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雇用制消失 金钱规划须长远(组图)

作者:村上世彰 发表:2019-11-07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终身雇用制消失的时代,对未来的金钱规划必须更长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终身雇用制消失的时代,对未来的金钱规划必须更长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村上世彰

思考自己工作、薪水、能力的价值

在“工作模式”本身面临大幅变动的情况下,终身雇用制在日本宣告结束,到公司上班的工作模式是主流的情况依旧没有改变。可是,上班族已经没有办法像从前一样,只要是同年代的人,大家都领同样的薪水,且只要没有大事发生每年薪水就能稳定调升......已经不是这样一份“轻松的工作”了。日本的公司也和欧美的公司一样,变得要靠能力和成果来决定薪水”,朝着这样的方向改变。

工作成果越丰硕薪水越高,成果无法达到公司要求,就会面临减薪甚至裁员。

但从以物易物的角度来看,其实是理所当然的事。对于人们所提出的要求,获取与自己提供的价值相应的对价。这个对价时而增加时而减少是自然的现象,可以说过去的做法才是不正常的。

而且,在同一家公司待到退休的情况,恐怕也在逐渐变成非主流中。不断跳槽到给予自己能力高评价的公司,透过累积工作经历增加收入,才是理想的工作模式的时代来临了。

到A公司上班工作熟练了之后,利用这个经验跳槽到B公司,甚至换到C公司获得更高的职位。又或者是选择独立门户成为自由工作者、或创业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为达到这些目标,可能需要取得证照资格、或上大学及研究所重新进修。

以往公司有各项制度可保障员工的生活。然而,一旦进入换工作是理所当然的时代,要在怎样的公司上班?怎样的工作模式可获取多少的收入?要采取怎样的步骤往前迈进?辞掉工作后又会怎样?必须经常思考这些问题,要不然吃亏的就是你自己。

在终身雇用制消失的时代,对未来的金钱规划必须更长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终身雇用制消失的时代,对未来的金钱规划必须更长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以前只要工作到退休,理所当然地可领到“退休金”及“年金”等退休生活用的资金,但今后会变得必须要自己设计人生蓝图,做金钱的生涯规划吧?

不管是考量人生蓝图去找符合蓝图的工作,或把喜欢的事变成工作,重要的是要能冷静地掌握住自己可提供的价值。为了谁能够做什么?在哪里可以发挥所长?

自己的价值能否获得适当的对价?要好好地思考这些问题。自己以技术和能力提供给公司及社会的价值,与薪水经历等这些自己透过工作所获得的对价,这两者是否有取得平衡?你必须经常去思考这个问题。

能守护你的生活的,只有你自己。并且,为了生活,金钱是绝对必要之物。

在过去的日本,对于面试时直接询问薪资体系等金钱相关的问题,有一种忌讳的感觉。但今后这样的情形也会改变吧?因为在同间公司工作,工作模式不同,收入也就不同这件事会变得普通。

在讨论就业时,大家也会变得把谈到钱这件事视为理所当然,这样的时代正在来临。我不希望你误解一件事,要你好好谈钱的事,并不是要你以薪资高低来决定工作。

要你谈钱的事,是要你看清这间公司是否对你的能力有给予正当的评价?自己的工作表现是否与薪资相符?以及从事这份工作能过怎么样的生活?与幸福是否能取得平衡?⋯⋯
 

本文整理、节录自村上世彰《跟钱做朋友》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