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运动全民抗争 香港高校毕业礼学生齐发声(视频)

发表:2019-11-09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运动全民抗争香港高校毕业礼学生齐发声
2019年11月7日,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典礼前,有毕业生游行表达政治诉求,期间一名怀疑来自大陆的学生持刀指向香港毕业生。(图片来源:脸书图片)

【看中国2019年11月9日讯】香港社会抗争气氛仍然炽热,香港两所大学的毕业生,在踏入社会前,以不同方式为反送中发声。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毕业礼前,大批学生穿着毕业袍、戴上口罩和面具呼喊口号,期间有疑似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持刀挥舞。而同一天,在香港科技大学的毕业礼上,校长史维突然宣布暂停典礼,全体为坠楼身亡的学生周梓乐默哀。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1月7日早上,香港中文大学举行毕业典礼,在典礼开始之前,一批学生在大学地铁站聚集,他们身穿来自各个学院的毕业袍,部分人戴上口罩或面具,手持写着“中大人不割席(切割)”、“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横幅,游行前往典礼场地,沿途高喊口号。

他们游行到大学本部图书馆外,集体唱出香港抗争歌曲《愿荣光归香港》。期间一名身穿红色上衣、操普通话的疑似中国大陆学生,手持一把长约十厘米的利刀指向学生,并高唱中共国歌。之后有大学保安人员将他带走。校方其后回应,已报警处理,事件中无人受伤。

“只有公正公义的民主体制 才能解决香港根本问题”

持刀学生被带走后,一批中大学生宣读联署声明,声援被捕人士,批评港府漠视民意。毕业生说:“同学乃至港人至今承受的不义和伤害,强推送中和蒙面恶法,以至不受约束的警暴,归根究底,是源于一个倾斜的政治制度,一个缺乏有效监管、不需理会民主诉求的政治体制。运动至今将近五个月,《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已然撤回,但民气未散,我们很清楚政权的暴行仍在我们当中。只有一个公正公义的民主体制,一个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负责的政府和警队,才能解决香港的根本问题。”

而当毕业礼开始、奏唱中共国歌时,台下毕业生集体转身,背向主礼台,同时高呼口号。亦有新闻与传播学系毕业生就在毕业袍外加穿黄色背心,抗议港警针对记者的暴力。

当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上台致词,学生鼓掌欢呼。段崇智曾发公开信,详述学生被捕后遭受警方暴力对待,要求港府及警方正视。

段崇智致词时,放弃原本准备的讲稿,表示想脱稿跟学生说一些心底话。他说大学毕业后,学生就要投身社会,要学懂互相尊重,“人生会继续,所以不要只着眼于今天,不要被今天的失败吓倒,也永远不要满足于您今天可能得到的成功,因为人生还是会继续。”

周梓乐坠楼身亡 科大毕业典礼集体默哀

同日亦是科大毕业典礼,期间校长史维突然宣布暂停典礼,现场全体起立为周梓乐默哀。

史维说:“我们刚确认悲痛的消息,我们的学生周梓乐去世,我们一起默哀悼念他,请大家起立。”

期间,他数度落泪。校方亦取消原定于下午举行的学位颁授典礼及所有课程。史维傍晚向科大师生发信说,周梓乐逝世,大家将不会忘记他;形容周梓乐为人勤奋及乐于助人;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他在信中明确要求,就事件作深入及独立调查。他说,留意到有片段显示,事发当晚有警车阻挡救护车去路,救护人员要步行到事发现场,引致救援工作受阻20分钟。他要求各方面,特别是警方,交代为何关乎一个年轻生命的救援行动会受阻。他说,如果没有合理解释,只会令校方愤怒。

史维又表示,校方会设立平台,让社会各界提供与事件有关的资料,用作配合独立调查。

目前,国际特赦、香港人权监察等多个人权组织促请当局,全面透彻调查周梓乐堕楼事件,包括当晚事件前因后果、警方涉嫌阻碍救护车到场等指控。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