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指数看男性健康危机 多吃5类养生食材(组图)

发表:2019-10-01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性平时应多关注6大健康指数,并多吃5大类养生食材。
男性平时应多关注6大健康指数,并多吃5大类养生食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社会中,男性往往是家庭的脊梁柱,而中年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在腰部堆积脂肪,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糖尿病等疾病高发,影响健康甚钜。建议男性平时应多关注下列6大健康指数,并多吃以下5大类养生食材。

6大健康指数

1、腰围

男性腰围的正常值应为90cm以下,腰围和血压在一定程度上呈现正相关,腰围较大的男性,其血压通常会高于腰围正常的男性,冠心病、脂肪肝等疾病发生的机率也会提高。

2、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的计算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中国人流行病学的研究将体重指数定为18.5kg/m2至23.9kg/m2之间,小于18.5kgm2m为偏瘦,体力耐力较差;24kg/m2∼27.9kg/m2超重;28kg/m以上肥胖。如果体重指数超过24kg/m2,就容易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

3、血糖

空腹血糖指空腹至少8小时所测得的血糖。在健康状况下,空腹血糖值应在5.6mmol/L以下,如果超过5.6mmol/L,就可能是空腹血糖受损、糖耐量受损,糖尿病的发病率增高,并可能会导致眼睛、心脏、血管、神经等一系列疾病发生。

4、血压

根据2018年最新版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指出:收缩压(高压)<120mmHg,舒张压(低压)<80mmHg为理想的血压状态。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则为高血压。值得关注的是,130~139/85∼89 mmHg范围区间,也被新指南列入高血压的危险分层表。

5、血脂

健康人群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低于3.1mmol/L,但是对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最好控制在2.6以下,血清总胆固醇也应在5.2以下。如果高于此标准,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加大。

6、尿酸

正常状态下,尿酸应控制在430umol/L以下,尿酸值越高者,罹患痛风的机率越大。近年来随着酗酒人数增多,高蛋白的食物增多,痛风和肾结石的患病机率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建议平时多喝水,切忌啤酒和海鲜搭配一起食用。

多吃5大类养生食材

1、燕麦

研究发现,每天吃3公克燕麦能降低总胆固醇5~10%,而总胆固醇每下降1%,患心脏病风险便减少2%,因此,经常吃燕麦能降低心脏病的罹患率。燕麦富含纤维,有助于维持长时间饱足感和血糖稳定,帮助控制体重。

2、肉桂

肉桂具有调节血糖的效益,但要适量食用。
肉桂具有调节血糖的效益,但要适量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肉桂具有调节血糖的效益,每天摄取半茶匙肉桂,可降低胆固醇18%和三酸甘油酯30%。但肉桂中的香豆素(coumarin)是抗凝血药的成分之一,高剂量服用的话会产生危险。

3、多脂鱼类

鲑鱼是很好的多脂鱼类,富含钙和维它命D,维他命D能帮助人体吸收钙质,进而强化骨骼。鲑鱼还含有Omega-3脂肪酸等健康油脂,能降血压和改善心律不整,美国心脏协会建议大家,每周吃2份鲑鱼或其他鲱鱼、沙丁鱼等多脂鱼类。

4、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肌肉构造和促进肌肉合成的重要成分,比起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消化需消耗更多热量,且人体需要较长时间来消化蛋白质,故能让人维持更久的饱足感。适度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能帮助控制体重。鱼肉、瘦肉、去皮鸡肉(鸡胸肉为佳)、豆类等都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

5、Omega-3脂肪酸

食用Omega-3脂肪酸能降低发炎反应,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还能维持大脑健康、强化记忆和认知能力。含Omega-3脂肪酸的优质食材有鲑鱼、杏仁、胡桃、亚麻仁籽(flaxseed)等。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