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港人发起众筹千万 向港警民事索偿(图)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09-19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遭警方滥暴的受害者发起众筹一千万,以民事法律途径向警方索偿或司法覆核。(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遭警方滥暴的受害者发起众筹一千万,以民事法律途径向警方索偿或司法覆核。(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六位遭港警滥捕滥权的市民,星期四发起“反滥权大控诉众筹计划”,希望众筹一千万港元,向港警提出民事诉讼,控告港警滥权,令前线警员知道要为其行为负上后果,以遏止滥权趋势。

6名受害者分别是6.12于金钟被速龙小队推跌围殴的吴康联、同日中弹及本身患有肺癌的“老吴”吴应武、7.14于沙田被防暴警察袭击的鲁湛思、8.4于将军澳散步时被警察用警棍打到头破血流的陈恭信、8.11在铜锣湾被卧底警察殴打的林维坤,以及9.1在柴湾被警察拘捕的东区区议员徐子见。

记者会上播放六人当日遭警方滥捕打伤的片段,分别说明当日的情况。曾被押往新屋岭的林维坤表示,当日在铜锣湾只想等巴士离开,却被卧底警察粗暴拘捕,将其推倒地上,令到左手骨折,其中一个关节位碎成4块总共有5处裂痕。

带着伤出席记者会的林维坤质问政府并没有宣布宵禁,市民是否可以等巴士?“如果一个等巴士的人都随意被你袭击,是否叫所有市民都不要出街?”

他又说被捕后已经要求去医院,但警方坚持要先送他回警局,结果等五个多小时后才被送往北区医院,他感谢北区医院的医护人员的照顾。对于会否担心公开样貌后会受到滋扰,他表示不会害怕,否则不如“回家睡觉”。

陈恭信在住所楼下的公园被防暴警员用警棍,打到头破血流。他表示不明白为何被打。他表示手上共有十宗个案,另有四人不便出镜,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些个案仅是冰山一角。

今次主动向警方提出民事诉讼,主要是由民阵的义务律师团队的协助下进行,“其实我们不想告警务处处长,因为不是他打我们,大丈夫一人做事一人当,我们最想告的是打我们的警员,大家看到从六月到现在,防暴警察和速龙小队都是故意不显示其警员编号,所以现阶段我们很难告他们,因为如此令他们有错觉可以任意妄为,不用负任何责任。”

吴应武的女儿Frances透露,由于爸爸身体不佳,体内有一部控制大小二便的小型机器,但当天遭警察大力踢下体,连机器都踢坏了,因此爸爸现时需要每隔数小时就插尿喉放尿。

她强调,今次诉讼是为了“公义”,希望透过诉讼令警员明白滥暴不是没有法律责任,不是掩盖了警员编号便可没事。她又指,希望透过行动给予年轻人支持。被问到会否感到压力,她坦言是有压力,而且不知道警方会有何行动,但不能因为害怕而不站出来。

陈恭信、吴康联及鲁湛思三人已在本周一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防暴警察和速龙小队执行职务时须清楚显示其警员编号。

他们期望首阶段众筹一千万元作为诉讼费,包括聘请专家证人及律师等;若不幸败诉,也有资金支付政府一方的庞大讼费,免于破产。社民连已经义务借出银行户口及网上募捐平台供市民捐款,筹集的资金将由已出镜的6名受害者集体管理。

众筹所得的资金不足,将会优先进行较有把握的诉讼。鲁湛思强调,最希望控告向他们施暴的前线警员本人,若案件胜诉,“起码令其他警察以后做事时醒醒定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