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潜在危机!关注社运 可能罹患创伤后压力症(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19-09-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人的潜在危机!关注社运可能罹患创伤后压力症
连日来港人在各大商场高唱《愿荣光归香港》,重申五大诉求。(图片来源 : 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9月16日讯】(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近几个月来,大众聚焦于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只是,在各大媒体不断发布示威活动的相关资讯之下,不少民众在接收到警民冲突的恐怖场景而感到不适,而时常透过直播观看激烈冲突画面的民众,短时间亦难抚平动荡不安的情绪。甚至有研究指出,除了学业压力、家庭关系两大因素影响儿童的情绪与健康之外,连政治因素都已成为儿童的压力源。精神科专科医生对此表示,当社会运动过后,将可能增加创伤后遗症(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简称为PTSD)的个案。无论是身处最前线的记者,还是一般市民,都有可能因为看见颤栗画面而出现创伤后遗症的征兆。

有在关注香港反送中事件的人应该都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经在9月4日对外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但是,由于林郑月娥并未答应民众提出其他四大诉求,使得坚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民众持续进行示威活动。

在活动越演越烈的过程中,不少民众即使没有参加示威活动,却因为警民的冲突画面而备感不适。时常透过直播间接观看多起冲突活动的民众,亦难掩情绪的起伏。连第一线的记者亦表示,在透过电视画面看见元朗721事件,以及8月11日近距离目击右眼受伤的女示威者之后,逐渐出现失眠状态。然而,受到社运影响的并不限于成年人。

明爱坚道社区中心与香港公开大学社会研究系的实习生,8月的时候向8~14岁的儿童进行问卷调查,并从收回的64份问卷中抽取18份样本作为深入访谈。根据研究数据指出,受访儿童的焦虑与抑郁情况的平均分数达53.5分(最高分数为100),高于去年的49.9分。

近3成受访儿童已经出现“需要关注”,甚至是“临床”级别的抑郁征状,比去年的17.6.%高涨了7成。令人意外的是,影响儿童情绪与健康的原因不仅限于高居66%的学业压力与居次的家庭关系,连近期社会上的政治事件亦已成为儿童压力来源的第三大因素。

香港人的潜在危机!关注社运可能罹患创伤后压力症
7月7日,23万香港人参加了九龙“反送中”游行,游行人士手持《看中国》印刷的“香港撑住”画报。(图片来源 : 明月/看中国摄影)

香港资深艺人张坚庭在反送中运动一开始时担忧香港将爆发有钱港人的“逃亡潮”,然而在“反送中”持续三个月后,张坚庭又看见香港人的情绪潜在着危机。因此,张坚庭8月29日在脸书贴文表示:“港大医学教授已发警告,情绪病已成疫症,尢其这二个多月的的混乱,后续情况更严重,而失眠是第一警号。”

精神科专科医生针对社运所衍发的问题表示,当社会运动过后,的确有可能会增加创伤后遗症的个案。只是目前由于社运尚未平息,致使部份患者的病情还未浮现,忽略了求医。不过,另有一些发现自己出现病征的民众已经寻求相关机构的帮助。

医生对于罹患创伤后遗症的患者给予的建议为:暂时选择避开相关事项,以免再次造成二次伤害或是避免伤害持续进行。倘若患者行为已经影响到生活、工作与社交,得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或是得进一步接受治疗,以利病情渐趋稳定。

香港人的潜在危机!关注社运可能罹患创伤后压力症
中秋节在沙田新城市广场内外,高唱《愿荣光归香港》。(图片来源 : 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另外,香港精神科医学院鉴于不少港民出现情绪问题,遂于8月6日至2020年2月6日推出为期六个月的志愿诊症服务计划--“Care4ALL香港精神-同舟共行”,有意愿参加计划的市民必须在过去两年没有接受过公营或是私营的精神疾病治疗,以及没有牵涉任何法律调查或诉讼程序,如此方可前往指定的诊所、机构接受优惠诊治。每人最多可接受四次优惠诊症服务,每次收费上限为800元(诊治服务不包括药费以及相关医疗费用)。

香港精神科医学院院长吴文建表示,推行Care4ALL计划的用意在于希望能为受到近期社会动荡影响,并出现情绪困扰的市民来做服务,因此医生会评估对方的问题是何时发生,以及是否罹患急性压力创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