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遮掩掩的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9-10-10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可靠实体清单 商务部 贸易 谈判
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在贸易谈判的时候,被拿出来吓唬美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9日讯】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海康威视等28家实体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随后,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接连做出回应,表示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将于近期发布。但是,这事儿已经说了五个月了,清单在哪儿呢?

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把28个中国机构和公司列入黑名单,其中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局、19个政府机构和8家企业。这些单位和企业都涉及打压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8日在声明中表示,鉴于当局对新疆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进行大规模拘禁、高科技监控与镇压,不再向主使或共谋虐待新疆人的中共党政官员发放签证。有关措施亦适用于他们的家人,包括在美国留学的子女。

蓬佩奥强调,国务院的这些签证限制是对28个中国实体列入黑名单这项决定的补充。

在10月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还问及中方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最新进展,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

中国提出不可靠实体清单可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5月份的时候就有了这个说法。

5月16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允许美国禁止“外国对手”拥有或掌控的公司提供电信设备和服务。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华为及其70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之列,命令未经批准的美国公司不得销售产品和技术给华为公司。

随着事态的不断升级,5月31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并表示会综合考虑四方面因素:一是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二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三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四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接着官媒就开始渲染这个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威力及被列入清单后的严重后果。《新京报》6月4日发文称,“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以后不管是向中国市场销售还是在中国市场投资,还是从中国取得紧俏的物质供应,以及从中国取得融资——而且这种融资有时候可能是‘救命’的,起码在同等条件下,这些企业都得往后排了,很多情况下,恐怕会被彻底摒弃在外。”

8月6日,《环球时报》发文称不可靠实体清单是重磅经贸武器,直言这是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的反制手段。

8月22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称,不可靠实体清单将于近期发布,正在决定是否将某个实体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时,中方会综合考虑四方面因素,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时至今日,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仍在酝酿当中。为何现在又提出来了?因为中美第13轮贸易谈判将在10月10日开始,于是又被拿出来恐吓美国,试图在贸易谈判中多一张牌。这就好像两个人打架,如果选择对打,就要尽快还击。不能只是嘴上说要还击,却几个月不动手,这只能损害了自身的可信度。

这次贸易谈判的前景也不妙,有传言说中方代表团就美方所重点关注的事项,其中包括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农业和协议执行问题又要变卦。官媒《经济日报》10月8日又说,“完全彻底谈崩,相信中方也为此作了充分稳妥的应对预案。”

看来事到如今,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还得等到下次贸易谈判的时候,再被拿出来吓唬美国人一下。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