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朝中二良臣 前世来历不寻常(图)

发表:2019-10-11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朝中文臣武将才能出众,辅佐圣主开创一代盛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康熙朝中文臣武将才能出众,辅佐圣主开创一代盛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朝康熙年间,朝中有两位大臣李霨张英,均是官至尚书兼大学士。他们辅佐康熙皇帝,各有功绩。与众不同的是,他们都有着特别的来历,辅佐圣祖如虎添翼。

前世儒生 今世神童

李霨所述,他的前生是一个老儒生,博通经史,虽是满腹才学,在科考中却屡屡落榜。一次,老儒生偶然路过邻居李家,看到李家宅院巍峨高耸,壮丽非凡,心中羡慕。

有一天,他忽然发觉自己身体变轻了。于是他健步而行,径直走入李家内室,看见一群婢女正在侍候一位产妇。他觉得身体异常轻盈,于是便登上屋梁,观察屋内情况。

这时,忽然有人推了他一下,他顿时跌入孕妇怀中。等他醒来后,发现自己的身体竟然只有一尺多长,手脚都变成了婴儿的模样,还被人绑在了婴儿床上。

当时天寒地冻,窗外正下着大雪。产妇问婢女外面是什么声音,躺在床上的小李霨应声答道:“是雪”,在场的人都大吃一惊,初生婴儿竟能开口说话,都以为他是妖怪,准备溺死他,幸好李父坚决反对。

因带着前世的记忆,小李霨上学后犹如神童,表现得聪颖非凡。十六岁就考中乡试,次年再次中举。李霨入仕为官,成为康熙朝大臣,官至户部尚书兼保和殿大学士。

李霨先后校订大清律例、重修《太宗实录》,又担任《世祖实录》编纂总裁官。帝王实录编修完毕后,康熙帝龙心大悦,赐予他丰厚的礼物,并两次晋加太子太傅、太子太师衔。

后来,以吴三桂为首的三藩叛乱,以及后来的察哈尔部作乱,康熙皇帝调兵遣将等机密诏令,每次都是由圣祖口述,李霨起草完成。对于朝廷的机密要事,他向来守口如瓶。

李霨为人耿直老成,身在官场洁身自好。据说这都是因他记得前世的缘故。

二次奇梦 神人投生

另一位大臣张英,官至礼部尚书兼文华殿大学士,是名臣张廷玉的父亲。张英字敦复,他取字的来历,颇为传奇。明朝崇祯年间,张英还未出世之前,张父曾做一梦,梦中有一金甲人自称是东晋的王敦,想要托生到张家做儿子。

王敦是东晋乱臣,所以张父即刻拒绝了他。金甲人却说:“不是这样。当年晋朝王室衰败之际,我被上天安排转生,因此应运而生作了晋朝逆臣;如今天下即将清明,我再次奉天意应运而生,作良臣辅佐圣主。”

后来,张家果然添了个儿子,但不久就夭折了。又过了几年,张父再次梦见王敦要来投生,便斥责道:“你还来欺负我,你果真是奸贼,说好了托生却匆匆走了,害得我们空悲一场。现在用不着你了!”

王敦说:“我遍历江南很多家庭,发现没有谁家的福泽能超过您家,所以还来托生,这次绝对不走了。”不久之后,张家果然再生下一子。张父为其取名张英,因这二次奇梦,故而取字“敦复”。

康熙以“张英为人厚重,不干预外事”,钦定其为翰林院掌院学士。他还曾经对执政大臣说:“张英始终敬慎,有古大臣风。”

张英家六代为翰林,门第荣耀,世所罕见。张英及其儿孙辅佐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同治五朝。其中,张英、张廷玉父子二代为相,在民间享有“父子双学士,老小二宰相”的美誉。历览张家福泽,果真如梦中王敦所言,名冠江南。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