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闻:鬼魂复仇和汤公还魂(图)

发表:2019-10-09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汤某从死亡而复活,前后共计气绝七日。
汤某从死亡而复活,前后共计气绝七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穆小琼复仇

余干县有一位张某,到南京做生意,住在长干里的一家客栈。某夜,一位少妇过门来找他,自称就住在隔壁房。张某见她妆扮艳丽,而且姿色撩人,不禁神魂为之颠倒。

第二天,张某查看隔壁房间,发现空空如也,毫无人住的迹象。当晚,少妇又来,张某仔细盘问,少妇才说:“我其实不是人,而是鬼。我有一件事想拜讬你。有一个叫杨枢的人和你同乡,你认不认识?”张某说:“认识。”少妇接着又问:“他是不是本来很穷,后来忽然变成暴发户的?”张某回答说:“不错。”

于是少妇咬牙顿脚道:“他是一个薄幸的负心汉!我名叫穆小琼,原是个妓女,在长干里一带享有艳名。我对杨枢一见钟情,而他也对我甜言蜜语,两人曾经海誓山盟,说好要生死相从。但在我把过去的积蓄全部交给他后,他竟一去不回。我痴心等待,谨守盟誓,闭门谢客七年。直到后来才听说他拿了我的钱财回家后,就另娶他人,我因此抱恨而死。这家客栈原是我的故居,在你的床下还埋有两斤金子和几个玉雕同心盒,现在就送给你,但请你能带我到余干县去,我想和杨枢做个了断。”

翌日,张某果然在床下挖出金子和玉雕同心盒。于是他照女鬼的吩咐,刻了一个神主牌位,上面写着“穆小琼神位”,带着上船,随他回乡。晚上,只要他对神位呼唤,穆小琼就会现身。

到了余干县后,穆小琼表示要自己去找杨枢,就离开了张某。杨枢当时康泰无恙,而且适逢寿诞,正在大宴宾客。但在宴席上,他却突然暴毙;而他回乡所娶的妻子也突染重疾,差点一命呜呼。

此事原委张某心知肚明,但不敢告诉大家。后来,他又对着神位呼唤,穆小琼再也没有现身。(秋泾笔乘;明,宋凤翔)

汤公还魂

辛丑年进士汤聘,身染重疾,在临终时,忽然觉得有一股热气自身体下部缓缓上升。热气升到大腿时,脚就死了;升到腹部时,大腿又死了。当热气升到心脏,汤某只觉得童年至今各种琐碎久忘的经历,又都随心血而来,如潮水般一一涌上心头。若是善事,心头即清静恬适;如为恶事,心中便懊恼烦躁不堪。一直等到生平经历一一显现,才觉得一缕热气穿喉入脑,从顶门逸出,如炊烟般上升。而又过了数十刻钟,灵魂才完全脱离躯壳。

当汤公的一缕幽魂渺渺无归,正漂泊郊路时,忽然一个巨人走过来,随手将他捡起,纳入袖中。在进入巨人的袖子里后,汤某顿时觉得袖中有很多人,彼此叠肩压股,壅塞气闷异常。于是他口诵佛号,才念了三声,就飘落袖外,巨人见状,又将他捡起来重新纳入袖中。如此三纳三坠,最后巨人不再理他,扬长而去。

汤某落地后,独立徬徨,不知要前往何处,忽然想起佛祖在西天,于是便往西走。不久,遇到一个在路旁打坐的和尚,汤某向他问路,和尚说:“读书人的生死录由文昌帝君和孔圣掌管,你得先到这两个地方除名后,才可以到别处去。”

于是汤某依和尚的指引,先到孔子的圣庙。进殿后,但见孔子南面高坐,汤某连忙上前拜祷,孔子对他说士人名籍的削除还得找文昌帝君。于是他依言来到文昌帝君殿。文昌帝君在检视名册后,对他说:“你心地纯正,应该还有生还的机会,但你的躯壳已腐败,恐怕只有求菩萨帮忙。”于是又指引他前往观世音菩萨处。

走了不久,汤某看到一片茂林修竹。在进入后,只见螺髻庄严、金容满面的观世音菩萨赫然在座,他不禁肃然起敬,连忙叩头禀述文昌帝君的交待。观音菩萨听了,脸上露出为难之色,但她身旁的一位尊者却说:“只要菩萨您稍施大法力,就可以撮土为肉,折柳为骨,让他重生。”

于是菩萨折下一段柳枝,倒出净瓶里的神水,合土为泥,拍附在汤某的魂体上,然后命童子携送到汤家的灵堂,将汤某一推而下。

汤家的人在这个时候,忽然听到棺木里传出呻吟动弹声,他们惊骇地打开棺盖,将还魂的汤某扶出来,而他的病竟因此豁然痊愈。汤某从死亡而复活,前后共计气绝七日。(聊斋志异;清,蒲松龄)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