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当家人 也不被当客人的媳妇(组图)

作者:逆媳 发表:2019-11-0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妈妈过着没有人认同,被迫牺牲而不断受伤的生活。
许多妈妈过着没有人认同,被迫牺牲而不断受伤的生活。

我不想跟妈妈一样

“女儿的命运像妈妈”。这是我最讨厌的话之一,我害怕自己会活得像妈妈一样,所以下定决心,不断告诉自己绝对不要过跟妈妈一样的生活。因为如果妈妈看到我像她一样过活,一定会很心痛。

妈妈跟我一样属虎,二十四岁便结了婚,婚后没多久生下我。眼睛到底是蒙上多厚的纱,才会在那个美好的年纪鼓起勇气结婚?究竟是为了享受怎样的荣华富贵,才会在二十四、五岁时,就得背着年幼的女儿四处奔波?想到这个,我有种平白无故成为罪人的感觉。

爸爸年轻的时候是很杰出的业务员。在据点遍布全国的业务部门中,曾多次拿到业绩第一,并因此声名大噪。如同大多数杰出业务员的下一步,爸爸后来离开了公司,并开创自己的事业。妈妈原本在贸易公司上班,结婚之后就离职了。成为家庭主妇后和朋友们的聚会变少,就连喜欢的逛街购物也没得去。

爸爸开了一间小小的家具工厂,妈妈则是一边照顾我一边在工厂工作。妈妈说她以前从来没有拿过铁鎚,猛然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在充满木屑的工厂里,熟练的钉着钉子。妈妈的二十几岁就只有工厂和照顾小孩。

生意有很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时候。家里曾经被贴上查封封条,也有过经常得面对债主讨债的时期。年幼的我每次都心脏怦怦跳,害怕得嚎啕大哭,但是妈妈从没流下一滴眼泪。电视剧里明明只要主角一啜泣,主角的母亲就会抢先放声痛哭,但我的妈妈每到这种时候,好像变成另外一个人。

身高不到一百六十公分、个子娇小的妈妈,即使身在蜂拥而至的债主们之间,也照样对他们破口大骂,眼睛连眨都不眨一下。躲起来的我,看着她的模样,心里觉得妈妈真是个强悍的女人。妈妈在我现在这个年纪时,正过着那样的生活。

跟债主一样,让妈妈受苦的人还有爷爷、奶奶。虽然妈妈会对债主破口大骂,却没有对公婆说过任何难听的话。听说爷爷过去是村子里有名的浪荡子,他总是动不动就跑来结了婚的儿子家,常常一大清早就跑来敲门,吓得妈妈惊慌的跑去应门。

许多妈妈过着没有人认同,被迫牺牲而不断受伤的生活。
许多妈妈过着没有人认同,被迫牺牲而不断受伤的生活。

如果开门的是妈妈,他就向妈妈恐吓要钱,说要跟朋友出去玩、车子故障了、狗生病了……用各式各样的理由,每隔一天就跑来一次,然后拿到装着钱的信封后就走了。每天清晨重复上演的爷爷的敲门声,在妈妈心里留下阴影,直到三十年后的现在,她还是常常在睡眠中突然惊醒。

而到了节日,妈妈的压力更是到达极限。为了准备食物,她得提早抵达婆家,但爷爷、奶奶都出门了,家里一片寂静。奶奶总会在节日前夕整理厨房,并且清理得很彻底,仿佛是昨天才刚搬进来的新家般,冰箱、收纳柜全都空荡荡的。

妈妈只能深叹一口气,然后去将辣椒粉、盐巴、面粉到生米等食材一一重新买来。由于只有妈妈一个人准备祭品,所以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到了晚上,夫家一家人回来了,妈妈还得准备晚餐。像这样,只要过完节日,妈妈就会卧病在床好几天。

吃饭的时候,只要配菜没了或者需要水,大家就会看着妈妈。年幼的小姑、小叔们也自然的对着妈妈说“拿点水过来”、“再给我一点汤”。爷爷、奶奶,甚至连爸爸也是,他们都向妈妈要求需要的东西,但妈妈从来没有说过“你们自己去拿”之类的话。

在那个地方,只有妈妈是唯一一个不在这个家生活的人,她却得在厨房进进出出的,连一口饭都没办法好好吃。

“大家都只会盯着我看。拿水过来、拿酒过来、收拾桌子……也从来没有说过一声谢谢。”

我听到这些话之后有点惊讶。我从来没有想过,妈妈会因为这种事情受伤,我有需要的东西,总是先去找妈妈,这是被我视为熟悉且理所当然的事。而妈妈在爷爷家时,也是这样,就跟在我们家一样,我完全没想到,这会成为令她感到伤心和孤寂的事情。

结婚之后、成为媳妇之后,我才理解妈妈的心情。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我身上。某天大家一起在婆家吃炸鸡,我正专心的啃着一只鸡腿,坐在我前面的妹夫突然对着某个人说话:

“有可乐吗?”

他的这句话找不到目的地,在空中盘旋,但我只顾着啃鸡腿。当然,我并不是不知道大家都在看着我。在一阵尴尬的沉默后,小姑一边说:“有没有可乐呢?”一边缓缓站起来。婆婆说厨房应该有,跟着小姑去找可乐,公公瞄了一眼正在啃鸡腿的我。

许多妈妈过着没有人认同,被迫牺牲而不断受伤的生活。
许多妈妈过着没有人认同,被迫牺牲而不断受伤的生活。(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我喝了一口啤酒,边看电视边放声大笑。明明不是什么特别好笑的桥段,我还是笑出来了。为什么妹夫要看着我问有没有可乐呢?为什么大家都盯着我看呢?真是可笑!因为想起妈妈说的事,我忍不住笑出来。

原来妈妈是这种心情啊!既不把媳妇当成家人,也不是当成客人,如果是妈妈的话,肯定又会抬起屁股,起身去拿可乐,但是我却不动如山,因为妈妈叫我这样做。

不要像妈妈这样生活,因为那是没有人认同,被迫牺牲而不断受伤的生活。

妈妈是“乖媳妇”的模范。从来没有对公婆顶嘴;过节的时候,独自做事到身体累垮;只要被呼唤,不管黑夜白天都立刻飞奔过去。公婆有需要的东西就买给他们;公婆有想吃的东西就招待他们吃。即便如此,她也从来没有听过一声对不起或谢谢。别说是零用钱了,她连一双袜子都没收到过。

爷爷、奶奶一直到临死前都还麻烦妈妈照顾,却从来没有握过妈妈的手,表示感谢。看着妈妈,我学到了乖媳妇的结局有多空虚。因此,妈妈希望我不要活得像她一样,她叫我不要为了获得疼爱而花费心思。这是以乖媳妇的身分活了三十年的妈妈最后悔的事。

我为了不想像妈妈,从小到大费尽心机,因为不想和妈妈一样有着女人的温驯,我不像一般女儿会借妈妈的衣服来穿,反而故意装得像男孩子。厨艺很好的妈妈要教我做菜,我也不学,还找了和爸爸的个性最不一样的人结婚。就这样,我认为我离妈妈走过的人生越来越远。

然而,成为媳妇之后,每当遇到伤心难过的事情时,我就想起这句诅咒般的话:“女儿的命运像妈妈”。我是不是绕来绕去,最后还是步入妈妈的后尘?

尽管如此,我仍然觉得我不应该活得跟她一样,我不应该放弃并独自承担一切,不应该在受到伤害的同时也失去自我。因为我是妈妈的女儿,我绝对不要让妈妈感到心痛。
 

本文整理、节录自逆媳《媳妇,也是别人家的掌上明珠》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