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吵太凶 党刊发习近平旧文噤声?(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9-09-17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党刊重发这篇强调保守政治的习讲话,用意也有影射政局,恐怕是针对党内正在发生的争吵。
中共党刊重发这篇强调保守政治的习讲话,用意也有影射政局,恐怕是针对党内正在发生的争吵。(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7日讯】9月16日中共党刊重发习近平5年前的讲话文稿,指照抄他国政治制度会葬送中共前途。重发旧文稿的时机和用意都有些特别之处。

发于《求是》杂志的这篇讲话,是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中共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距今已有5年,通篇内容都在声称中国政治制度、特别是“人民大会代表”制度的优越性,并抗拒将西方民主政治引入中国。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因为选择“错误道路”而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会“水土不服”,“丧送前途”,因此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

习近平这番话已是旧文字,和他一直以来的保党性质讲话,甚至和中共一贯的官话一样,没有新意可言。一句话就是要保守中共执政,容不得他人“指指点点”。实际上,原本自由派要倡导的宪政,在当下已是禁忌。

不过,官媒重发旧文的时机,却值得关注。

目前美中贸易战僵持不下,中国国内经济下滑,民怨鼎沸,香港民众抗争如火如荼,冲击着中共的极权统治。今年(2019年)早被认为是“逢九必乱”,中共建政又是“七十大限”,从年初起中共就叫喊警惕“颜色革命”,显示出其末日心态。

特别是香港持续三个月的“反送中”运动引发全世界瞩目,随着香港公众的愤怒情绪不断上升,并开始直指港府指后的中共黑手,人们呼喊出“天灭中共”的口号,中共政权在民意中摇晃不安,正担忧港人抗议波及大陆。

党刊重发这篇强调保守政治的习讲话,用意也有影射政局,恐怕是针对党内正在发生的争吵。

今年7月底8月初的中共北戴河密会,传出不少争吵声音,包括有关贸易战,香港问题,还有以党建为名的整党。

9月4日,网络上传出一段神秘录音,一名疑似中共高层官员透露出中美贸易战已引发中共统治危机,经济硬着陆会带来中国巨大的变化。该官员提到,目前中共高层有三股势力在斗争,但不管中共哪一路上台都很危险……

笔者前篇有文章(详见:神秘高官曝三股势力党内斗 鹿死谁手?)讲过,这段高官录音虽未经证实,但所说的情况与中国政局基本吻合。上篇文章中笔者分析中共高层“三个势力在斗争”是从权斗角度,将之分为所谓习派、江派、团派,太子党势力则交错其中。但是,如果从意识形态去分,不分派别,中共体制内,应该还是常规的左中右三派,尽管倾向开明的右派在严控的国内舆论中似乎没有表现。当然,这里的划分并不包括民间的异议人士,只是党内部分。

中共独裁专制铁幕下,民意难以抒发,但党内的路线斗争从来没有停过,往往在关键时期爆发。

中共党史上,从邓小平文革后复出前,就有至少十次所谓的“路线之争”。而在之后,这种政争也一直未停,1989年六四前后是一个高潮,到习氏掌权进入危局的当下,暗涌再起。

去年是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围绕邓习路线之争,是一个热话题,这里不再重复。最近一年多以来,美中贸易战爆发,是直接触发中共党内分裂的原因。所谓元老派、洋务派、帝师派,比较形象说明高层的权斗。这期间中共各类危机纷纷呈现,习近平早前已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再次发出警告,声称动摇中共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必须“严加防范”,坚持“长期执政”等。

与此同时,当局极力向左转的动向持续,由“三代国师”王沪宁牵头,中共不但将原教旨马克思主义的一套用到就对贸易战和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还正在进行一场以找回“初心”主题教育为名的党内整风运动。这是否进一步触发党内反弹,恶化了其党的内部政治环境?

近年当局一直高声呵斥“两面人”,频提要官员忠诚,以及屡将官员以“妄议中央”入罪,这除了说明腐败不可救药,也侧面说明了中共内部不服气者大有人在,当局防不胜防。现在连购阅境外书刊也成了公开通报的罪名,则说明中共的意识形态和舆论管制受到挑战。

9月12日,习近平在王沪宁的陪同下到香山参拜毛泽东的香山办公地,重提所谓的“四个自信”及“伟大斗争”。这显示中共的确到了又一个非常时期。

笔者认为,现在党刊重发习的旧文,或意在让中共党内集体噤声,但混乱之际,习是否能真正做到“定于一尊”,有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