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彼此唱和?俄与蒙古拉近严防对手北京(图)

发表:2019-10-08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习近平、普京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握手示意合影
2019年6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习近平、普京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握手示意合影。(图片来源:MIKHAIL METZE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7日讯】在表面上,俄罗斯在许多国际场合上,似乎与中国彼此唱和,还提供中国重要的军事技术。不过,俄莫斯科仍在一些关键地区,将北京视为一个对手,并非是伙伴。近来俄罗斯积极重建与蒙古金融军事关系,其除了要在亚洲创造新的机会之外,最主要的是为了应对中国在该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9月,俄罗斯宣布将要设立一笔15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以提供蒙古在基础建设方面所需资金。

据蒙古关税总署的数据显示,该国与俄国在2018年的贸易额多达18亿美元,比前一年还增长了将近40%之多。

在苏联解体后的近30年之中,俄国在担当蒙古主要能源供应国上,可说特别显眼。例如:双方在2014年签署了一系列的协议之后,俄方在蒙古的石油市场比例,飙升至80%;甚至在去年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俄国国家石油公司还与几家蒙古进口商,共同签署了价值21亿美元的契约。

俄遭西方制裁,促使向东方发展

2014年,莫斯科并吞克里米亚,而引发西方制裁,也促使俄国向东方发展。因此,有一些俄国官员们已经开始谈论强化与蒙古之间的关系,以作为进到亚洲其他地区的路径,并声称蒙古是重要的过境走廊。

俄罗斯与蒙古于安全领域方面,也进行更多的合作。去年9月,蒙古加入俄罗斯与中国举行的“东方战争”(Vostok 2018),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今年八月,蒙古也接待了俄国近千名官兵参加年度的联合演习。

9月初,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前往蒙古访问,同时签署了《友好与战略伙伴关系条约》。

普京支持了蒙古所提出的通过该国领土通往中方天然气管线的提议,且于9月还召唤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执行长米勒(Alexei Miller)至克里姆林宫,以交代他要完善新管线计划。

中国在蒙古经济影响力,俄视为潜在的长期威胁

有俄国专家承认,俄方对中国在蒙古的经济影响力日益增长,而感到相当压迫,且已将其视为一个潜在的长期威胁。他们解释称,现今平衡中国的影响力,被视为莫斯科的首要任务。

远东联邦大学研究部副主任阿尔乔姆・卢金(Artyom Lukin)也预测称,若俄国对于中国太过于让步,则可能会在几十年之内,发现西伯利亚局势发生了变化。虽然北京已承认蒙古的独立,可是如果其民族主义继续上升,此情况将可能发生改变。

卢金表示,俄罗斯相当清楚,我们不能在蒙古方面,施加比北京更大的经济影响力,亦无法能达到与中国一样的经济影响力。不过,我们必须与蒙古保持着最大的影响力。

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马斯洛夫(Alexei Maslov)提出警告称,若中国把蒙古纳入其经济势力范围之时,俄国在经济方面将可能比现在更加依赖北京了。当蒙古处于北京的经济控制之下,则俄罗斯的边界将会有70%与中国接壤着,这会让我们在经济上更加依赖他们。

随着苏联解体之后,俄国在蒙古的影响力,已经迅速减弱。1990年代,俄罗斯与蒙古之间的贸易,下降近达80%,致使西方及中国公司开始填补这些空白。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蒙古人,他们选择英语作为第二语言,而并非俄语。

现今,有鉴于中国的崛起,俄国越来越迫切希望可强化与蒙古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