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捐10亿助港企 被迫还是心甘情愿?(图)

发表:2019-10-06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
香港商人李嘉诚(图片来源:BOBBY YIP/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6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将近四个月,对当地经济造成一定影响。香港首富李嘉诚周五宣布,他将捐出10亿港元(约8亿人民币),帮助香港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前段时间,他被指对“反送中”运动的态度过于暧昧,遭到中国媒体炮轰。那么他这个时候慷慨解囊又意图何在呢?

李嘉诚基金会周五在官网上宣布,将会捐资10亿港元,配合特区政府的经济支持措施,支持香港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声明指出,具体细节仍待与政府商议。外界尚不清楚捐款的分配方式。

基金会主席李嘉诚表示,这笔捐款配合港府新宣布的20亿中小企备用资金,希望这10亿元能起带头作用。

李嘉诚的慷慨解囊让人们把目光再次投向了香港政治局势对当地经济造成的影响,而有中国官媒表示,当地近期的示威活动折射出的深层次社会问题之一,就是年轻人常抱怨的住房难。

上个月,香港最大的政治组织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建议港府以作“公共用途”为由,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大量兴建公营房屋。没过多久,香港四大家族中的郑氏家族和李兆基家族就宣布会通过捐地的方式,纾解当地公屋短缺的问题,而郭氏家族也表示愿意配合政府的收地计划。

拥有农地面积最少的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长实集团则回应说,农地用作住房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受惠于人,集团会对此作出研究。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比起捐地来说,李嘉诚资助当地企业更容易缓解实质问题。

“我觉得李嘉诚捐资和捐地是有区别的。此举能够更直接地帮助中小企业,而这些企业可以让大多数人就业,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社会稳定的问题。”

随着“反送中”运动演变成自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当地商界人士大多紧跟中央宣传步调,严厉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并支持警方严正执法。作为香港首富,李嘉诚的态度耐人寻味。

8月,他以“一个香港市民”的名义在多家报纸刊登头版广告,在反对暴力的同时,呼吁自由、法治和包容。他还在上个月到访一家寺庙时,恳请当局对香港年轻人网开一面、大事化小。此言一出,李嘉诚立即遭到中国官媒炮轰,被指“纵容犯罪”、为了私利炒地产。

因此,有舆论认为,李嘉诚在这个时间点捐钱是为了讨好北京当局。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比较政治学博士生李源分析说,李嘉诚近年来从大陆大举撤资,他不再那么需要看中共的眼色行事。

“我认为这对他在香港当地的形象倒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此举不光是在经济利益上支持香港近期受影响的中小企业,这对他的企业和个人形象来说,这笔钱花的也是挺值的。”

受持续数月的“反送中”运动影响,香港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旅游业和零售业受创尤为严重。香港政府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地8月的零售销售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同比下跌23%。同月,访港旅客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四成。

港府8月表示,香港社会动荡、美中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使得当地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剧,政府据此把今年香港GDP增速的预测从5月的2至3%下调到0至1 %。香港研究协会近期对千余名香港市民进行了调查,超过七成受访者对当地未来的经济走势感到悲观。

(文章略删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