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外交官试图影响德国会议员(图)

作者:黄兴义 发表:2019-09-09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舒伊布勒,曾收到时任中国驻柏林大使的信件,要求他“管教”底下的议员。
德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舒伊布勒,曾收到时任中国驻柏林大使的信件,要求他“管教”底下的议员。(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黄兴义编译)正当德国社会越来越关注香港局势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9月6日抵达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成为香港爆发“反送中”事件后第一位访问北京的西方国家领袖。而德国公共广电一台(ARD)在9月5日以《中国加强对议员施压》为题,报导了中国驻柏林大使向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德国国会议员表达抗议和不满的信件内容,并传达议员对总理访华能关注人权议题的期望。

国会议长被中国大使要求“管好”议员

根据ARD这篇独家报导,2018年5月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访问柏林时,和联邦众议院(Bundestag)副议长罗特(Claudia Roth)、人权委员会主席延森(Gyde Jensen)、人权委员会发言人布兰德(Michael Brand)等议员会面。此事令时任中国驻柏林大使史明德非常不满,几天后他致信联邦众议院议长舒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称赞他多年来对中德关系的支持,但也呼吁舒伊布勒“运用个人影响力”来确保德中关系能够不受阻碍地发展。这封信的言外之意,就是让议长“管教”一下底下的议员,让会见西藏人的事不再发生。几星期后,舒伊布勒议长简要回函史大使,当中写道:“作为议长,我既无可能、也无意图去规定或指导议员的政治活动”。

事实上,西藏人的遭遇普遍受到德国公众的同情。2007年9月,尽管明知北京强烈反对,默克尔还是在总理府会见了达赖喇嘛,导致两国关系一度陷入低谷。

国会人权委员会被警告与无视

按照常理,中国的资深外交官不可能不知道,作为民选德国议员,他们该负责的对象并非国会的议长,而是握有选票的选民。但在以党领政的体制下,中国外交官们为了仕途和取悦领导,往往不顾外交礼节。德国自民党(FDP)党主席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今年7月访问北京时受到的冷淡无礼待遇,在德国被视为是一种刻意的羞辱。

年仅三十岁、同属自民党的议员延森(Gyde Jensen),是联邦众议院人权委员会历来最年轻的主席,去年她在与洛桑森格会面后,除了早已经排定和中国大使的会晤被对方临时取消之外,还收到史大使的抗议信函,信中建议她“应当多致力德中双边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少做有损双边关系的事。”类似语带警告的信函,人权委员会发言人布兰德(Michael Brand)在今年也收到过。

延森在接受ARD采访时表示,和中国外交官往来过程中,她一向以礼相待,但她觉得中方并非如此。她曾多次致信现任驻德国大使吴恳,邀请他到联邦众议院参加会谈。但所有邀请最终都石沉大海,连回绝信也没收到过。对此ARD询问中国大使馆,得到的回复则是:“中方与德国联邦众议院和联邦政府的沟通一向顺畅无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