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家车企传破产500亿坏账 经营困境凸显(图)

发表:2019-10-12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破产传闻均被当事方否认,但四家车企的经营困境已被揭开。
虽然破产传闻均被当事方否认,但四家车企的经营困境已被揭开。(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车企正在经历低谷。近日,网传一份平安银行的内部邮件透露,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人民币坏账。虽然破产传闻均被当事方否认,但四家车企的经营困境已被揭开。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10月9日,中国大陆网络上热传一份疑似平安银行《关于对存量客户涉及部分车企产业链情况开展风险排查的通知》的内部邮件截图。

该截图显示:“据媒体公开报道: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该银行要求经营团队对存量客户是否涉及这四家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进行内部风险排查,如有涉及,应详细了解客户受影响情况,并根据影响程度及时制定风险缓释方案。

这份通知随后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引发了巨大的连锁反应。力帆汽车、众泰汽车、猎豹汽车10月10日很快否认破产传闻。华泰汽车也于10月11日向媒体表示“没破产”。然而,这并不能掩盖前路艰难的四家车企目前面临的销量滑坡、员工降薪,以及停工停产等经营之痛。

平安银行回应

据《界面》报导,10月10日,平安银行方面回复蓝鲸财经称,该行相关部门及时根据宏观经济情况,及行业、企业经营变化等信息,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存量客户进行风险排查,属于常规风险管理动作。

四家车企否认破产

据《中国经营报》10月10日采访报导,猎豹汽车表示“没有破产这回事,从来没有想过要破产,也没有申请过破产”。

当日,众泰汽车也在一份“严正声明”的公告中表示,上述传闻完全是虚假的,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况。众泰汽车并就此报案,要求追查造谣者。

力帆汽车同样在10日发公告予以否认。力帆汽车新闻部称,“那个(消息)肯定是不属实的,我们也不知道是哪里传出来的”。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破产计划。

据《经济观察网》采访报导,华泰汽车于10月11日回应称:“华泰汽车肯定没破产,都是瞎写的。”

四家车企面临经营困境

《澎湃新闻》分析说,涉事车企辟谣之快与猛,充分显示出这一消息的影响之大。然而,虽然破产传闻均被当事方否认,但在新车销量负增长、汽车消费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边缘车企的生存囧境已经彻底被揭开。

力帆汽车

据《金融界》报导,力帆汽车据称进入下半年也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乘用车月度产量只有几百台,从其披露的销量数据来看不容乐观,今年前8个月累计产量同比下滑逾7成,累计销量同比下滑近7成。也不容乐观,

2019半年报显示,力帆汽车负债合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下同),资产负债率自2014年以来均在70%以上。力帆汽车也承认,目前公司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根据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情况,未来发展可能面临风险和挑战。

此外,力帆股份7月26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近12个月未披露的累计发生涉及诉讼(仲裁)涉案金额已达14.23亿元,其中还不包括延迟支付的利息、违约金和诉讼费。公司也因融资逾期导致大股东股份冻结。

华泰汽车

据《证券时报》报导,华泰汽车虽非上市公司,但因是曙光股份大股东,曙光股份10月9日的公告暴露了华泰汽车的现金流困局。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华泰汽车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华泰汽车持有曙光股份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77%。

另外报导还称,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曾在7月23日公告,下调华泰汽车主体信用等级至BB。根据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公告,截至2019年3月末,华泰汽车总有息债务为294.23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债务占总有息债务的比重为68.02%。华泰汽车持有的包括上市公司曙光股份在内的多家子公司股权已被质押或冻结,华泰汽车资产流动性和再融资能力受到较大限制,且存在失去对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

众泰汽车

《证券时报》报导说,众泰汽车2016年3月借壳金马股份上市,但近年来业绩不如人意。

2018年,众泰汽车营业收入147.64亿元,同比下滑29%;净利润8亿元,同比下滑36.3%,扣非净亏损12.4亿元,由盈转亏。

2019年上半年,众泰汽车销量6.49万辆,同比下降55.3%。归母净利为-2.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05亿元;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下滑50.83%

众泰汽车自2018年以来一直负面消息不断,包括经销商因巨额亏损拉横幅维权、消费者因产品质量问题频频投诉、被曝拖欠员工薪水等。

猎豹汽车

《证券时报》在报导中称,一份猎豹汽车的内部文件上个月在网上流传,显示猎豹汽车高管以及全体员工普遍降薪,最高幅度50%。

2018年,猎豹汽车销量为7.76万辆,接近腰斩,已处于行业边缘。而2019年上半年更是惨跌至2.8万辆。有媒体报导,猎豹汽车因市场销量不佳,目前大量产能处于闲置状态,工人回家待岗。

国产车企进入“淘汰赛”

《证券时报》报导,上述四家国产车企的经营状况仅仅只是整体国产汽车的冰山一角。根据中国汽协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888万辆,2018年为2808万辆,这是自1990年以来中国车市首年出现销量下滑。中国汽车市场也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国产车企进入“淘汰赛”。

报导分析说,汽车销量与经济宏观走势成正比,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区间,导致汽车销量下滑,再加上新能源汽车挤占市场,技术和工艺欠缺的国产车企纷纷陷入困境。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