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封神演义》影视版为何会变得面目皆非?(图)

现代仙侠类作品中的党文化腐蚀--以《封神演义》为例

作者:徐婷 发表:2019-09-15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惨!《封神演义》影视版为何会变得面目皆非?
《封神演义》的插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古往今来一些大德之士或修道人,他们怀济世救人等天命于世间,其言辞却不能见容于世人;有的,由于所处时代特殊,因而虽能洞察世事甚至天机、看穿生死、彻悟人生,却不能道破,往往会通过“野史”等小说,以戏寓天理道法,起到警示世人的目的。

封神演义》与改编

这样的作品不多见,《封神演义》就是玄幻文学的经典之作。后世的武侠,仙侠小说,包括日本韩国动漫小说等都在或多或少的在沿袭《封神演义》诸多元素。在故事主题上,《封神演义》颇似东方版的《权力的游戏》,只不过比《权力的游戏》故事层次、剧情更复杂,涉及的人物更多。

据传说,小说原著是明朝一位修道人士所撰写,虽然有艺术的夸张,但基本上是当时很多神传文化的很多重要元素和道理的真实反应。然而,世人也许只是为了追求精神刺激,看到光怪陆离的玄幻文艺作品在他们眼中展现出眼花缭乱的世界看看热闹而已,对于很多,潜心修佛家功的人士而言,可以看到当今世人的作品,除非是受审查影响阉割因素外,基本上反映出了主创者的心态或生命境界。

《封神演义》原作者的生命境界并非就是最高的,后代人就不能有所破旧立新,有所创新。其实由于《封神演义》受作者个人修炼层次和当时世代人们对修炼理解层次所限,绝大多数主要人物是三界内的采用世间小道修成的地上佛地上道,或者附体动物、妖魔修成的人形,很多正面人物采用的法术都是算卦、贴符,烧纸等祝由科的小能小术。

然而我们在五花八门的改编版本中,看到不是去原著中低能的、糟粕的东西,取其精华后的升华和创新,而恰恰相反,是被去掉了其原作中包含的神传文化精华,反而取其原著中糟粕。包括但不限于各种对附体妖邪的对美化,淡化其邪恶之处,把原著中神和修炼界人的思维状态摒弃或淡化,加入各种人心观念把神伪化。

惨!《封神演义》影视版为何会变得面目皆非?
《封神演义》原作者的生命境界并非就是最高的,后代人就不能有所破旧立新,有所创新。图乃《封神演义》中的黄天化。(图片来源:Photo Dharma/维基百科)

两大因素致使面目皆非

当今的影视作品,尤其是出自大陆,或大陆审查参与制作的文艺作品中,对《封神演义》原著篡改的面目皆非,如:

1、为了突出情爱主题,有的把原著中没有配偶、或最终离异描述的主要人物,如姜子牙,杨戬、伯邑考,姬发,或哪咤等胡乱塞进一些感情戏,甚至安排原著中的正神爱上妖不能自拔。

2、为了给主角增加戏份,有的把原著中其他次要人物的戏份都给了几个主角,把原著中新旧、正邪两大势力多层次神道仙魔人兽鬼畜对垒的精采剧情简化了。如为了简化特效,把原著中所有的座骑神兽干脆消掉或人物化了。当然还有很多点,这里由于篇幅原因不一一列举。

古人云:文以载道。前面以《封神演义》为例,简略谈到中国古代仙侠文学作品中蕴含的神传文化内核,以及被党文化阉割篡改后的大陆玄幻影视作品对现代人的毒害。随着这些作品流向世界,它们已经对其它国家文化造成了腐蚀。因而本文抛砖引玉,呼吁更多有识之士能揭露在党文化统摄下那些现代仙侠类文艺作品从精神内涵到外在形式、故事和人物关系等对传统价值观的彻底颠覆,希望更多人识破,并能在全世界观众面前扒光那些披着神侠剧外衣,实则为宫斗剧、婆媳斗、或爱国主义题材剧的低劣影视剧。同时,我们也期待当代修炼人写出不逊于古人的、能在人类文学宝库中熠熠生辉的传世之作。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