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恢复进口加拿大肉类并要求释放孟晚舟(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1-06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口 孟晚舟 猪肉
中国恢复进口加拿大牛肉和猪肉。(图片来源:Adam/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1月6日,中国外交部确认恢复进口加拿大牛肉和猪肉,并要求加拿大立即释放被扣留的华为高管孟晚舟。中国经济遭受重大冲击,北京被指试图一举多得。

中国恢复进口来自加拿大的牛肉和猪肉

此前中国与加拿大关系紧张,加拿大温哥华警方于2018年12月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中加两国紧张局势加剧。在那之后不久,北京当局拘留了两名加拿大公民,目前两人仍被北京当局拘留。

2019年初,北京当局停止购买加拿大油菜籽。在6月,北京当局禁止进口来自加拿大的牛肉和猪肉,中国要求加拿大调查一批猪肉附带的兽医健康证明。而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则表示,南京的海关官员在猪肉运输中发现了被禁止使用的莱克多巴胺(俗称 瘦肉精)。

根据加拿大政府数据,在禁令实施之前,中国是加拿大第三大牛肉市场国,也是加拿大第五大猪肉市场国。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11月5日宣布,中国同意恢复进口加拿大牛肉和猪肉。他在一条推文中说,“今天加拿大农民有一个好消息:加拿大对中国的猪肉和牛肉出口将得以恢复。”

11月6日,中国外交部确认了这一消息,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已批准恢复自加拿大进口肉类,“加拿大已经解决了中国的安全顾虑,并提出了一项‘纠正’计划。”

关于中加关系是否有所改善的提问,耿爽说:“敦促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实际行动来推动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北京试图一举多得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北京当局试图一举多得,一个是非洲猪瘟对国内养猪业产生冲击,猪肉价格飙涨连带其它肉类价格上涨,增加进口解决国内民众对肉类的需求;另一个是利用增加进口加拿大商品作为筹码去打击美国;再一个是试图解决华为孟晚舟的问题。

孟晚舟自去年12月以来一直被扣留在温哥华。她在美国被指控犯有银行欺诈、误导汇丰控股有关华为在伊朗业务的问题。而伊朗正受到美国的制裁。孟晚舟自称是清白的,正争取不被引渡到美国去。有关引渡问题的聆讯定于2020年1月开始。

有专家认为,华为与中国军政机构关系密切,华为不止是电信设备厂商,它是一个间谍机构,展现北京当局打算称霸世界的野心。

非洲猪瘟已经对中国猪肉行业造成重大威胁。业界预期说,非洲猪瘟或导致中国在2019年损失3.5亿头猪。同时,猪瘟也使东南亚,越南,韩国等多个亚州国家经受损失。由于猪肉价格暴涨,从海外运输至中国的猪类产品开始激增。

上周,北京当局被指从巴西进口大批量猪内脏,这是巴西至今以来的首次猪内脏出口。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目前仍然没有恢复对世界最大猪肉出口商--美国的猪肉产品的进口。中美两国目前正在就贸易协议的第一部分进行谈判,北京当局表示,希望以大额购买农产品来换取两国之间的协议。

据美国《国会山报》(The Hill)报道,猪肉也许比其他任何商品都能表明美中贸易战的代价,既具有政治意义与环境意义,还有经济意义。即使华盛顿和北京设法结束贸易冲突,他们也需要寻找新的合作方式,以防止像非洲猪瘟这样的疫情威胁到达美国海岸。

对于中国和美国而言,猪肉在其成千上万的商品中占据着重要的政治地位。在美国,这种重要性来自于养猪户的政治影响力,他们是共和党的重要票仓。

2016年猪肉产量最高的100个县中有97个县投票给了川普(特朗普),多数情况下是以压倒多数投票。尽管贸易战对美国猪肉生业造成负面影响,但这些美国人对川普的忠诚度仍然很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