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英烈传】明末帝师名将——孙承宗(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9-10-2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末帝师名将孙承宗。(网络图片)
明末帝师名将——孙承宗。(网络图片)

孙承宗,号惴阳,保定高阳人,生于明嘉庆四十一年(1563年),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中进士,天启二年(1623年)任兵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孙承宗曾为明熹宗朱由校的老师,他也是明末的文坛领袖。在明朝与后金作战连遭败绩、边防形势危急的情况下,孙承宗受命代替王在晋为蓟辽督师,修筑关宁锦防线,统领军队十一万,收复失地四百余里,选拔培养了如马世龙、袁崇焕等一批文武将领,修筑大城九座,小城堡四十余座,屯田五千多顷,安置战争难民近百万,曾逼迫清朝开国皇帝努尔哈赤后退七百里,功勋卓著。

然而,在大明末年以魏忠贤为首的阉党与东林党之间的斗争空前尖锐,明熹宗引绳削墨不理朝政,大权旁落于太监魏忠贤。明天启四年(1624年)左都御史杨涟首劾魏忠贤二十四大罪,左光斗等东林党志士群起响应,魏忠贤大兴党狱将左光斗等迫害致死,其他东林党重臣赵南星等亦罢官为民。孙承宗也是东林党的一员,魏忠贤早就视为眼中钉。在前线的粮饷、器械等供应上曾多方掣肘。天启五年九月孙承宗麾下大将马世龙贸然出师遭到小小的挫折魏便抓住不放,弹劾孙承宗,迫使孙承宗不得不解甲归田。

明崇祯二年(1629年),清兵破关入犯都城,崇祯皇帝在大兵压境的情况下又恢复了他的官职兼兵部尚书守通州。收复永平、迁安、滦州、通化等地。袁崇焕遭后金离间计被冤杀后,他安排祖大寿共御清兵。祖大寿降清后,他被弹劾再次罢官还乡。崇祯十一年(1638年)清兵绕道入长城,深入京都南,进攻高阳城。他率家人及全城乡民守城抗清,终因清兵势众弹尽粮绝,城破被俘自缢而死誓不降清。

任职帝师颇受恩宠 掌管兵部妙语献策

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孙承宗考中进士第二名,任命为编修,提拔为中允大夫。明熹宗皇帝即位之后,以左庶子的身份充当日讲官。皇帝每次听孙承宗讲课,都说:“很受到启发。”所以对他特别看重。天启元年(1621)提升少詹事。这时沈阳、辽阳相继失守,整个朝廷争论得不可开交。御史方震孺请求罢免兵部尚书崔景荣,让孙承宗代替他。朝臣也都以为孙承宗懂军事,于是推举他为兵部新增设的侍郎,主持东边的战局。皇帝不想让孙承宗离开讲席,二次上疏都不同意。天启二年(1622)提拔他为礼部右侍郎,协助管理詹事府。

不久,清兵进逼广宁,辽东巡抚王化贞弃城逃跑,辽东经略熊廷弼跟他一起退入关内。兵部尚书张鹤鸣害怕获罪,外出巡视边防。皇帝对东边的战局也很着急,于是任命孙承宗为兵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入朝办事。过了几天,命令他以阁臣身份掌管兵部事务。孙承宗上疏说:“近年来部队经常不操练,军饷经常不能核实。用武将使用部队,却用文官去招募训练。用武将临阵指挥作战,却用文官指挥调遣。用武将防备边疆,却每天在幕僚中增加文官。边防事务由经略、督抚担任,却每天在朝廷询问战守的情况。这是最大的弊病。现在国家应当加重武将的权力。选择一个沉着杰出而有气量谋略的人,授给他全权,使他能够对副将以下的官兵自行处置,而不受到一些自以为是的文官的管制。对于边防战争的小胜小败,都不值得去过问,关键是要守住各关隘,不要让敌人擅自入关,然后想办法慢慢收复失地。”于是分别写上安抚西部、救济辽阳的难民、检查京师部队、增设永平大帅、修筑蓟镇的道路、开辟京东地区的屯田等对策。皇帝高兴地采纳了。

王在晋无谋作茧自缚 孙承宗力主防守关外

此后,接替辽东经略之职的是兵部侍郎王在晋。他与总督王象干关系十分亲密。王象干在蓟门的时间很长,熟悉西部各民族的性情,西部人也很爱戴他。然而实际上并没有别的才能,只不过靠给一些财物来拉拢他们,希望能够平安地以年纪大了离职罢了,王在晋计划用西部兵袭击广宁,王象干教导他说:“攻占广宁,不能防守,罪责更大,不如设置险要重兵防守关隘。防守山海关以拱卫北京城。”王在晋于是请求在山海关以外的八里铺构筑重重关隘,派四万人防守它。他的幕僚袁崇焕、沈翭、孙元化等人极力反对没有结果,报告给首辅叶向高。叶向高回答说:“这事没有办法预料。”

