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投资根本上都是在赌国运!(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0-03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国运 经济
对于投资,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图片来源:AePatt Journey/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3日讯】对于投资,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我想了很多,比如冷静,知识,判断,独立思考,但是我最终还是想说两个字,那就是乐观。投资者最宝贵的品质就是乐观,相信世界未来会好的,相信未来国家会更强大,未来经济效率会更高,企业会更赚钱,收入和消费会更多,我们才会去投资,如果我们觉得未来还不如今天,一天不如一天,甚至过不了多久就是世界末日了,那当然是把钱都花了更划算。

说到这可能有人笑了,光乐观有用吗?最乐观的时候,往往就是股市和经济最热的时候,这话没错,比如1929年,美国大萧条之前的顶点,很多人认为繁荣将常驻美国,1966年,大家认为漂亮50,将永远涨下去,即便高估也能用时间化解,2000年互联网泡沫之前,更是所有人都对未来表示乐观,科技和互联网已经改变了这个社会的底层基因代码。2008年之前,美国人相信美国梦已经实现,未来房价将永远上涨。这些都是乐观的故事,结果大家都很清楚,随之而来的都是灾难,股市暴跌了8-9成。

但是,我们换个思路,这些人即使是傻,如果他们能够一直乐观下去,相信未来会更好,会出现什么结果?比如有个人在1929年的顶点买入了股票,之后他每个月都买入相同的一份,也就是我们说的定投道琼斯指数,那么只需要4年时间,他的投资回报就不亚于债券,如果他坚持20年,回报是年化7.86%,高出债券收益的2倍。坚持30年,年化回报达到12.72%。这可以说是一个最错误的时间买入股票,但是他坚持下来之后,结果神奇的逆转了。

而在之后的1966年,你持有可口可乐这些漂亮50股票,拿到现在上涨几百倍是肯定有的,2000年的时候,持有纳斯达克,虽然也遭遇过8成的暴跌,但是现在也早已出坑。2008年之后美国股市也跌了一半,但随后又连涨了10年,涨幅高达5倍。百年美股总是在曲折中前进,每一次过前期高点,都会遇到一次巨大危机,每一次危机之后,都会迎来一次巨大的机会。1929年道琼斯才381点,后来跌到了41点,60年代才创出新高,80年代还不足千点,但是到现在他已经是26500多点。

我们之前讲过无数的投资大师,比如巴菲特,彼得林奇,邓普顿,格雷厄姆,达利欧等等,从他们身上,我们就能得出这个结论,投资投到最后其实就是赌国运,关键的时刻敢于逆势抄底,敢于下注,他们每一次都赌赢了,他们深深的知道一个道理叫做唇亡齿寒,如果国家出问题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赌国运本身胜算就极大,成功地概率达到99.9999%,即便失败了,你的钱放在哪里都已经不再安全了,对他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多的额外损失。面对这样的赌局,你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当然要去押注极大概率的一方。但是很可惜,很多人都患得患失,总觉得天要塌下来,每次赌国运的时候,他们都去押注那极小概率的一方。

有人说了,你举得例子都是美国,这是幸存者偏差,正因为他发展起来,你才拿他举例,所以怎么都是对的。那么我们去看看其他的国家,日本,欧洲,澳大利亚甚至是泰国,越南,印度,以及连续发生危机的阿根廷,巴西,墨西哥。这些国家无一例外,都是如此,长期看股市仍然看涨,经济也都在继续发展。

股市就是这么个玩意,他欠了你的会在后面补偿给你,美国股市也有过大萧条,有过1972年到1982年的10年不涨,2009年的位置也比2000年还低。但是他十年不涨之后,往往就是一波大行情,甚至会连涨十年。

所以这就是周期,经济有周期,股市自然也有周期,天气有四季更替,股市也有涨跌波动,这都很正常。我们要始终相信,科技是往前发展的,经济效率是越来越高的,企业是越来越赚钱的,再有通货膨胀是持续的,至少企业业绩增长、经济增长的钱还有通胀的钱,只要长期持有你是肯定可以赚到的,这个下来就差不多是年化8%左右了。这也是常年投资股市的基础收益。至于市场估值波动的钱,就看你的能力了。如果能力强可以在8%的基础上继续加持,如果能力差,最好还是放弃幻想,只赌国运,不做投机,保住之前的8%就好。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