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欧终达成新脱欧协议为何英首相仍捏一把汗(图)

英欧终达成新脱欧协议为何英首相约翰逊仍捏一把汗

作者:弗林 发表:2019-10-18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欧终达成新脱欧协议为何英首相仍捏一把汗
英国首相约翰逊资料图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8日讯】(法广RFI)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周四宣布,当天上午欧盟与英国达成的新“脱欧”协议在欧盟峰会上得到通过。这一消息被认为是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一大胜利,但他接下来将面临其前任特蕾莎.梅遭遇的英议会审议考验,才能决定新协议是否最终能按时生效。

英国按计划应于10月31日正式“脱欧”,此次召开的欧盟峰会主要议题也正是围绕着,约翰逊政府是否能与欧盟方面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其内容是否能得到欧盟其他27成员国领导人的认同。对此,容克在当天通过推特写道:“双方达成的协议对于欧盟和英国来说是一份公平的、平衡的协议,证明了我们在为找到解决方案履行承诺。”他还在推特上贴出了就此写给图斯克的信件。作为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负责主持此次在周四和周五举行的欧盟峰会。容克在信中说,他认为现在应当尽快完成英国“脱欧”进程,并过渡到欧盟与英国未来关系的谈判中去。

图斯克本人则在记者会上向媒体提出,欧盟成员国领袖对于新“脱欧”协议得出结论,支持协议。他形容,“脱欧”目前处于最后冲刺阶段,经过爱尔兰正面评估后,将原来不可能协议变成可能。图斯克还指出,新协议中,主要转变在于英国首相约翰逊同意爱尔兰和北爱尔兰的边界设置海关检查,协议将确保欧盟单一市场完整。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介绍称,目前新“脱欧”协议有待欧洲议会和英国国会表决,然后11月1日正式生效。图斯克并不忘再次重申,对英国“脱欧”感到难过,形容自己永远都会是留欧派,并称如果英国有一日决定回归欧盟,布鲁塞尔的大门永远为伦敦敞开。

容克也说,新“脱欧”协议为英国“脱欧”带来的问题提供法律根据,同时保障爱尔兰双边的和平与稳定,又向“脱欧”进程提供过渡期,直至2020年底。在双方此次达成的协议中,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不再停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内。但在实际操作上,北爱尔兰在关税与配额方面仍需遵守欧盟规定,成为实际意义上进入欧盟关税区的门户。同样在记者会上,约翰逊则呼吁英国议会议员应保持团结,支持并取得这份他形容为“优秀”的“脱欧”协议,令国家完成“脱欧”程序。约翰逊称,英国取得一份可夺回对自己国家“控制权”的伟大协议。他并发推文称,“我们达成了一项伟大的新协议,收回了控制权现在议会应该在周六通过“脱欧”协议,这样我们就可以把精力转移到其他优先事项上,比如生活成本、国民健康保险制度、暴力犯罪和改善我们的环境上。”

约翰逊还说,“这份新协议可以确保英国不受干扰地收回对法律、边界、货币和贸易的控制,并在自由贸易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与欧盟建立新的关系。”但显然他对新协议的赞誉并不是英国议会的统一意见。议会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批评称,新协议比前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协议文本“更差”,应该被议员否决。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也称,仍然对协议文本存在怀疑。该党稍早发表声明表示不支持这项协议草案。如果英国议会下院在19日的表决中未能通过新协议,议会将通过投票决定下一步如何发展。此前,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曾三次遭到英国议会否决。

此外,新协议还需得到欧洲议会的支持。欧洲议会最大党团欧洲人民党党团领袖韦伯在推特上称,已经注意到这份协议,将“详细考察协议的细节”。金融市场方面,德意志银行预期,英国与欧盟达成的退欧协议,有55%机会在周六被英国国会否决。不过,协议最终可能在大选后获得批准。英国股市终场收高,德法两国则收低。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