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苹果和富士康雇用过多中国临时工(图)

发表:2019-09-1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工厂外的工人。(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富士康工厂外的工人。(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编译/综合报导)劳工权益组织“中国劳工观察组织”(China Labor Watch)于9月8日公布了一份报告,指苹果富士康雇用了过多临时工,违反了中国劳动法

中国劳工观察发布的一份名为“iPhone 11”的报告指出,在2018年,富士康位于郑州的“iPhone城”工厂大楼内的工人,有一半以上是临时工,2019年8月则降至50%左右。

根据金融时报,中国劳工观察的报告说,为了赶货推出最新款的iPhone,苹果允许富士康雇用了过多的临时工。该组织是在苹果公司推出三款新款iPhone的前一天,发布了这项报告。

一般上,工厂为了不承担长期的劳工成本,而雇用短期合同工人来满足高峰期的生产需求。中国劳动法规定,一家工厂的临时工不可超过总劳动力的10%。

针对这项指控,苹果承认在他们的调查过程中,确实发现临时工的比例超过规定的标准,并说他们正与富士康协商解决此问题。苹果的供应商行为准则规定,所有的临时工和外包劳工人数必须符合当地的法规。

不过,据美国之音报导,苹果没有说明他们是否违反了中国劳动法,也没有对路透社的提问作出回应。同样地,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没有回应路透社的问题。

金融时报报导,苹果公司在中国制造厂的作业方式一再受到批评。去年年底,另一个人权组织Sacom宣称,苹果手表的供应商在中国重庆市的制造厂非法雇用学生组装苹果手表。

中国劳工观察组织的报告指出,富士康通过雇用临时工来节省成本。报告说:“如果工厂只是为了在生产旺季期间增加工资以吸引工人,劳工成本将会增加。”

不过,苹果驳回了报告中提出的其它批评。苹果表示,“我们调查了中国劳工观察的指控,大多数指控都是假的。”

“我们已经确认所有工人都得到了适当的补偿,包括加班费和奖金,而且,所有加班工作都是自愿的,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苹果手机工厂强迫员工劳动。”

富士康也承认,在郑州的最近一次审查中“确实存在一些劳动力是否符合法规的问题。一旦收到审查结果,我们立即开始处理,以确保所有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确实发现,临时工的人数和员工的加班时数不符合公司的准则。”不过富士康强调超时工作都是员工自愿的。

中国劳工观察组织表示,所有工人的基本工资为2,100元人民币(259美元),这并不足以维持郑州市一个家庭的生活开销”。它也补充说,富士康所有员工的社会保险缴款虽然有所提升,仍然没有达到法律要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