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盛宴”只是一头热?贸易协议广受质疑(图)

作者:家傲 发表:2019-10-15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情盛宴”只是一头热?贸易协议广受质疑
美国总统川普(右)2019年10月11日在白宫会见中国副总理刘鹤。(图片来源:Win McNamee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上周五宣布,美中双方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后说,双方谈判的气氛好似一场“爱情的盛宴”。但中国方面似乎并没有“坠入爱河”,官媒并未提及两国达成了任何形式的协议。此外,有不少分析人士也对这项协议的可靠性存在质疑。

美国总统川普周五宣布美中双方的这个“第一阶段”口头贸易协议时说,具体内容需要几个星期敲定,并可能会于下个月在智利召开的亚太经合峰会期间签署。

川普说,这项初步协议包括中国将购买价值四百亿到五百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两国还在知识产权保护及防止操纵汇率方面达成了共识,并在技术转让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作为交换,美方将暂停上调对两千五百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这项计划原定本周二生效。

川普还说,双方将在完成并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后,就其它贸易问题进行“第二阶段”谈判。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表示,他对这项协议的有效性仍然持质疑和观望态度。

“这只是中美交战间的一段插曲,绝对不是一个结论性的里程碑事件,而且未来很可能会发生变化。”

川普赞“爱情盛宴”似乎只是一头热

尽管川普总统将美中双方谈判时的气氛形容为“爱情盛宴”(lovefest),但中国政府的情绪却显得远没有那么高涨。

官媒新华社上周六报导说,新一轮美中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同意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这条简讯并没有谈到双方达成了任何形式的“协议”,也没有提到中国同意购买巨额美国农产品一事。

独立经济学者秦伟平认为,两国就上周谈判取得的进展存在明显表述差异,体现了双方对本国民众究竟期待什么有着不同的评估。

“美国希望向公众,特别是广大农场主,表示中国会采购大量农产品,对美国来说是个好消息。中国政府试图向本国公众传达的消息就是谈判有进展,但并没有强调中方对美方作出的一些切实的承诺。当局希望以此来缓解中国民众的情绪,表现出政府能够控制谈判节奏。”

中国购美农产品数额被指不靠谱

川普在宣布这项协议时,特别强调中国同意大幅增购美国农产品,这对美国农民来讲是笔“大买卖”。但很快就有分析人士指出,华盛顿公布的这个数字不切实际。

数据显示,在美中贸易战爆发前的2017年,中国购入了约24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这意味着,这项协议可能会让进口额翻一番。

路透社引述美国福四通集团(INTL FCStone)亚洲日用品高级分析师弗雷德瑞奇(Darin Friedrichs)说,他认为这是一个为了上头条、而抛出的毫无意义的大数字,也不会成为现实。

弗雷德瑞奇和其他几位分析师表示,如此大幅提升中国对美农产品采购量,需要两国今后在另一些更棘手的问题上取得进展。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美中两国不能在12月15日前达成初步协议,华盛顿可能会按原计划对一千六百亿美元左右的中国商品加征15%的关税。

美中双方达成协议的意愿强烈

陈奎德表示,美中两国政府都急需在贸易谈判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川普正在面临弹劾事件、商界和农业界的巨大压力。而北京当局仍在日益恶化的香港局势面前显得手足无措,同时在贸易战的谈判策略上面也出现了明显分歧。

另外,贸易战对中国进出口业的影响仍在持续。中国海关总署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九月份中国对美出口额同比下滑近22%,较8月同比下滑16%的表现更为糟糕。上个月,中国对美进口额同比下滑15.7%,较前月跌幅有一些回升。

此外,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在十月份召开。为了顺利召开这场被外界视为非常重要的会议,他们也不得不在谈判桌上作出一些让步。

陈奎德说:“四中全会要开了。习近平是不是要拿出一点起码说得过去的成绩出来?他的其他成绩没有,都是败笔,那么起码在这方面与美国还达成了一项临时协议,又可以缓一口气了。”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副总理刘鹤近日在与美国商界代表会面时指出,中国仍希望与美国达成一份最终贸易协议,但这并不会很快实现。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