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过后一夜凉一夜 切记“3大忌3小宜”(组图)

发表:2019-09-1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天气候干燥宜吃梨,梨具有生津润肺、清热化痰的作用。
秋天气候干燥宜吃梨,梨具有生津润肺、清热化痰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9年9月8日星期日(己亥年,猪年)八月初十是白露,进入白露之后,明显感到天气转凉,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肠胃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人体还容易秋燥,所以要更注意养生。

3大忌

1、忌夜晚贪凉

俗话说,“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节气过后,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摄氏度,但日夜温差较大,夜晚气温较低,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

因此,到了白露就不能赤膊露体,不要再穿短裤和短袖,不能让人体暴露出来,免得引发各种疾病。特别是到了晚上,更应注意保暖,否则容易使机体阳气受寒邪所伤。

2、忌露肩

白露过后,天气渐寒,如果不注意,还是露肩,容易让寒气侵入身体,损害身体健康。当然,准确地说,是不要冻着关节了,不仅是肩部,还有颈、腰、膝关节等,风寒湿邪是造成关节病变的主要诱因,寒性凝滞,使气血运行不畅,可能患上关节炎,或者加重关节炎。

3、忌露肚脐

秋季是胃肠道疾病最易多发的季节,儿童的秋季腹泻、中年人肠炎、中老年的消化不良等,这些胃肠道疾病在秋季多发,都会肚脐受凉有关。

这是因为肚脐皮下没有脂肪,紧邻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丛,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容易被寒邪侵袭。肚脐一旦受凉,腹痛腹泻在所难免。

3小宜

1、宜吃

时间行至白露,秋天“干燥”的气候特点更加明显。中医说干燥的气候最易伤肺,而肺气损伤也会引起胃气下降,所以此时的饮食重点是润肺、养肾,较为合适的食物就是梨。这是因为梨具有生津润肺、清热化痰的作用。

不过,梨性偏凉,脾胃虚弱的人吃后可能会出现腹泻,老人、小孩等脾胃虚弱者建议少吃生的雪梨,煮之以糖水或汤水食之为宜。

2、宜吃白

莲藕、白莲子等白色食物有生津润肺、补益脾胃的作用,对缓解秋燥很有良效。
莲藕、白莲子等白色食物有生津润肺、补益脾胃的作用,对缓解秋燥很有良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白露食“白”,干咳燥全跑开。根据中医五行说的理论,秋季五色属白,五脏属肺。白色归于肺,而白色食物大多偏寒凉,有生津润肺、补益脾胃的作用,对缓解秋燥很有良效。比方说莲藕,性味甘凉,色白入肺,有止血生津、清热润肺之效。所以,白露进补,可吃一些白色之物。

此外,白百合、白芍、白术、白茯苓、白茅根、白山药、白萝卜、白扁豆、白晒参、白莲子等也是白色食物。

3、宜吃酸味食物

秋季肺功能偏旺,而辛味食品吃得过多,会使肺气更加旺盛,进而还会伤及肝气,所以秋天饮食还应少食辛味食物。根据中医五行理论,秋属金,肝属木,金旺则克木,使肝木受损,在此基础上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补肝气。

基于“少辛多酸、润肺降燥”的原则,白露时节可适当食用蜂蜜和醋。这是因为蜂蜜甘缓和中、润肺止咳、润肤美容,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此时食用为最佳时期;而醋,中医认为酸入肝,克活血化瘀、疏肝解郁,同时起到解腻的作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