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再谈“九二共识”陆委会:已变“一国两制”(图)

发表:2019-11-02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总统马英九
前总统马英九再吁九二共识。(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1月2日讯】前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11月1日以“十字路口的两岸关系”为题,在牛津辩论社发表演说,他再度重申必须透过九二共识改善两岸关系。对此,陆委会回应,“习五条”已明确指出“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原则、追求统一的九二共识”,台湾人民不可能接受。

中央社报导,国民党籍、前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卸任后第7次出访,日前从意大利罗马转赴英国伦敦,11月1日参访牛津大学,并以“十字路口的两岸关系”为题发表演说,主张分治海峡两岸的中国大陆与台湾,应当恢复“九二共识”的基础,重新建立互信关系。

演讲中,马英九细数自他当选中华民国总统后,两岸签订了23项协议,涵盖各领域,两岸官员定期互访,巨大改变全都是史无前例。

他还提到2015年的“马习会”,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会晤时,双方确认了九二共识,也就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双方也同意加强两岸交流。

谈到目前两岸的“冷冲突”,马英九认为原因出在执政的民进党政府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因此他主张台湾必须恢复承认九二共识,主动与对岸建立互信。

马英九还表示,台湾应对统一问题保持开放选项,光是拒绝“一国两制”不足以解决问题,需要更有创意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台湾民意近9成反对一国两制

对此,陆委会出面说明:1992年两岸双方并未获致“九二共识”的文字共识;中共从未接受“一中各表”、也没有承认中华民国。

2015年马英九公开在习近平面前提及:“海峡两岸在1992年11月就‘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简称‘九二共识’”,呼应了中共主张。

陆委会指出,根据本会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民意近9成(89.3%)民众反对没有中华民国存在空间的“一国两制”;在中共设定的框架下,台湾人民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识”。

陆委会强调,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民众希望维持现状。中共长期以来对台侵犯意图不变,“习五条”后更加速统一进程,恶意对台统战分化、军事恫吓,更夺走台湾多个邦交国,图谋迫台接受消灭国家主权的“一国两制”,“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如何能与中共进行马前总统所谓的“统一”或对话?”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日前也曾表示,九二共识已是“一中原则”、没有一中各表,2015年马习会是关键历史时刻,“中间最重要转折就是前总统马英九在习近平面前没收一中各表”,所以“九二共识”已变成“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美台商会会长反驳马英九

马英九当日在牛津辩论社发表演说后,在接受观众询问关于近期美国国会一系列友台法案时,马英九表示,虽然“台北法案”、“台湾旅行法”都很友好,但台美关系“友好但缺实效”(friendly but inconsequential)。

对此,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透过推特(Twitter)反驳马英九,认为马英九的言论既错误且令人深感忧虑。

韩儒伯说,“台美关系在台湾面对中共霸权,仍有能力代表自身利益上,扮演最核心重要的角色。”

他认为,马英九论点与支持区域民主的美国印太战略政策,及台湾对美国与其他友邦的地缘重要性明显不符。

韩儒伯也分享了美国情报咨询机构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以“中国是否会利用两岸经济协议对台施压?”为题所刊登的文章,借此提醒外界:“经济胁迫是中国的关键支柱。”

文章指出,台湾大选即将在明年1月展开,外界猜测北京可能以终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作为要胁,来对台湾施以更多压力。

不过,自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台湾民众对保护民主自由的声势不断上涨,北京利用经济胁迫恐无法达到干预目的,很可能会造成反效果。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