孙承宗请求亲自前往裁决,皇帝十分高兴,加封他为太子太保,赐给他蟒玉、银币。孙承宗抵达山海关,责问王在晋说:“新城建成后,就调旧城四万人去防守吗?”王在晋说:“不,应当另外增加兵力。”孙承宗说:“照这样的话,那么八里的范围内就有八万防守部队了。一片石的西北方不应当布置部队吗?况且在八里之内构筑工事,新城的后背就是旧城的脚底下。旧城周围按品守阵埋下的地雷是为敌人布置的呢,还是为新城兵布置的呢?新城能够守得住,还要旧城干什么?如果守不住,那么四万新兵逃奔旧城之下,是准备开关迎接他们进城呢,抑或是闭关把他们交给敌人呢?”

王在晋回答说:“关外还有三道关口可以让他们进入。”孙承宗说:“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敌人来了而我军照样逃跑,还要旧关干什么?”王在晋说:“准备在山上建三座兵营,用来收容逃亡下来的士兵。”孙承宗说:“士兵还没有败逃却建兵营等着他们,这是教他们逃跑。况且逃亡部队可以进入,敌人尾随追击也可以进入。现在不为收复失地打算,却划地为牢困守,将来关隘一旦丧失,敌人每天骚扰京畿内地,京城以东能有一天安宁的日子吗?”王在晋无言以对。天启二年九月,孙承宗正式接替王再晋为蓟辽督师。孙承宗于是用重兵防守关外。

经略辽东治军有方 亲自督战收复失地

天启五年(1625)四月,孙承宗派遣各将分别驻守锦州、大小凌河、松、杏、右屯各要害地区,开拓土地又有二百里,罢免大将王世钦、尤世禄,副将李秉诚、孙谏,裁军一万七千多人,节省开支六十八万两。到了九月,因为柳河战役的失败,死亡四百多人,言官与台省弹劾孙承宗的下属马世龙,并且追究孙承宗的连带责任。孙承宗只得请求辞职,十月得到批准。由新任兵部尚书高第代替孙承宗做经略辽东。

当初,高第极力压制孙承宗,请求撤除关外兵来防守关内。孙承宗反驳他,高第很不满意。第二年,宁远被包围,于是上疏说山海关关门只有五万士兵,谈论这事的人更加以为是孙承宗的罪过。孙承宗向户部报告说:“高第刚到山海关时,曾发给十一万七千人的粮饷,现在只发给五万人粮饷就足够了。”此后,高第果真因为说话荒谬而被定罪。魏忠贤派他的党羽梁梦环巡视山海关,想罗织孙承宗的罪名,没有得到什么就停止了。孙承宗在山海关四年,前后修复九座大城、四十五个城堡、练兵十一万,建立战车营十一个、水兵营五个、大炮营二个、前锋后劲营八个,制造甲胄、器械、弓箭、炮石、渠答、卤盾等器械一共有数百万之多,开拓土地四百里,开辟屯田五千顷,每年收入十五万两银子。后追叙宁远战役的功绩,荫封儿子锦衣世袭千户。

明崇祯二年(1629)十月,清兵进入大安口,攻取遵化,将迫近北京城。朝臣争相请求召回孙承宗。崇祯皇帝下诏以原官职兼兵部尚书防守通州,仍旧进入朝廷朝见皇帝。孙承宗到任,皇帝在平台召见他。慰劳完毕后,皇帝问他方法谋略。孙承宗报告说:“臣听说袁崇焕驻守蓟州,满桂驻守顺义,侯世禄驻守三河,这是很正确的。又听说尤世威回到昌平,尤世禄驻守通州,似乎不大好。”皇帝问道:“爱卿想防守三河,是什么意图?”孙承宗回答说:“守住三河可以阻止敌人向西逃跑,遏止敌人南下。”皇帝认为很好,说:“你打算怎样为朕保卫京师?”孙承宗说:“当此危难之际,守城的人苦于饥饿和寒冷,不是万全之策,请求皇上整顿守城器械,加倍犒劳士兵,以安定人心。”他所出的计谋都很合皇帝的心意。

