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数据高度注水 经济发展代价巨大(图)

作者:金唐 李若兰 发表:2019-10-05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DP 数据 经济
中国GDP等经济数据有水分饱受诟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5日讯】近日北京城戒备森严,10月1日举行盛大阅兵。为了应景,官媒都在一致宣传70年来的巨大经济建设成就。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下中国人口红利消失,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连年下滑,经济增长动能失速,国内经济增长难以为继。

另一方面,多年来很多中外经济学家、专业媒体、实业界和民众都在质疑中央和地方政府为了维护其执政合法性对GDP统计数据系统造假,GDP增长数据被高估。70年来,中国GDP统计数据究竟有多大的水分?为了GDP的发展,中国付出了那些代价?我们一起来分析。

上行下效GDP数据注水

9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将实施由国家来统一核算地方GDP,并停止对地方生产总值总量和速度排名。

中国国家统计局颁布的新规,也是为了解决中国地方统计数据加总后多年来高于国家统计数据的问题。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曾披露,今年上半年,中国各地上报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高出全国核算数据约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更不可思议的是,在2012年各地GDP加总值更是高出了全国核算总数5.76万亿元。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都报道过,天津、内蒙古、辽宁等省份曾出现统计数据严重造假问题。

就在去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向松祚教授曾在公开演讲表示,从不同权威性的机构获知,2018年中国GDP的真实增长率只有1.67%以及为负数,而官方公布的数据是6.6%!

早在2007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就曾坦承,他不相信官方的统计数据,他是根据用电量、铁路运输量和银行贷款三组数据来看中国的经济的。

事实上,GDP作为衡量一国经济发展状况的数据。中国的数据一直以来都受到很多经济学者质疑:从国家层面讲不仅仅是GDP,中国官方其它数据的增减也是全凭需要而定。例如,1994年中国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次性贬值到8.7:1,贬值程度超过40%,好处是刺激对外出口,拉开了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序幕。

据世界银行披露,人民币贬值后以美元计算的人均GDP大幅降低,符合世界银行的免息贷款要求了。直到2000年,中国还在获得世行数十亿美元的低息贷款。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地方政府官员为了政绩和升迁,申报GDP数据造假、就高不就低的现象司空见惯。而中共执政合法性是靠经济增长来维系的,所以中央政府更有充足的动机编造GDP数据,以制造经济仍然高速增长的繁荣表象。

看中国的经济增长数据就像看一部科幻小说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华盛顿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早在今年3月就发布了研究报告《剖析中国国家数据》,该报告研究了中国1990年以来的经济数据,结论是近年来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被夸大了约2个百分点,中国真实的GDP比官方公布的数据小12%,甚至担心中国GDP比估计的还要低。除了GDP注水,地方政府公布的投资额也在2002年后超过国家统计数据,到了2016年,二者的差值高达GDP的16%!

著名宏观经济学家日本一桥大学教授伍晓鹰对中国经济增长做了深入的研究,他认为中国从1978-2012年的GDP平均实际仅增长7.2%,远低于官方公布的9.8%。他对自己的测算数据和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之间的差异做出解释,并认为政府低报了通胀数据,以致GDP规模被夸大;此外中国工业产值和价格水平被高估,政府也“掩饰”了经济衰退的情况。

难怪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曾经说,中国经济数据,是一堆不可置信的符号体系。“看中国的经济增长数据,就像看一部科幻小说。”

GDP增长率连年下滑发展代价巨大

2018年中国GDP排名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仅排名第67位。即使按照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国GDP增长率近8年来也是在直线下滑,从2010年的10.4%,降至2018年的6.6%,预计2019年只有6.2%。中国人口红利消退,靠投资拉动GDP增长的边际效应日益递减。

另一方面,近几十年来中国生态环境空前恶化,污染严重,癌症高发,贪腐严重,贫富分化加剧,人权状况恶化,道德和信任危机等系列社会问题频发。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模式所导致的巨大社会代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