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自己“和解”(组图)

作者:韩星姬 发表:2019-10-22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开始和自己和解,并且学习如何对自己抱有怜悯之心。
现在开始和自己和解,并且学习如何对自己抱有怜悯之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韩星姬

现在该是跟自己和解的时候了

就像到了四十岁以后,健康问题会浮上水面,正式引起人们的注意一样,人际关系中“跟自己的问题”也是如此。四十岁以前,如果因为和朋友、职场上司、恋人、家庭之间的问题而过度使用情绪的话,四十岁之后,跟自己的问题便会开始浮上水面。

因为过去的我总是充满活力而开朗,但现在却越来越无力然后陷入忧郁,或是莫名其妙地愤怒起来。甚至会陌生地诧异“原来我身上还有这样的一面啊?”过去总觉得是自己的问题,所以就稍微放任不管了,但现在问题就像汹涌的波涛般瞬间迎面袭来。

明珠是一个初恋失败,错过结婚时机的上班族。她在有点年纪之后才申请进修研究所,可是并不觉得特别有趣,对每件事都意兴阑珊。她对职场生活看不顺眼,联谊也有点被动,觉得人生一点也不有趣,所以认为自己应该是得了忧郁症

忧郁会用各种形式找上门来,而明珠的情况是暴怒和暴饮暴食。例如跟百货公司店员小小的争论会演变成吵架;原本想为了减肥省略早餐,却因为吃了一小片零食,就觉得“我完了”,干脆直接放弃那一整天。

明珠年轻的时候,代替做生意的双亲操持家务,简直就是孝女的典范。她忙碌的父母甚至没有发现哥哥对明珠家暴,甚至做出性骚扰的行为。明珠长大之后,即使遇到了喜欢的人,却因为父母的反对,没有办法跟当时交往的男朋友结婚,度过了一段艰辛的时光。尽管如此,她还是进了家人期待的光鲜亮丽的职场,让父母非常开心。

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明珠发现自己总会找些让自己显得很凄凉的事来做。她将对父母的期待与失望、爱跟怨恨深藏在心中。明珠虽然会对别人显露出愤怒,但实际上她对自己也很愤怒。

身上若有伤痕,等新肉长出来之后,会很快消失,但心里的伤痕并不会。
身上若有伤痕,等新肉长出来之后,会很快消失,但心里的伤痕并不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身上若有伤痕,等新肉长出来之后,便会很快消失。这是一种生理反应,即使不需要特别努力做些什么,也会自然发生,是造物主所允许的治愈的过程。可是心里的伤痕无法如此,心里的伤痕并不会消失,会以憎恶、怨恨、愤怒、自我厌恶的形式停留在“此时此刻”的关系中,不断地蠢蠢欲动。

虽然比任何人都还认真生活,明珠却把自己现在的人生视为“什么都不是的人生”。不仅家人、其他周围的人都没有照顾她的心情,明珠自己更是比任何人都容易把自己弄得“很狼狈”。

四十岁就表示,已经在这个严峻的世界认真进取了四十年之久。不管结果如何,到了这个时候都应该暂停一下,温柔地告诉自己:“你这些年来真的尽力了。”好好慰劳一番才是。

现在也应该开始和自己和解,并且学习如何对自己抱有怜悯之心。我所说的怜悯,是要对自己的苦痛更加敏感的意思。

不应该抱有“反正是自己的困扰,即使了”的想法,而是应该要抱持像这样关怀自己的心情,例如:“原来我真的很受伤啊,不应该假装没事,应该好好感受一下自己的痛处才是。”

现在,是时候该回头看看被工作、小孩、家人,还有其他该做的事挤到最后的“自己”,稍微在舞台中心清出一个“自己的位置”了。

会有冲突、厌恶与爱等两方情绪角力,才是告知关系成立的信号。所以没有爱恨交错的关系,就不是真正的关系。
 

本文整理、节录自韩星姬《拥抱年龄焦虑》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