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倒30年 昔日冷战对手恐再兵戈相见(图)

发表:2019-11-08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柏林墙
柏林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11月8日讯】德国即将在本星期六(11月9日)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柏林墙于1961由东德共产党政府修建,目的是阻挡东德人涌入西德。上百人因试图跨越这道屏障而被开枪打死。

将近三十年后,1989年11月9日,数万人冲破并推倒了柏林墙,这被视为苏联垮台过程中的重要时刻。人们曾寄希望于柏林墙倒塌为东西方带来和平,但时至今日, 这一希望可能破灭,人们担心,新一轮冷战可能甚嚣尘上。

柏林勃兰登堡门前悬挂起三万多张手写的纸条,如同洪波巨浪,烘托着这个曾经分裂城市的居民的希望和回忆。

1987年,就是在这里,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向苏联领导人发出了那句著名的呼吁喊话:

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说:“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堵墙!”

里根总统发表演讲两年后,德国人自己拆掉了这堵墙,以一种急剧的方式展示了人民的力量,这对德国、欧洲和全球秩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当时,苏联集团的内部压力几个月来一直在加深,民主抗议活动蔓延到东德。1989年11月9日,东德政府的发言人说,东德公民现在可以自由地前往西德。

这一令人震惊的声明后来被证实是官僚体系下东德发言人的失误,但东德人立刻涌向边界,警卫在混乱中打开了大门。

帕特里克·哈特维格当时只有19岁,他是第一批穿越柏林墙的人。他立即去了库达姆大街(Kurfürstendamm,又译选帝侯路堤),一个象征西方资本主义的购物区。他现在就在同一条街上工作。

哈特维格说:“我在库达姆大街上呆了一整晚。我坐在一辆不知哪来的宝马车里,手里拿着一瓶起泡酒,我们在大街上到处按喇叭,彻夜狂欢。30年后,我仍然认为这些变化是积极的 - 这是一个和平的变化。”

那一夜发生的事件在世界各地获得回响。几星期后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新总统布什宣布冷战结束。

柏林当代历史研究所历史学家赫尔曼·文克说:“在当时看来,一切都将变得更加和平,世界会变得更和平。甚至有人说,这是历史的终结。”

不过,自苏联1991年解体将近三十年后,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再度涌现。

文克说:“北约接纳了波兰,还有波罗的海国家等等。有人把这看作是一种威胁。当然,这不是威胁,北约并不是要以咄咄逼人的方式向欧洲东部推进,是东欧国家要申请加入北约。”

随着21世纪的来临,普京以俄罗斯的强人姿态上台,誓言要重铸俄罗斯的荣耀与威力。在莫斯科,人们在三十年后对1989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看法很不相同。

文克说:“戈尔巴乔夫现在比以前更不被接受了。因为他现在不仅被视为出卖民主德国(东德)的人,而且被视为摧毁苏联的人。我认为,普京本质上是想夺回苏联在欧洲的部分霸权地位。”

2014年,俄罗斯强行占领克里米亚,并支持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裂分子。东西方关系急转直下,俄罗斯和美国正在重备武装,莫斯科则指责西方错失缓和局势的良机。

俄罗斯联邦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说:“如果西方国家更明智的话,事情本来可以是一个双赢局面。”

德国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将在星期六柏林墙倒塌的周年日庆祝柏林的自由之夜。但东西方之间的和平似乎依然遥不可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