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哭晕 6月习近平在大阪对川普说……(组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9-10-11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习近平和拜登在四川一所高中。
2011年,习近平和拜登在四川一所高中。(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6月起,这个世界经历了太多。最具时代之音,最受世界瞩目的当然是香港由“反送中”引发的,为争取自由的抗争行动。

进入10月,这场风刮到了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BA。10月4日,休士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在个人推特上写到:“争取自由(FIGHT FOR FREEDOM)、支持香港(STAND WITH HONG KONG)”。一句话不称心,中国大陆立即翻脸,切断财源,吓到了NBA一众高层、名人,他们唯唯诺诺,或者不置评,或声称“我们的组织没有政治立场。我们来这是打篮球,不想冒犯任何人。”

不谈政治 何来乒乓外交?

不谈政治?那要看中共希不希望你谈。NBA事件,让人们广泛想到1971年,毛泽东利用乒乓球,调来尼克松的“乒乓外交”事件。

1971年3月21日,中国乒乓球队到日本参加世界锦标赛。这是文革以来首次出国的体育团体之一,由毛泽东亲自批准。但球员们被严格限制:不能和美国队员握手,不能与美国人主动交谈。

4月4日,美国球员科恩(Glenn Cowan)错上了中国代表团的大巴。大巴上的中国球员都用不安、怀疑、冷漠的眼光注视着他,车上没有一个中国人敢和他说话。世界冠军庄则栋打破了限制,走过去同科恩说了几句话。两名运动员握手的照片一时登上了日本报纸的头条新闻。

据张戎《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记载,当毛的护士兼助手吴旭君把登在《参考》上的这条消息念给毛听时,毛眼睛一亮,笑着赞许说:“这个庄则栋,不但球打得好,还会办外交。”这时,美国球队表示希望访问中国,中共外交部按照既定政策决定不邀请美国访问。毛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做出决定,欢迎美国球队访中。

1972年,尼克松访中,与毛泽东握手。
1972年,尼克松访中,与毛泽东握手。(Keystone/Getty Images)

毛的这一决策在西方造成了轰动性的效应。中美敌对多年,破天荒突然邀请美国团体,而且请的是体育团体,人人都感兴趣。美国人来了以后,周恩来使出浑身解数,让美国人感到“令人眩目的欢迎”(基辛格语),美国报纸则天天充满兴奋激动的报导。一位评论员写道:“尼克松目瞪口呆地眼看着这条新闻从体育版跃上头版。”

由此可见,如果政治需要,体育中的一个小球完全可以被中共利用来接近对手。

6月 习近平在大阪对川普说……

提起今年6月的事,人们的记忆中应该是百万人的香港大游行。人们似乎忘记了这个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一场中美首脑会议。

当时,历经1年多的贸易战,中国经济已收到明显冲击。习近平在会晤开始时说,48年前,也就是1971年,就在离大阪100多公里的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美乒乓球运动员进行友好互动,这就是后来人们说的“乒乓外交”的开启,创造了“小球转动大球”的历史佳话。

当然,佳话是假,借机重温“友谊”,请川普高抬贵手是真。习近平于是又用小球玩了一把政治,当然,确切的说,是王沪宁效仿毛泽东,又用小球玩了把政治,因为习总是全程念稿的。

讲到这里,NBA大概已经哭晕,同样是球,乒乓可以搞外交,篮球不能问政治;你家队员说句话,就是历史佳话,我家教练讲句话,就惹祸挨罚,看来这球怎么玩儿,标准全由你定啊。

NBA被双重标准 VS NBA的双重标准

在这场风波中,当人们纷纷谴责中共双重标准时,川普一句话,又给了事件一个新的深度。

10月9日,川普首次就记者提出的NBA问题,给出观点。记者问到,中国对NBA施压,总统认为这样是否可以,川普回答说:“他们必须自己解决自身处境。NBA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是我看到的是,科尔和波波维奇还有一些其他人,他们在讨好中国,但对我们自己国家,他们好像不尊重。多么大的差异啊!非常可悲,我认为非常可悲。”

金州勇士队主教练史蒂夫・科尔(Steve.Kerr)7日面对镜头时,一改以往积极参与政治话题的态度,他结结巴巴的表示,对NBA在中国的情况没有任何回应,并补充道:“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国际故事,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做。所以我正在了解此事,就像每个人一样,但我不会对此发表更多评论。”

科尔甚至说,要学习中国历史(确切说,应该是学中共政治):“在这些问题上,我也有很多得继续学习了解的东西。所以,我跟大家一样,只是希望能通过此事,学到更多东西。”

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主教练波波维奇(Gregg Popovich)被问及该事件时,称赞NBA总裁肖华(Adam Silver)对莫雷推文的回应,但也没有明确表示立场。

谈到科尔和波波维奇,川普对记者说,“他(科尔)就像一个小男孩,他是如此害怕甚至不敢回答问题,他不能回答问题。哦,哦,哦,我不知道。”川普说,“他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然而,他对美国的评价很糟糕。”

川普继续说:“我看了波波维奇(回答),有点类似,但实际上他看上去并不那么害怕。但是他们对美国的评价很差,然而当他们谈论中国时,他们却不想说任何不好的话。实际上,我认为这非常可悲。”

反复无常真小人

人生中,我们在各种事件中,总需要不停的思考与辨别,关键事件发生时,总会使我们看清一些事,一些人。中国有句俗语说——“反复无常真小人”,这场NBA风波,刮开了很多人的真面目,当然不限于本文提到的这些人。您发现哪些人是反复无常的了呢?不妨留言讨论,给出您的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