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塞血管的是何物 如何给血管“排堵”?(组图)

发表:2019-11-04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时多活动,避免久坐,可以帮助血管通畅。
平时多活动,避免久坐,可以帮助血管通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大鱼大肉司空见惯,又不爱运动,不知不觉一些和“血管健康”息息相关的“富贵病”也找上门来。人体的血管好比自来水管一样,使用久了管道内壁可能会生锈、结垢,久之出现堵塞的状况。血管通畅人才会健康,堵塞血管的是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应该如何给血管排堵?

血液中的“水垢”是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脂类,这些脂质含量过高的话,就会变成血管中的“垃圾”,如果垃圾在血管中越积越多,逐渐就形成了动脉血管斑块,斑块增大、破裂之后就会堵住血管,形成血栓,最终导致脑梗或心梗等严重的疾病。

很多人认为,疏通血管是老年人的事,其实不然,除了老年人要注意,年轻人也要提前预防,才不会提前毁坏了自己的身体。

健康的生活方式促使血管通畅

血管里并没有“毒素”,应该说是“代谢废物”,这些尿素、酚类、胍类化合物等所谓的“代谢废物”,通常会随着血液运输到肾脏,最终被清理出去,除非是肾脏出问题了,不然并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要依靠健康的肾脏将它们排出体外,最好的方法是每天喝足量的白开水。想要身体健康,血管通畅,得靠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达成。

警惕2个位置“长斑”

1、颈动脉——脑中风

脑中风(脑梗塞)除了做脑部核磁共振可以确定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筛查方法——“颈动脉超声检查”,因为脑中风几乎都会和颈部血管狭小、血流速度过快等问题有关。

2、心脏冠状动脉——心梗

冠状动脉是为我们的心脏提供氧气和养分的重要血管,如果这条血管内“长斑”就需要警惕了,可能会影响心脏泵血而出现心绞痛的现象,严重时恐出现心梗。

避免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

如果血管堵塞到一定的程度,就潜藏了随时可能爆炸破裂,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甚至危及生命。那么,血管堵塞达到什么程度需要我们注意呢?

当血管内的斑块生长,致使血管狭窄超过50%以上时,就会影响到血液的流动,而当堵塞超过70%以上,就会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此时就要开始进行相关的评估和治疗,以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更重要的是避免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例如寒冷、酗酒、剧烈运动、情绪激动等。

预防血管“长斑”3方法

1、戒烟

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停止吸烟后,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程度会迅速下降。
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停止吸烟后,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程度会迅速下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但目前吸烟人口却依然众多。一个好消息是:根据大量流行病学研究指出,吸烟作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是可以逆转的,停止吸烟以后,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程度会迅速下降,戒烟1年以后,危险程度可降低一半。

2、健走

久坐也是现代人的通病,是引起高血脂和血管斑块的一大危险因子,一定要远离。建议上班族每天抽出半小时运动,能走动的时候尽量走一走,下班走路回家或搭车时走几站下车走回家。上班时最好每10分钟起身走动一下,伸伸懒腰、动动胳膊、浇浇花、倒杯水来喝等等。

3、饮食控制

饮食和心脑血管疾病有直接的关联,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粗粮、蔬菜、水果,每日主食摄入量约为250~400克,建议最好含有50克以上的粗粮,如燕麦、小米等。同时要少吃油炸食品、肥肉,最好不吃宵夜,尽量不喝酒,最好戒酒。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