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第三号人物演讲 再次重击中共(图)

原标题:美中“新冷战”大转弯的历史时刻

作者:《上报》吴奕军 发表:2019-11-01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政府第三号人物演讲再次重击中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BRYAN R. SMIT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日讯】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近期在华府著名智库发表演说,以许多事件为例,再度警告世界各国关注来自中共的风险与威胁。

美东时间10月22日,蓬佩奥于华府右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年度“总统俱乐部”(President's Club)会议发表演说,主题为“不为人知的川普(特朗普)政府外交故事”。他强调,帮助各国认清世界真实情况,是他担任美国首席外交官的重责大任。

在这场演说中,蓬佩奥多次谈到中共,重申美国朝野上下,已充分意识到今天的中国是美国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指控中共政权“经常靠贪腐与威胁来治理国家”,美国过去对中共疏于防范,如今美国当局对中共的挑战看得非常清楚,并且再度呼吁世界各国都应该警惕与中国合作的风险。

蓬佩奥再次指出,美国当局花了相当多的时间,致力重启搁置多年而且相当重要的“四方安全对话”(The Quad),说服日本、澳洲、印度三国,在印太战略下巩固盟邦,共同遏止中共扩张。

例如澳洲去年6月底通过“国家安全立法修正案(间谍活动及外国干预)法案”,以及“外国影响力透明化法案”两项反外国干预的法案。这些法案要求游说人士必须申报是否为他国服务,并且加重间谍活动刑罚。

对等外交原则

此外,美国国务院10月16日公布新规,要求在美国的中共外交官及其他来访官员,在会见美国官员或前往美国的公私立教育科研、国家实验室等机构之前,必须要向美国国务院当局报备。新规自公布当天生效。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要美国“纠正错误”,并声称中共没有限制美国外交官在中国的行动。中共驻美大使馆也发推文抗议该新规违反《维也纳国际公约》。但中共外交部抗议显然站不住脚。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于10月21日赞同美国国务院“早该如此”“非常适当”,表示这正符合“对等外交”原则,长期以来中共严格限制美国外交官员在中国活动,尤其被禁止造访敏感地区或者维权人士,而且中共向来要求美国外交官要事先提出申请,即使如此,仍总遭拒绝。

布兰斯塔德表示“中共大使馆的推文极为无理,事实是我们有非常开放的体制,而他们则有非常封闭的体制。”布兰斯塔德还表示,更讽刺的是中共大使可以在美国用Google和Twitter,但是这些在中国都被禁用。

蓬佩奥呼吁各国站在同一阵线,确保世界应有一套标准,以及自由经贸的认知与原则,持续作为巩固世界的基础。

此外,蓬佩奥近期在另一个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受访时抨击,中共在香港破坏承诺,在新疆迫害人权。

中共总是破坏承诺

蓬佩奥在此访谈强调,“我们已经看到中共的核心问题,就是总是破坏承诺。中共当局说不会将南海军事化,但是食言。在香港问题也是,我们得确保中共不破坏一国两制承诺。至于新疆问题,情况真的很糟,虽然那是中国内政,但是中共正在大规模迫害人权。”

日前,蓬佩奥也在拜访以色列时表示,中共已经将触角伸到世界,企图控制基础设施和网络活动,并且强化军事能力,呼吁重视自由和法治的民主国家要积极应付中共模式。

美国国务卿负责保存及使用美国国玺,主掌外交事务,代表美国总统执行国际外交政策,并且会涉及国安、军事与情报,在美国行政体系是仅次于总统与副总统的金三角之一,其实权与影响力并不输给副总统,在川普政府的抗中策略方面,蓬佩奥自是核心高层人物。

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蓬佩奥,专长为军事与情报,上任之初虽曾被讥评为国际外交素人,但是资历优异文武兼备,青年时代以工程管理系第一名毕业于西点军校,冷战时期赴德担任五年军官,而后攻得哈佛法学博士,并且曾经担任税务律师,在担任国会议员期间曾致力于情报委员会,对外交自有见解。美国舆论评价蓬佩奥聪明干练而且忠诚。

与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在奥巴马政府时代担任国务卿的“锋芒”相比较,蓬佩奥上任之前便开始受命勤于飞奔各国折冲协调,却显得低调许多,懂得在川普总统面前藏拙,如今面对美中“新冷战”大转弯的历史时刻,蓬佩奥的中国因素的语重心长,着实不能低估。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美中“新冷战”大转弯的历史时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