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策:习近平的“恋美”小秘密(图)

作者:梁策 发表:2019-10-12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4月6日,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的马阿拉歌庄园晚餐时握手。
2017年4月6日,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的马阿拉歌庄园晚餐时握手。(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2日讯】近两年来,美中大打贸易战,香港民众追求民主自由的“反送中”运动冲击中共政权。内忧外患之际,习近平当局高调宣传中共原教旨的意识形态,包括仇美宣传也用上了。但早年未上台的习近平,似乎未有这般表现。他曾向驻华大使透露热爱美国电影,还列出一些片名。

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公布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指出,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与时任驻华大使雷德(ClarkT.Randt,Jr.)的一次会面中,谈及对美国电影的看法,称赞赏美国电影通常传播正义战胜邪恶的价值观。

据《看中国》网站编译,这份2007年3月19日建档的电文透露,时任驻华大使雷德(ClarkT.Randt,Jr.)于3月11日晚间在寓所宴请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双方就经济、法制、访美经验与电影文化等议题进行交流。

雷德想起一年前与习会面时,习说自己刚看过《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并且非常喜欢这部电影。雷德于是问习最近有没有看美国电影,有没有特别欣赏的?习回答说,他已经有《父辈旗帜》(Flags of Our Fathers,又译《硫磺岛的英雄们》)的DVD,本想在中国新年期间看,结果没看成。但他看过《神鬼无间》(The Departed)这部影片,而且非常喜欢。

习还表示,他特别喜爱二战题材的好莱坞电影,并且希望好莱坞继续制作这类电影。好莱坞拍摄这类电影的水准很高,场面恢宏,感觉真实。习认为美国人有明确的价值观,而且善恶分明。习说,在美国电影中,通常是正义战胜邪恶,其实这是普世价值。相较之下,由张艺谋执导、巩俐主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让习感到混淆。他说,有些中国电影制作人疏忽了他们应该提倡的价值观。

习指出,美国是一个文化强大的国家,因为美国人说他们应该说的。太多中国电影制作人迎合外国人的兴趣或偏见,有时很通俗。他指名道姓批评张艺谋以及功夫动作片。他说,《藏龙卧虎》和《无极》全都一样,尽谈论皇宫内不好的事情。他认为,这些电影大多数都没有被奥斯卡或其他奖项提名,所以就某种程度而言,这些电影没有什么价值。

不过,说到善恶正邪,不同的人理解却未必一样,基点不同的人,有时甚至认识是反的。本身文革中也受过中共迫害的习近平,当时已身居高位,是否能意识到中共本身就具备邪恶特性?

2012年中共十八大正式上位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早几年反腐和做些改革,外界尚有看好的观感,最终在中共十九大上顺利集权,但随即令整个国家左转的动向明显。一般认为这与其内心复杂的保党情结,以及重用读马列“成精”的王沪宁为“国师”有关。

习早年对美国官员说的话,也许是真的,这和中共许多官员一样,他们生活上都很爱美国,包括儿女留学。到底他内心怎么想的,毕竟是在中共的党文化浸淫久长的人,能表里如一吗?

习近平前述谈到有关美中电影的差异时,可以说很用力的批了曾是江泽民“御用”导演的张艺谋。张艺谋导演的影片以及其策划的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历来被外界学者批评毫不掩饰地展现法西斯美学。但到了习近平时代,直到最近的“十一”大阅兵,张艺谋也被请来作为中共建政70周年“联欢”活动总导演。

现代中国电影对中国传统文化已经背离,这一方面是中共透过文革这些政治运动让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失传,另一方面也与中共压制独立思想有关。

不过习点评中国电影时,一句“尽谈论皇宫内不好的事情”,疑是影射中共高层权斗,就颇有意思。

(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