好景给人?(图片来源:Pixabay)

参注:

[1]九日的隔天是“旬日”,唐朝官员逢旬日放假,重九、旬日连一起放假就是连休。

[2]帝子指起造滕王阁的唐高祖之子李元婴。

[3]*中国古星象学中二十八宿中的二宿。

参考资料:

《新唐书》、《唐才子传》、《全唐文》、《古文观止》、尚镕着《持雅堂文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