皇帝说:“爱卿不必前往通州,就为朕总督京城内外的军事事务,仍旧参与军事策划。”催促首辅韩火广草拟诏书下发给有关部门铸造边防器具。孙承宗出来时,记时的漏刻已经二十下了,立即检阅环卫都城部队,五更时才结束,又出都城检阅外城。第二天半夜,忽然传旨孙承宗防守通州。这时战争的烽火已传遍京师近郊,孙承宗率二十七名骑兵从东便门出发,中途逃亡了三人,快马加鞭直抵通州,守城门的人几乎不让他们进城。进城之后,跟保定巡抚解经传、御史方大任、总兵杨国栋一起登上城墙加强防守。而清兵已迫近都城,于是急忙派遣游击尤岱率步骑三千人前往增援。片刻之后又派副将刘国柱统帅二千士兵与尤岱汇合,而派遣密云兵三千人驻守东直门,保定兵五千人驻守广宁门。这期间派遣将领收复马兰、三屯二座城邑。

崇祯二年十一月,清兵攻占了遵化,并派兵驻守。这月四日又攻占永平,八日攻占迁安,接着攻取滦州。又分兵攻击抚宁,由于明将祖可法等人坚守,没有被攻下。清兵于是向山海关进军,离关三十里安营扎寨。清军也曾回过头攻击抚宁和昌黎,都没有攻下。这时孙承宗、祖大寿的军队在东边,马世龙及四方援军在西边。孙承宗召募不怕死的人沿海抵达京师,才知道山海关城还在手中。山海关西南有三县,即抚宁、昌黎、乐亭;西北有三城:即石门、台头、燕河。这六座城池东边保护关门,西边环绕永平,都是近山海关的军事要地。孙承宗告诫各城严加防守,又派遣将领驻守开平,收复建昌,声援部队始相连接。

京师正在戒严,全国各地保卫京师的部队先后到来的有二十万。都驻扎在蓟门及京师周围,没有人首先前进。下诏降旨多次督察催促,各将也时有攻击,但没有人能打败敌人收复失地。马世龙请求先收复遵化,孙承宗说:“不行,遵化在北面,容易攻取而难于防守,不如暂且让敌人占领,分散敌人的兵力,我军应先进攻滦州。现在应当多造出声势,暗示将要攻击遵化的形势来牵制敌人,各军开赴丰润、开平,联络山海关的部队攻击滦州。占领了滦州就用开平部队防守,而用骑兵决战以攻占永平。占领了滦州、永平之后,山海关与永平就连成一体,再攻取遵化就容易多了。”方案确定后,于是命令东西各兵营一同前进,孙承宗亲自到抚宁督战。五月十日,祖大寿及张春、丘禾嘉各军先抵滦州城下,马世龙及龙世禄、吴自勉、杨麒、王承恩随后到达,过了二天攻克了滦州。而副将王维城等人也进入迁安。清兵防守永平的部队,全部撤出回到北边,孙承宗于是进入永平。十六日,明将谢尚政等人也进入遵化。四座城市都收复了。皇帝为此在郊庙里告谢,并大加赏赐,加封孙承宗为太傅,赐给蟒服、白金,世代继承锦衣卫指挥佥事。孙承宗极力推辞不接受太傅的封号,并多次上疏称病乞求退休,皇上下诏安慰他。不同意他的请求。

七十六岁舍身取义 五十余口壮烈殉国

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清兵再次大举入侵明朝境内。十一月九日进攻高阳,此时孙承宗已经告老还乡。高阳正是孙承宗的故乡。于是他率领家族人抵抗清军。清兵将要离开,围绕着城墙大声叫喊了三次,守城的人也回答了三次。清军中有人评说:“这是守城的人在嘲笑,按照法令应当攻破它。”于是又一次包围了高阳城。第二天攻陷,孙承宗被捉。

多尔衮听说抓住了孙承宗,想到他的一身之才,希望为自己所用,于是亲自来劝说。孙承宗不从,拒不投降。有清军向他索要金银,他大呼到:“狗臊奴,不知道天朝有个没有金银的孙阁老?”临终前留下了一句千古名言:“宁为大明鬼,不为蛮夷奴”。望着朝廷叩头后,上吊自杀,终年七十六岁。他的儿子举人孙翶,尚宝丞孙钥,官生孙铈等人全家五十余口也一同壮烈殉国。

督师宦官高起潜报告了这事。皇帝叹息再三并追悼他,命令有关部门从优照顾。掌权的杨嗣昌、薛国观等人暗中压制,只是恢复了他的原官职,给予祭奠下葬而已,福王即位时,才追赠为太师,谥号文忠。

参考资料:

张廷玉,《明史》列传 卷一百三十八

蔡东藩,《清史演义》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