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不好服用益生菌调节?医生有4个建议(组图)

发表:2019-10-2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调理好肠道健康,要多吃新鲜的果蔬、谷物等食物。
想调理好肠道健康,要多吃新鲜的果蔬、谷物等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肠胃不好,经常腹泻、便秘、腹胀不消化、没食欲、脸上起痘痘了。身体的很多问题,都与肠胃健康密切相关,调理好肠道健康,改善的不仅仅是消化道的问题,对于提高免疫力,加强身体营养均衡吸收等多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1、调理肠道之饮食

想要调理好肠道健康,首先重要是要保持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在饮食结构中,多吃新鲜的果蔬,谷物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为肠道的益生菌提供更好的环境和生存空间。

另外,尽量少吃富含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的油炸、烘焙等,这些饮食不利于肠道消化,更容易增大肠道消化负担。

健康的饮食结构搭配健康的饮食习惯,一日规律三餐,饮食量也要适量,不要吃的过饱,更不要睡前吃东西,消化系统特别需要规律的生物节律调节,规律适量的饮食,就是培养消化系统节律性的重要方面。

2、调理肠道之健康生活方式

除了饮食习惯以外,在生活上其他方面注意改善和调节,也有助于肠道健康的调理。比如戒烟限酒,加强运动,控制体重,避免熬夜等等,这些方面,都是有助于减少消化道刺激,调理好胃肠的健康生活方式。

另外还要强调的一点,是心理和情绪的影响,压抑,焦虑,抑郁等方面的不良情绪,特别是长期不能排解的情况,长期下来会对胃肠道的健康形成不小的影响,因此,想要肠道健康,保持良好乐观的情绪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

3、调理肠道之不滥用抗生素

要保持肠道健康,还要特别注意一点,不要胡乱用药,特别是抗生素类的药物。很多人感冒发烧要吃抗生素,咳嗽气喘也要吃抗生素,肚子疼吃抗生素,拉肚子也吃抗生素,但是吃的是否对症,是否真的需要吃?真的不一定。实际上在不该用抗生素的时候乱用抗生素,该吃5天的疗程,结果吃了1个月,这样的情况,都属于滥用抗生素的情况。

抗生素的确有抗菌作用,但多数抗生素的抗菌作用,不光是会杀灭致病菌,同时还会对肠道菌群形成一定的破坏作用,如果很不幸的,因为滥用抗生素而导致肠道中本来占优势的有益菌被杀灭破坏,而有害菌逐渐繁殖占据了上风,那么不单是有害菌,一些平常属于中立作用的肠道菌群,也会对肠道健康形成不良的影响,很多人出现抗生素相关性腹泻,都与没有合理的应用抗生素,经常滥用滥服抗生素有很大的关系。

4、调理肠道之益生菌补充

多数益生菌会在胃液中被杀掉,而剩余的少部分益生菌才会进入肠道进一步繁殖发育或定植,如果肠道内环境不好,益生菌是否能够针对起到对肠道内益生菌群的补充作用,效果有多大,都不好说。

补充益生菌来调理肠道的几点建议

需要补充益生菌的人,应该在专科医生的指导建议下,合理的补充益生菌。
需要补充益生菌的人,应该在专科医生的指导建议下,合理的补充益生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确认存在肠道菌群紊乱问题,的确需要补充益生菌的人,应该在专科医生的指导建议下,合理的补充益生菌。

2、出现肠道问题时,最好先请医生进行诊断,根据具体情况,确认是否需要补充益生菌。很多肠道问题,光靠补充益生菌,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3、益生菌有很多种,建议选择药字号产品,对症应用,不同的问题,建议补充的益生菌类型也不同,乱补不一定有效果,还可能会把肠道菌群补的更乱。

4、肠道益生菌补充的同时,要注意饮食上的健康摄入,多补充膳食纤维,合理为益生菌补充益生元,建立良好的肠道内环境,更有利于益生菌的定植和增殖。
 
总而言之,想要调理好肠道健康,首先还是要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同时对于确实存在胃肠道问题的人,应当到正规医院的相关科室进行正规的诊疗,确认具体问题,同时注意避免滥用抗生素,调理好肠道菌群,如果能够做到上述几个方面,就能调理好肠胃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