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香港却只能噤声?陆生无奈:为了自保(组图)

发表:2019-10-12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持续延烧,台湾多所大学校园内,9月起频频传出陆生撕毁连侬墙,与港生爆发肢体冲突的事情。来台多年的陆生无奈表示,只能够沉默自保。图为中正大学港澳同学会8日中午再举办撑港声援活动,近百名港澳台同学戴上了口罩,发挥创意蒙面挺港人,另有设立连侬墙供学生表达意见。
香港反送中持续延烧,台湾多所大学校园内,9月起频频传出陆生撕毁连侬墙,与港生爆发肢体冲突的事情。来台多年的陆生无奈表示,只能够沉默自保。图为中正大学港澳同学会8日中午再举办撑港声援活动,近百名港澳台同学戴上了口罩,发挥创意蒙面挺港人,另有设立连侬墙供学生表达意见。(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9年10月12日讯】香港反送中持续延烧,台湾多所大学校园内,9月起频频传出陆生撕毁连侬墙,与港生爆发肢体冲突的事情。各校多半表示尊重言论自由,并且让陆生私下道歉;政府将此定调为校园事件,但涉及违法得撤销或者废止当事人来台许可。来台多年的陆生无奈表示,对于盲目的爱国主义行动感到痛心,但也只能够沉默自保。有学者认为,这种行为反映出部分陆生的焦虑感;政府也应有统一的处理准则,更应帮助陆生融入台湾的舆论环境。

台湾校园反送中冲突频传 连侬墙前攻防

据《CNA》报导,香港6月间爆发“反送中”示威,台湾公民团体与学生也发起了声援运动。然而陆续在文化大学、义守大学、东吴大学、世新大学、中山大学、成功大学、清华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大学等,发生了陆生撕毁连侬墙,与港生爆发肢体冲突的事情。

相关报导如下:
陆客又撕连侬墙台 中山学生会霸气反击
在台陆生掐颈殴港生 呛“不当中国人就去死”
东吴校内连侬墙遭破坏 修复后变两倍大
在台陆生又闹事 推伤港女还怒骂不堪字眼
连侬墙遭陆生撕毁 台艺大港生赴警局提告
陆客又捣乱了 破坏台大连侬墙 将遭学生会提告

撑港陆生:并非所有人都信北京宣传的那套

中共建政70年这周,陆生微信群大多是“欢庆国庆”的讯息。不同于其他陆生,自10月1日以来,来自浙江的小玉的朋友圈没有五星旗海的庆祝图文,却发过一支白蜡烛图片,其中意义不言而喻。

她表示,身为陆生为了自保,往往只能很“犬儒”地选择沉默,“光是这样(沉默),我就曾被人质疑‘不爱国’,但我只想说,不是所有人(陆生)都支持官方(中共)所宣传的那一套”。

小玉来台求学已超过6年,从大学读到了研究所,与她同时来台的陆生同学多半都回大陆了。她颇有感触地说,“我几乎见证了陆生最热,到最冷的时候,但感受到的敌视感,却从来没有现在这么重过,连太阳花的时候都没有”。

自9月开始,台湾大专院校陆续传出有些陆生撕毁校园内声援反送中的连侬墙,甚至是殴打港生。小玉说,每次看到这些新闻都感到很痛心。

“你(陆生)都已经到了资讯开放的环境,为什么不愿意看看完整的讯息,整天骂人废青、港独,五大诉求是什么都不知道,只会表现出盲目爱国”。

对于陆生与港生的冲突频传,小玉认为,或许跟陆生群体相对封闭有关。

“很多陆生来到台湾,往往还是跟家乡的朋友在一起抱团取暖,资讯来源也仍停留在微信等中国大陆平台,所以看到这么大的刺激(连侬墙),冲击肯定有,再加上(中共)的民族主义渲染,自然会爆发冲突”。

