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古代君臣之间的恩与义(图)

作者:如一 发表:2019-11-10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帝城刘备讬孤图。左面是诸葛亮,右面是赵云。
白帝城刘备讬孤图。左面是诸葛亮,右面是赵云。(图片来源:Tomasz Dunn/wiki/CC BY 2.0)

古代社会的君臣之间不是简简单单的上下级关系,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大义为先,天下为公,为百姓谋福祉,这是判断一个人胸怀大小、是否明君与治国能臣的标准,通过“义”君臣之间、臣与臣之间密切联系起来,而且君臣之间还有“恩”的关系。

刘备三顾茅庐,一片赤诚之心感动诸葛亮出山协助刘备以汉室名义一统天下,挽救苍生脱离诸侯争霸带来的战乱之苦。刘备与诸葛亮是君臣关系,通过恩与义连结起来。刘备对诸葛亮言听计从,诸葛亮恪守为臣的本分,时时处处为刘备的远大抱负与理想着想、谋划。

刘备听到关羽被东吴所杀,要倾一国兵力讨伐东吴,为关羽报仇,作为军师的诸葛亮,知道此次出兵必败,但是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时有誓约在先,人不能违背誓约,否则会有恶报加身,诸葛亮为刘备出谋划策,可惜刘备被愤怒冲昏了头脑,听不得任何人的建议,一意孤行,导致被火烧七百里,兵败被困白帝城。刘备临死时讬孤于诸葛亮,劝诸葛亮必要时可以取代刘禅。诸葛亮当时是汗流遍地,手足失措,泣拜于地说:“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尽忠贞之节,继之以死乎!”言讫,叩头流血。一片忠义之气,跃然纸上。

诸葛亮在失了街亭,挥泪斩马谡后,大哭不已,诸葛亮解释说:不是为马谡而哭,是因为想起了先帝刘备不可重用马谡的话,导致今日之败,追思先帝之言,才痛苦。告诉众臣刘备的英明,不可忘记刘备一统天下的心愿,还要继续努力,不可懈怠。

曹操与关羽曾经同为汉臣,曹操想收买关羽为己所用,对关羽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送金银器皿、绫锦、美女等,关羽都妥善处置,每天都按照礼节侍奉二位皇嫂。但是关羽恪守臣子的本分,与曹操保持距离。当他听到刘备的消息,挂印封金,护送二位皇嫂过五关斩六将时,曹操还命令各关口放行。在赤壁之战中,关羽在华容道义释曹操,报了当年曹操礼遇之恩义。

人与人之间是有道义在的,不是中共宣称的钢铁一块,没有人性,没有佛性,只有欲望与利益。中共的无神论才是歪理邪说,中共反天地、反人性的党文化是害人的,遗害无穷。

今天中共官场表现出来的斗争、站队、拉帮结派等一切不正常状态,都是中共摧毁传统文化,有意为之的结果。中共的目的是毁灭人类,传统意义的官场形态只能坏了中共的阴谋,只有建立在假、恶、斗基础上的官场形态才是中共所要的。站在中共党文化的角度研究古人之间的君臣关系,永远也研究不明白,只能得出今天人拍出的古装戏那样的戏说状态,风流天子,流氓臣子,老百姓永远是一副任人宰割的样子。破除党文化,复兴传统文化,才能摆脱马列子孙的流氓样,展现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的真诚、善良、宽容,真正人的模样。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