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派再遭噤声 贺卫方微信遭永久封号(图)

发表:2019-09-28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天还是要亮的。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天还是要亮的。(图片来源:大纪元)

【看中国2019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向来敢言的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持续受打压,他的个人微信账号9月26日被永久封号。事件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凸显中国当局针对自由派知识分子的言论管控日趋严厉。

据中央社报导,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的个人微信帐号于9月26日被封。《看中国》记者28日搜索贺卫方微信,已呈现“搜索的账号状态异常,无法显示”。

微信是中国大陆最被广为使用的社交媒体,但也是配合当局进行严厉网络管控的工具。根据微信账号处罚说明,贺卫方账号的封禁类型是“限制登录,不可解封”,被封原因是所谓“传播恶性谣言等违法违规内容”。

中央社报导说,对于是何种言论踩到当局红线,以及被封号的看法,贺卫方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贺卫方是中国主张民主宪政和司法独立的自由派知名学者,2011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为“全球百大思想家”之一。他本身是中国著名法律学者、北京大学法学教授。

贺卫方敢言,曾对法院弊端有过尖锐的批评,在薄熙来主政重庆倡导“唱红打黑”的鼎盛时期,发表《致重庆法律界的公开信》,质疑重庆当局破坏法治,产生重大影响。2013年,贺卫方在微博多次公开呼吁实行宪政民主。

但他因而被中共政府看作眼中钉。2017年5月,贺卫方的个人微博被禁言、博客不许更新、刚运行几天的微信公众号也被封。由于屡遭中国当局打压,贺卫方在2017年5月声明,今后不会在任何社交媒体发表任何文章。当时他对美联社表示,自己感到“彻底的无助”,好像不被允许发出任何声音。但他认为,“割断天下所有公鸡的喉咙,天还是要亮的,让我们坐待天明”。

2018年1月3日,贺卫方在一次聚会中以“普通人的力量”为主题进行简短演讲。其中提到,人民的言论对薄熙来、王立军倒台有着重要影响,民众的力量能够改变中国,无论是在企业内,还是在街头。他说,他相信,没有任何势力可以强权到和这个国家的14亿民众对抗。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分析认为,永久性封号一般不会是微信的决定,而有可能是中宣部和国家网信办定点清除的举动。据认为,中国当前针对言论自由的控制可能是70年来最紧张时期,因为所谓的70年大庆,任何异动的声音都让政府非常恐惧。而贺卫方的言论其实已经非常低调温和。

自由派学者压力越来越大 只能选择沉默或委婉批判

作为贺卫方曾经的学生,人权律师、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滕彪认为,近年来自由派学者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要么选择沉默,要么选择更加委婉的批判。即使这样,空间仍然越来越小。

原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表示,贺卫方被封号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现在正在阅兵,阅兵之前,北京要万无一失。”

周孝正提到,他本人的微信被莫名其妙关闭过两次,而且投诉无门。他说,自己在微信上并不活跃,至多转载过一些文章,比如人机对话,美国发射互联网卫星等。

周孝正说,“我的态度很简单,我惹不起你还躲不起你吗?三十六计有一句话叫走为上计。我为什么要来美国,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空气好;原因之二就是政治空气也好,美国有表达的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