她也提到,不少网络舆论与媒体都认定,破坏行动是有组织预谋的,“我无法否认,但也无法证实。陆生之间一定有讨论,其中不乏激进者,但你永远不会知道对方的发言是出自什么因素,也不会看出明确组织下令的文字”。

小玉说,“我们(陆生)不能说的,希望台湾、香港能继续发声,只有继续发声,才会有机会让更多人看见真相”。

家住广东的琳琳(化名),曾来台念大学,现正在日本就读研究所,因为地缘因素,受到香港文化影响颇深。对于反送中运动,她说:“最初中国媒体、微博一片噤声,到后来一口废青、一口恐怖主义的指控,真觉得这政治宣传令人寒心”。

她认为,北京及香港政府的作法,“问题一点都没有解决,反而让两地撕裂越来越严重”,“不懂为什么要叫这些不惜牺牲生命表达诉求、争取权利的人废青”。

然而,作为一名海外的大陆留学生,琳琳却有许多反对“反送中”的朋友。她表示,自己除了一声加油以外,真的做不了什么。而且大部分的时候,自己“甚至不敢公开地讲,因为说一句香港加油,都可能被打成港独”。

对于频频传出大陆人在海外破坏连侬墙的新闻,她表示,无法理解这样的行为,并认为这些情况会出现,“可见政治宣传多成功”。

不过,她也澄清,大部分的海外大陆留学生都选择避谈这个问题,除非朋友们于社群媒体表明自己的意见,否则也很难知道彼此真正的立场;她感叹,即便自己已经在海外留学,但讲出自己的声音还是太难了。

明白真相的大陆人关于反送中的留言。
明白真相的大陆人关于反送中的留言。(图片来源: 网络)

陆生破坏连侬墙事件频发 学者:群体焦虑感

关注两岸青年交流的清大通识中心的副教授郑志鹏认为,即便近期各校出现相关的案例,但就他观察,有此行为的陆生仍不多。他表示,破坏连侬墙的行为,反映出部分陆生的“焦虑感”,而这种感受又来自3个方面。

首先,他说,习近平上台后所高举的“中国梦”,不断推升民族主义,渴望国际社会的重视和肯定。然而,许多国家对北京的态度却是相对不友善,这使一些中国留学生感到焦虑,也因此可以看到破坏“连侬墙”、干涉他人意见表达的行为不仅出现在台湾,也屡屡在欧美与澳洲等国出现。

其次,他认为“反送中”的爆发,也让许多台湾人认为“一国两制”偏离了最初的承诺,对北京政府的信任下滑,两岸离统一的道路是越来越远。

第三,他发现近年台湾学生对“中国因素”的认知有所提高,对于北京以各种方式影响台湾的作法抱有警戒,因此这样的议题一旦在陆生和台生之间讨论,很容易针锋相对。

对于外界质疑破坏连侬墙的陆生,是有组织的“红色先锋部队”,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则表示,海外的中国留学生的确会有串连和集体行动,但在台湾目前还没看到相关证据。

郑志鹏认为,针对这样一系列的集体事件,教育部应要严肃处理,提出一套处理准则,以免各校处理出现不协调、挂一漏万的结果。沈伯洋也认为,许多类似个案已经在各国出现了,台湾应要有风险控管的概念,在校园内形成一套去处理冲突事件和法律机制的训练模式,方能防范未然。

郑志鹏强调,除了处罚外,政府在陆生来台时,也应该做好相关的辅导工作,让他们对于台湾的舆论环境有心理准备,从而融入校园跟社会。沈伯洋则表示,开放的目的是为了交流,而交流的基础为民主。但如果(陆生)连基本的民主机制都没办法遵守,那也达不成交流的目的、也就失去开放陆生的意义。

内政部移民署长邱丰光2日在立院答询时曾经表示,如果陆客、陆生违规、违法,将来无法再入境台湾。而涉嫌撕毁台大校内连侬墙之30岁陆客李绍东,8日晚间被依法强制出境了,同时也是遭强制出境的首例。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