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砸5亿美元拉拢索罗门 吴钊燮:与情资一致(图)

作者:顾荃、侯姿莹 发表:2019-09-16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外交部今晚宣布与索罗门断交,外传对岸以5亿美元拉拢索罗门,是断交主因之一。外交部长吴钊燮证实,“这与我们掌握的情资一致”。
中华民国外交部今晚宣布与索罗门断交,外传对岸以5亿美元拉拢索罗门,是断交主因之一。外交部长吴钊燮证实,“这与我们掌握的情资一致”。(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9年9月16日讯】中华民国外交部今晚宣布与索罗门断交,外传对岸以5亿美元拉拢索罗门,是断交主因之一。外交部长吴钊燮证实,“这与我们掌握的情资一致”。

至于台索断交,是否会引起太平洋5友邦基里巴斯、瑙鲁、马绍尔、帕劳与图瓦卢等国的骨牌效应,吴钊燮说,5个友邦情况都不错,也保持密切联系,最近瑙鲁举行总统选举,已邀请新任瑙鲁总统访台,对方也欣然答应。

索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举行内阁会议,决定转向与北京建交,外交部则在傍晚举行记者会宣布与索罗门断交。

知情人士表示,索国政府今天召开内阁党团会议,决议将台索是否断交的议题送到内阁会议讨论。内阁会议决定要与台湾断交后,索国外长马内列(Jeremiah Manele)打电话通知驻索国大使廖文哲,外交部长吴钊燮乃正式宣布台索断交。

知情人士说,索国原是周二举行党团会议,周四举行内阁会议,今天显然是“刻意提前”会议,虽不符程序,但仍合法。

涉外人士也透露,今年稍早索国大选期间,就有消息来源指出,有人运作提供金钱给亲中的国会议员,金额高达数百万美元,也有人从木头商人拿到资助;台湾不可能做这些事情,台湾的援助都是透明的。

他说,索国的政治跟其他国家很不一样,政治人物没有政党忠诚度,很难精准预测他们对某些议题支持或是不支持。虽然不清楚索国未来发展情形,但根据总理府的民调,80%民意支持台湾。

回顾过去台索关系的变化,这名人士指出,索国总理苏嘉瓦瑞8月与吴钊燮见面时表示,会根据4份不同的报告来决定。但后来台方得到情资,索国要加速这个过程,在吴钊燮与苏嘉瓦瑞举行会谈的同时,索国又派一个部长团到北京,台方就认为“这是不寻常的举动”,当时就规划外交部次长徐斯俭访问索国,要为邦交奋战到最后一刻。

对于外传中国用5亿美元拉拢索罗门,吴钊燮在记者会指出,当索罗门都还没有提出交通建设细部计划的时候,中国就答应给钱,索国政府连到底要花在哪里都不清楚就愿意去贷款,显然会让索罗门进入债务陷阱。

吴钊燮说,今年太平洋岛国论坛时,他当面问苏嘉瓦瑞是否需要台湾协助,苏嘉瓦瑞没有提任何一件事;他主动询问索国的全国交通核心计划,但苏嘉瓦瑞也没有细部的回应。

吴钊燮表示,索罗门中央银行今天也提出报告指出,索国财务状况无法再负担高额贷款,这是索国央行自己提出的警告。中国收买索罗门政治人物,才能达到今天这个效果,但索国有些政治人物似乎比较关心自己的口袋,而不是关心下一代怎么付高额贷款。

在情资掌握方面,吴钊燮强调,索罗门驻馆充分掌握,今天外交部次长徐斯俭到索罗门,就是希望最后关键时刻能再努力。现在既已断交,已要求徐斯俭尽快返国。

吴钊燮说,在维持索国邦交上,台美密切配合。今年3月美国国安会资深顾问访问索罗门,提出希望台湾外交部派高层到索国,因此当时派徐斯俭前往。

今年太平洋岛国论坛时,他也跟美方代表团进行双边会议,对象包括美国内政部长柏恩哈德(David Bernhardt)、国安会跟国务院资深官员,其中一部分就是探讨索罗门邦交关系,美方也协助稳住邦交,他对美方表达高度感谢。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