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撤回逃犯修例 北京紧盯事态 王丹吁勿上当(图)

发表:2019-09-05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
香港特首特首林郑月娥(图片来源: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4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表明要港府将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但有评论认为,林郑此举是“以退为进”,他提醒“不要上中共和港府的当”,让他们“为镇压提供借口”。

王丹:北京、港府以退为进

“六四”领袖之一王丹9月4日表示,香港反送中抗争从6月初起扩大至今,已牺牲香港数条人命,更造成多人伤残,还有上千人被捕,3个月的动荡,只换来林郑月娥撤回的这一条“送中条例”,但其实警察暴力是事态恶化最大的原因,港府却不予以谴责和追责。

“如果我是港人,我也会不服!”他强调,香港人提出的5大诉求分别是“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收回暴动定性”、“撤销对所有抗争者的控罪”以及“立即实行双真普选” ,林郑只答应一条,其余几条的回应都是实问虚答,丝毫不退,这“与其说是重大让步,不如说是策略性退却”。

王丹说,北京和港府明知这样的微小让步,不可能平息香港事态,“他们应当是准备一旦民众继续抗争,就有理由实施紧急状态法,这是以退为进之计。”

王丹认为,“如何通过继续抗争维护香港的自由,如何要求港府落实其他四大诉求,而又不要上中共和港府的当,为镇压提供借口,”是当前香港人民需要深思的,他希望“香港继续加油!”

“仅撤回修例太迟,要成立委员会独立调查”

根据《香港01》报导,林郑月娥9月4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

她提出的4项行动包括,特区政府会正式撤回条例草案;全力支持监警会的工作;从9月起,她将和所有司局长走入社会,与市民对话;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及检讨。

对于林郑的这番回应,香港立法会议员、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如果林郑只是撤回修例,恐怕来得太迟,“社会焦点已不在撤回修例”。他认为,港府需成立由无政治倾向人士组成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警方和示威者都要接受调查。而成立委员会的时机是动乱平息后。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则在接受BBC访问时指出,林郑月娥撤回《逃犯条例》的修订对香港局势没有太大的影响。如果林郑在6月爆发大规模游行时就撤回修订建议,整场抗议运动就不会发展到现时阶段。

而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留意到,过去都有消息指中共中央不容许林郑月娥对示威者的“五大诉求”作出让步,但这次似乎得到北京的“让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一段林郑与商界人士的闭门谈话录音档外流,期间林郑曾提到,自己引起“不可原谅的巨大混乱”,又说“如果可以选择,她会选择下台。”她抱怨,在目前的香港情势中,她解决危机的空间“非常有限”。

对此,有观点认为,这段录音档很可能是港府或中共中央刻意曝光,目的是要平息港人怒火,以及拉抬林郑已见底的支持率。不过,此说法3日遭到林郑否认。

北京紧盯事态 陆民翻墙说“香港加油!”

至于大陆方面,在港府9月4日中午传出林郑要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后,中共中央便紧盯事态发展,至当日傍晚6时林郑月娥正式宣布撤例时,官方及媒体仍思忖着如何反应。

中央社报导,林郑月娥宣布撤例后,《新京报》率先一文一图报导此事,《北京日报》则随后跟进。但这两家北京媒体的消息,大致只在入口网站及部份网媒转载。其它中央级媒体并没有马上给予报导。

外界留意到,在9月3日,无论中国外交部,还是第4度对香港反送中表态的国务院港澳办,都没有林郑稍早的录音外泄内容作出任何回应。直到4日下午都在全程紧盯林郑会见建制派人士的动向。

杨光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杨光(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随着香港事件的持续发酵,大陆社交平台疑似再掀起舆论战,网民几乎一边倒的批评港府撤例,并大骂林郑“对不起大陆同胞的力挺”;同时,他们对“反送中”示威者也没有什么好话,直指撤例对缓和香港局势“一点用也没有”。

但“翻墙”到海外的大陆网友表现却截然不同,有人表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有人提醒说,“这是共产党为了十一阅兵的缓兵之计,千万不能因此上当而就此罢休,一定要继续向政府施压!”

一名大陆网友留言,“不要太乐观,不排除是缓兵之计。别忘记中共的反右运动时怎么开始的,就是百花争鸣、百家齐放,做出诚恳状欢迎民众给中共提意见,很多人信以为真,推心置腹的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结果一夜之间全都成了右派,全家人被沦为中共治下的低等公民,很多人家破人亡。这次林郑提出的走近社区对话沟通,也许就是一次思想摸底,别忘记挑动群众斗群众是中共的惯用手段。香港人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林郑及其背后的中共。谁在什么问题上相信了中共,谁就会在什么问题上丢掉小命。这是历史的血的教训。”

还有不少网友表示,“林郑根本没有诚意,没有悔意,甚至没有歉意。五大诉求,缺一不可!”“香港人一定要坚持到底!”“香港人,加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