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屿山的风水格局(图)

发表:2019-11-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屿山的天坛大佛像。
香港大屿山的天坛大佛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屿山香港的第一大岛,面积147.16平方公里,比香港岛还大上84%,“Lantau Island”是它的英文名字,相信是从它的别名“烂头山”译成的,在大屿山最高处是凤凰山,顶上有两座山峰,远处望去就如被劈开了的山头,所以被人称为“烂头山”。

古代的大屿山,居民主要以捕渔和生产海盐为生,南宋时期大屿山的产盐业已非常蓬勃,至明朝时大屿山的石壁、大澳、沙螺湾、东西涌等村落已形成。大屿山过去一直发展较少,或多或少都与它的风水地理有关,在青马大桥还未落成之前,只有靠水路才能到达,交通不方便。

大屿山位于香港的西南面,西北方对着珠江出口,南面是南中国海,从整个珠江三角洲来看,大屿山属于珠江出海处的水口关拦,保护着广东内局,没有大屿山这个水口山,广东内局就变得松散,珠江水流亦会变得急速,影响着珠江三角洲内的人财聚气,大屿山起了非常重要的风水作用。

另一个作用是对香港的,当珠江从西北方流入香港,经过大屿山水流分成两路,一是经大屿山东北面的吸水门,再经青衣岛流入维多利亚港,二是经大屿山西南面的分流,经西博寮海峡流向香港的东南面。

若是没有大屿山的缓冲,珠江口便正对香港内局,如尖沙咀和中环一带,冲射的杀气非常大,珠江水流入维多利亚港亦变得急速,同样香港的人和财皆难聚气,经济亦难有发展,所以大屿山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和香港的天然护卫。

这个护卫雄伟不凡,有着香港的第二和第三位高山(凤凰和大东山),大屿山来龙自东北方,从龙祖大帽发脉,经上花山落深井过渡马湾,接连节节进龙起大东山,再跌顿伯公坳上凤凰山,行龙刚猛有力,从大东山望向凤凰山,就如一头凤凰张开口直飞上天。

大屿山行龙特别,没有开帐缠护,从东北方直向西南方行龙,一个接连一个的山峰,是独龙格局,相传宋朝时期风水名师赖布衣,曾说过一句‘大象拖小象,代代出和尚’,来形容山龙行度,这正好指出大屿山此种独龙姿态。果然,大屿山内从昂平、羗山到大澳一带,建有大大小小的佛寺和精舍,其中就以宝莲寺、罗汉寺、灵隐寺和观音寺等较为闻名。

香港著名风水师香山夕阳认为,从风水格局来看,香港西环是一个“入水口”,即财福进来的地方。若要财运佳,谨记:“天门要大开、地户要紧闭”。天门即西环一带,地户是鲤鱼门。此前香港政府曾规划兴建的人工岛,处于西环对开的海面,即大屿山、坪洲一带,而且面积广阔。如果一旦动土兴建,如同喉咙的息肉般塞住喉咙,破了“天门大开”的风水格局,这对于香港的财运非常不利。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