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入美籍 我是护旗手?(图)

作者:陈婉容 发表:2019-09-0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入美籍我是护旗手?
香港“反送中”运动中,民众要求撤回恶法。(图:Anthony Kwan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日讯】待美国研究院几年了,但我认识的人都是学术界人士居多,不是美国人就是internationals,美国的本土华人我实在没有什么接触。于是最近陪爸爸在美国东岸探亲,见识少的我真是……大开眼界。

例如某位移民美国几十年的远房叔叔吧。我们一坐下,他就问我们:最近香港好乱呀,你们知道吧?我们说是有一点。“那些示威者,又爆樽,又掟砖,又纵火,唉,搞乱了香港,毁了上一代人心血呀。你们没有去搞事吧?”

我们当然没回答有没有去“搞事”的问题。我爸比较不火爆,平静地解释说其实一切都是源自法律问题,是因为各界都对送中法有疑虑,但政府在和平游行后仍然拒绝撤回恶法,而且警方手法又极度暴力,示威者才会愈来愈激进。远房叔叔听了就说:“其实,逃犯条例也没什么问题呀?况且暴徒搞事,警方不就是要镇压吗?香港人有时真的是很盲反中国,尤其是后生一辈,完全不懂中共的厉害。”

其实我在旁边捏自己的手好久了。自知这次是陪爸爸探亲的,最好不要多口,但还是忍不住:“反送中怎么算盲反中国呢?你知道王全璋吗?你知道刘晓波、结石宝宝、豆腐渣工程、李旺阳吗?中国的法律制度不公正,人权纪录恶劣,香港人对逃犯条例有疑虑不是正常不过吗?政府听民意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况且,游行示威是人权,警察做事应跟指引,何况所有示威都源于政府漠视民意?如果抗争者是暴徒,你怎么解释受严重人身伤害的,全部都是抗争者?”

讲完脸红耳热,心想自己又搞到气氛很僵了吧,眼角却见到爸爸看着我微笑,脸上满是骄傲。嘿,有其父必有其女。

然后远房叔叔问我:“婉容你在美国念的什么研究院?”我说:“Sociology”。他说;“社会学家呀,难怪这么激进啦。你们年轻一辈,要多读政治,多认识中国共产党呀!”

真是呸。九七主权移交时我读小学,我好歹也算在共产中国下的香港生活了二十二年。你十七岁来美国读大学,之后待在美国一直没回去。我不是想论资排辈,但你是凭什么说自己懂共产党比我多的呢?我也自问读了许多政治社会学著作和中国历史,虽然读书多不代表什么,但有事没事说人家年轻所以无知,还真是无知兼无耻。我虽然叫你叔叔,但论了解中国共产党,你可能还应该叫我一声姐呢。

最好笑的是什么你知道吗?最好笑的是,他还跟我们说:“你们在这里可以畅所欲言,因为这里是美国,我们有democracy,有freedom of speech呀!”

荒谬吧?这个人一边享受外国的言论自由,民主制度(美国的民主我就先不批评了),一边说我们争取是不对的,只要你们表达自己的愤怒和不满就是暴徒。这位叔叔绝对不是唯一一个。我前一阵子收到一个住美国的中学同学的信息,说示威者很暴力,为什么我不谴责?这位同学出身优越,她父母叔伯一辈的名字,说出来你们肯定知道。她也住在美国,享受着民主自由了,可是还在问我:你们怎么那么暴力呀?

很多华人移民美国,除了因为发美国梦外,其实许多都是因为怕了中国共产党而跑的美国。可是,大家千万不要小看共产党近十几二十年硬销的那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论:这些民族主义在外国华人群中是击中红心,叫他们心神荡漾,简直像漂泊多年突然找到故乡一样。华人在美国绝对不是最受种族歧视的一群,但他们的政治参与度不高,在文化上在是能见度很低,很多美国人心底里不认为华人算是“美国人”,故就算是美国土生土长的第二、三代华人移民,也很常被无知的美国人问:“你是哪里来的?”“加州。”“I mean, where are you REALLY from?”

于是,对有身分认同问题的美国华人来说,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让他们不再耻于谈论中国,自自然然地就当起护旗手来。而且,这种中华民族复兴不止是民族主义,这种民族主义是摆明跟中共困绑在一起的。中共就是中国人,中国人就是中共。所以,吹捧中共是一种对自己身分认同的保护机制,就算他们觉得民主自由很好,他们还是会说:那你就算要民主,也不能伤害国家吧?对呀,是叶公好龙,他们是怎样都不会回香港去爱国的。

最后讲一句,很多人乱骂大陆人,说有什么国家就有什么人民,其实是完全中计的——他们暴力绑架了十四亿人,但你如果连十四亿人都当成中共一样攻击,你简直是正中他们下怀啊,那十四亿人就算不是护旗手的都要变护旗手了。真正的策略,应该是将中共踢出中华民族的定义之外。中共是一个政权,他不是中华民族;有中华民族的时候,中共还是个接受外国资助的小众团体呀。

(注:作者为八五后香港人,现在是在美国受训的社会学家。之前是中东记者、背包旅人,2014年出版《茉莉花开——中东革命与民主路》,文章专栏访问见各大港台媒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